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www.creaders.net | 2017-10-12 15:00:59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为什么不在网上试试,找一个愿意在波兰生活的中国女孩?我不禁这样问了一句。

  "中国女孩根本不知道斯塔洛瓦沃拉(Stalowa Wola)。有时候我去约会告诉对方我在波兰工作,她们甚至会反问,'波兰在哪儿?'"

  提起找不到老婆,36岁的侯宇博略显悲哀。同事取笑说,这是他2017年度的"关键绩效指标"。但是,对于这位在波兰钢城工作的中国经理来说,这个指标可能很难实现。特别是,他身边都是男人。

  候宇博说,"在这儿过的像是部队生活。"

  他每天早晨7点到下午3点工作,中间没有午饭时间。我们说话时,侯宇博正在厨房切肉,这是一天中第一顿正式饭菜。

  他和其他10个中国员工住在一起,共用厨房。他们都在同一家波兰工厂做经理人,同吃同住同劳动,还会一同踢足球。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事实上,小侯现在来了波兰,也正是因为当年踢足球出了一档子意外。18岁时,小侯考上大学外语系,他希望学意大利语或是阿拉伯语。

  小侯回忆说,"最重要的那天,我去踢足球忘了时间,错过了分班的重要会议,最后去学了波兰语。"

  就这样,小侯现在来了斯塔洛瓦沃拉,过上了光棍汉的日子。

  斯塔洛瓦沃拉位于波兰东南森林地区,小镇上甚至没有中餐馆。小侯和同事要开车150英里到首都华沙去买米。

  镇上一个中国女人都没有。结了婚的同事妻子也都留在国内。小侯说,"(女人)在这儿真是什么都没得干,逛街购物都没可能。这个小镇,仅有的商店都是卖酒,或者卖药。"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斯塔洛瓦沃拉在波兰语里的意思是"钢城"。

  小镇建于二战前夜,曾为苏联生产军事装备,比如坦克。战争结束后,一些生产线改行制造推土机。

  后来苏联阵营解体了,波兰转向亲近西方。欧盟之内可不缺生产建筑设备的工厂,其中许多已经很不景气。

  斯塔洛瓦沃拉的这家工厂,要不是2011年被中国的柳工集团买走,恐怕早就破产了。中国希望将此作为进入国际市场的桥头堡。

  但是,生存下去仍然是挑战。

  小侯说,在中国国内,生产推土机、挖掘机的工厂过去五年之内一半破产了,国际间状况更惨。所以,找老婆并不是小侯唯一的关键绩效指标,他需要中国新丝绸之路规划中庞大的基建项目挽救自己供职的工厂。

  他的想法是,如果资金来自中国,那么他的推土机、挖掘机就应该是想当然的选择:欧洲工人制造的中国设备。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他说,我们需要政治上的支持。我们在这里提供就业机会、交税,所以,那些项目应该用我们生产的机器。我们现在吃不饱,迄今为止,好话听到了很多,但是还没见到真正的订单。

  斯塔洛瓦沃拉的工厂是中国迄今在波兰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母公司是中国国营的,资金是中国国营银行提供的。

  中国国营领域资源分配、债务等问题早就引起关注。一些批评人士担心,中国的新丝绸之路会把中国国内问题传播到其他地区。

  但是,在斯塔洛瓦沃拉工厂工作的1200名波兰工人现在依赖中国"国企"过活,能有工作,他们非常感恩。

  小侯抱怨说,波兰的生产线效率比不上中国的,规模更大但是产量更低。不过,对于在欧洲的中国公司来说,解雇工人是个政治敏感问题,现在更是如此,因为中国宣布了,一带一路对所有人都是双赢的。

  作为负责发工资的经理人,小侯迫切希望看到真正的赢,而不只是口头的、字面的。

  他说,"未来是美好的,但我们真需要踢好临门一脚。"

  至于他该“进的那个球”--实现找老婆的目标,小侯认了,要打持久战。他父母试着给他介绍对象,安排见了一个又一个的女孩,但是小侯回国时间总是太短,没成功。

  他说,我没时间陪人看电影、吃饭、喝咖啡。找好女孩儿,需要投入,不仅仅是钱,还有时间。时间是最宝贵的。

新丝路上孤独打拼的中国光棍 应该娶洋妞

  娶个波兰女人做老婆?这就像吃错了大米一样,是无法想象的。

  饭菜齐备,同事称,小侯做的是"波兰最棒、中国最差的中餐"。同事也开玩笑说,小侯你应该试试上网找对象,他并不在乎别人拿他开心,他说,日子还长着呢,

  "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面一块啥味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