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7-10-09 08:22:47  中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10月9日,菲律宾国防部发言人发表声明,就中华人民共和国援菲枪支弹药交接仪式上的技术性失误向中方致歉,全文如下:“在2017年10月5日举行的枪支弹药交接仪式上,菲律宾国防部犯下了严重且绝非故意的错误,在横幅上使用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的错误图标。我们已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大使赵鉴华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正式道歉。我们充分肯定和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直以来向我们提供的支持。我们重申菲律宾国防部和武装部队严格遵守菲律宾政府奉行的一个中国政策。我们衷心希望这一非常不幸的事件不会影响菲中两国间过去一年来转暖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向菲律宾援助第二批反恐武器 价值3千万

  中国驻菲大使赵鉴华当日向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和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诺移交了中国援助的步枪3000支、子弹300万发,以及狙击瞄准镜90副。这是中国今年第二次向菲方提供用以打击恐怖主义的武器装备。

  赵鉴华在移交仪式上说,当前中菲各领域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军事交流合作不断加强,这有利于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目前菲军方正在南部马拉维市同恐怖分子战斗,这次援助表达了中国与菲律宾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意愿,也彰显了中国政府、军队和人民坚定支持菲方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他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愿意与菲律宾武装部队分享在反恐和反毒方面的经验。按照计划,中方将在明年初继续向菲捐助第三批反恐武器装备。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洛伦扎纳对中国支持马拉维反恐战斗以及城市重建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对菲律宾的持续支持,为菲中未来更广泛的安全合作铺设了道路。

  5月23日,菲律宾军警在南部马拉维市与“穆特组织”和阿布沙耶夫武装分子发生交火,战事持续至今。据菲律宾军方提供的数字,战事已造成753名武装分子死亡,155名士兵和警察牺牲,还有至少47名平民丧生。另外,战事导致马拉维市及周边地区逾46万人逃离家园。

  6月,中国首次向菲律宾提供反恐武器装备。

  菲律宾的军事水平亟待提高

  由于经济实力的限制,菲律宾军队的战略任务基本以“治安战”为主,军事建设也一直受军费不足的困扰,武器装备不足与老旧问题严重。

  比如,当时菲律宾攻坚核心力量的装甲部队苦于装甲车的车体薄弱,不得不在上面堆积纸板和木材;菲律宾步兵没有强大的火力支持,在街巷复杂的城区作战面临诸多困境。

  可事情不仅仅于此,菲军的装备长期以老旧的美国二手货为主。比如,在马拉维作战的军警部队使用的自动步枪,多数还是美军在越战期间使用的M16,武器的岁数比士兵的岁数还大。岛叔在国外期间曾到菲律宾的军营参观过,对这些枪支的磨损程度印象颇为深刻。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今年6月底,杜特尔特兴致勃勃的操纵中国产NSG-1狙击步枪(CS/LR-4出口型)

  中国为何连续向菲律宾援助先进武器?

  没有像样的武器,怎么对付猖狂的恐怖分子呢?

  中国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早在今年六月份,在菲律宾政府军与“穆特”恐怖武装激战最酣的时候,中国就曾经向菲律宾提供了一批价值1400万美元的反恐物资,当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到场接收这批武器。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杜特尔特总统亲自到场,这意思就很明白了。首先,他很在意中菲关系回暖之后,双方开展的务实合作持续推进;其次,中国这批援助绝对是“雪中送碳”。

  这次,我国共援助3000支步枪、300万发子弹以及90副狙击步枪观瞄镜。当然,这批武器也非常先进。比如,援助的CS/LR4A7狙击步枪在国内有一个绰号叫“26万”,据称是因为其单价高达26万元人民币。此外,它所使用的子弹也需要特制,价格高达每发40-50元人民币。在国内,仅配备给少数的精锐部队以及执行特种任务的军警单位。

  今天的菲律宾想搞好国内的安全环境,中国当然支持,因为恐怖主义和贩毒是人类公敌。

  菲律宾强力禁毒

  2016年6月30日,杜特尔特在菲律宾的马拉卡南宫正式宣誓就职,成为菲第16任总统,任期为六年。他在竞选时曾向选民保证将严打犯罪,尤其对铲除菲律宾泛滥的毒品,他曾放言“干掉10万人,尸体丢进马尼拉湾喂鱼”。杜特尔特在就职典礼上宣布将对犯罪分子“杀无赦”后,菲律宾政府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大规模终结毒品交易的“反毒品战争”。毒品犯罪与腐败、贫困并称是菲律宾的三大痼疾。菲律宾许多乡镇存在毒品犯罪问题,毒品犯罪覆盖首都马尼拉绝大部分区域。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71岁的杜特尔特对毒品深恶痛绝,他在曾担任菲南部最大城市达沃市市长22年,期间就以“铁血”闻名。在他的其任期内,这座高犯罪率的南部城市已变为菲律宾最安全的地区之一。2015年,达沃市荣获“世界第九大安全城市”称号。 《菲律宾星报》7月21日报道称,菲国家警察局的记录显示,在7月中上旬,已有207名涉嫌贩毒和吸毒人员丧生。自首者更是多达十几万。为警告涉毒嫌犯,菲警方已经搜查61806家住户。1个多月来,常见有街头被击毙者身上挂着牌子,上面写着“我是毒贩,别效仿我,不然这将是你们的下场。”菲律宾警方高层直言:“有许多当选的社区负责人是用毒金作为竞选资金。如果这种趋势不被阻止的话,毒金将会用于政治。菲律宾正在毒品政治的边缘,毒品交易量在过去6年里不断上升。”据菲新社报道,菲首席检察官乔斯卡里达透露,菲毒品交易规模可分5个层级,交易最多的一级,毒贩能在每笔交易中卖出100公斤或更多的毒品。菲国家警察局局长德拉罗萨表示:“如果我们不这么做,我们将成为涉毒政客和涉毒恐怖分子的喽啰。我们到现在才有一位这样 有种 ——请原谅我这么说总统阁下。他是如此强悍,正对毒品发动零容忍的战争。”据报道,7月5日,杜特尔特在空军庆典中揭发了5名警方高层,这些警官因涉嫌为毒枭提供保护伞而接受调查,其中3人被当场宣布革职。

为一个“无心之错”,菲律宾向中国道歉

  相关:菲律宾计划在华发行约2亿美元债券

  菲律宾财政部近日发表声明称,菲计划于11月前后在华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约合2亿美元的债券。同时,菲方非常感谢中国银行的帮助,未来将在华发行更多债券。对此,在今天(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相信此举将有助于深化两国合作,推动中菲关系深入发展。

  华春莹:去年中菲关系全面转圜以来,两国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中方对菲财政部同中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在华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表示欢迎。相信有关举措有助于深化两国金融和投资合作,助力菲律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中菲关系深入发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