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www.creaders.net | 2017-10-17 16:04:21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美俄在中东没有任何妥协迹象,都在加快占据占据有利地形,然后展开决战。为了更清楚当前局面,我们先看看上面9月30日叙利亚势力范围地图。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出,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即叙利亚民主军已经控制了叙利亚北部的大片区域,上图中黄色部分即由民主军控制。叙利亚北部红色部分,则是土耳其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在美国、土耳其和伊朗的沟通协调下,伊德利卜省是冲突降级区。最近,由于库尔德武装控制的民主军在美国支持下控制了叙利亚北部太大的区域,让土耳其感到紧张,并开始向伊德利卜省派驻军队。

  现阶段,美国和俄罗斯正在争夺的地方是代尔祖尔。因为,无论是哪一方,一旦拿下重镇代尔祖尔,进可攻退可守。对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军来说,一旦拿下代尔祖尔,就可以和土耳其合作挤压叙利亚北部的库尔德民主军;对美国和库尔德民主军来说,一旦拿下代尔祖尔,就可以继续向南以打击 IS 为借口继续扩大控制范围。现在代尔祖尔以南还有大片区域被苟延残喘的 IS 控制,那么一旦掌控代尔祖尔就意味着库尔德民主军几乎可以控制叙利亚一半领土。考虑到美国在伊拉克北部的势力,以及伊拉克东北部区域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控制的区域,一旦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和伊拉克库尔德武装连起来,就意味着整个叙利亚北部和伊拉克北部将连为一个整体。再考虑到土耳其南部是1400人的土耳其库尔德人聚集区,真的全部连成一片将非常可怕。所以,在笔者看来,俄罗斯、叙利亚政府军和美国、库尔德民主军及美国支持的其它反对派势力将会努力争夺代尔祖尔,双方谁能取得真正的优势,代尔祖尔的输赢影响巨大。

  我们再看看伊拉克的情况,还是先来看地图: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伊拉克地图全图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伊拉克北部地图:其中基尔库克是伊拉克中央政府与库尔德自治区的争议区。

  当前,伊拉克的局面是这样的。自去年年底开始,伊拉克在美国等多国部队配合下开始攻打 IS 控制的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今年7月以来伊拉克军队陆续收复了摩苏尔、摩苏尔以西的泰勒阿费尔,最近又基本收复了基尔库克省的哈维杰地区。目前,IS 在伊拉克控制的地区已经很少了,仅剩伊拉克中北部萨拉赫丁省的舍尔加特镇、伊拉克西部与叙利亚约旦相连的安巴尔省西部的三个城镇和其他数个小块地区。伊拉克总理数日前曾明确表示,年内将彻底消灭 IS 。

  我们再结合叙利亚的局势图和伊拉克的地图看,会发现叙利亚库尔德人控制的东北部区域与伊拉克相连,而伊拉克的东北部则是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中间在美国为首多国部队支持下被伊拉克政府军拿下的摩苏尔、泰勒阿费尔等地区。代尔祖尔地区所在的位置,维度与伊拉克基尔库克基本相同。如此一来,一旦叙利亚库尔德人拿下代尔祖尔地区,美国很可能会支持叙利亚库尔德民主军和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武装合力吃掉伊拉克北部地区,形成一个大片的库尔德控制的区域。

  我们再来看一下库尔德人聚集区的地图,下图绿色部分是分布在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和叙利亚四国的库尔德人。现在,叙利亚库尔德民主军控制的区域比下图中的绿色部分大得多。所以,真的火候到了,美国完全可能支持这四国的库尔德人打一场独立战争,重新扶植一个更大的“以色列”以分担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压力。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才在9月25日搞了独立公投,其目的就是要借此机会寻求库尔德人的独立。事实上,从历史视角看,对库尔德人来说,现在也的确是二战以来最好的一次寻求独立的机会。一旦中东局势稳定了,这个机会可能就会丧失,这就是为什么伊拉克、叙利亚、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那么蠢蠢欲动并寻求扩张的根本原因所在,也是为何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都那么紧张的根本原因。而在库尔德人背后,支持他们的是美国和以色列。伊拉克库尔德人独立公投,美国是嘴上反对行动上默认,以色列是唯一一个公开支持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独立的国家。

  在这种背景下,刚刚中东又发生了几件看似不大但实则影响很大的事件:

  一、据伊拉克国家电视台10月16日凌晨报道,伊拉克总理阿巴迪下令政府军进驻与库尔德自治区存在争议的基尔库克省。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暂时撤离退避(所在位置参看上面地图)。

  这则消息其内涵是什么呢?笔者认为,这是伊拉克中央政府喊话库尔德自治区未获回应后所采取的军事措施,即伊拉克政府军先派军队进入争议区并控制该地,然后再准备下一步行动。针对这一行动,美国表态中立,而土耳其、伊朗都虎视眈眈。也正是这样的原因,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武装才不做抵抗就撤出该地区的根本原因。

  从伊拉克中央政府军和库尔德自治区军队的表现上看,政府军在土耳其和伊朗的支持下,显得很强硬,而库尔德自治区武装由于暂时得不到美国的直接支持,表现则保守。

  那么,接下来呢,如果库尔德自治区对伊拉克中央政府的谈判号召依然不响应,并继续推进独立,伊拉克政府军会不会考虑进一步强硬地蚕食库尔德自治区的控制土地呢?如果一旦政府军进军库尔德自治区的传统控制区域,库尔德自治区大概率会采取抵抗措施,那么伊拉克就有爆发内战的可能。现在,伊拉克还有少许 IS 没有消灭,一旦差不多解决掉了 IS ,在足够大力量支持的情况下,伊拉克政府军完全可能继续强硬进军库尔德自治区。

  二、当地时间10月17日中午,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塔拉勒·西洛宣布,目前“叙利亚民主军”已经完全控制了拉卡市,在拉卡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结束。

  民主军拿下拉卡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叙利亚北部的 IS 基本被消灭。占了那么多土地的库尔德民主军接下来干嘛?难道等着俄罗斯、叙利亚和土耳其联手夹击?在美国支持下,恐怕不会坐以待毙。那么,叙利亚库尔德领导的民主军就可能把主要精力放在对代尔祖尔地区的争夺上。如此一来,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和美国支持的库尔德民主军就可能为代尔祖尔打起来。另外,土耳其正在从伊德利卜省进入叙利亚,土耳其也可能从背后支持亲土反对派打击库尔德民主军以争夺叙利亚北部区域的控制权。

  三、据黎巴嫩真主党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号,叙利亚政府军及包括真主党在内的亲政府武装继续在东部的代尔祖尔省展开打击极端组织的行动。报道称,政府军及亲政府武装完全控制了从代尔祖尔市到迈亚丁市,幼发拉底河西岸的所有村落。叙政府军暂未对此进行确认。

  代尔祖尔显然还在激烈交战,政府军及亲政府军武装在俄军的配合下应该拿下了一些区域,但鉴于近期俄罗斯在叙利亚的最高指挥官被炸死,俄军在叙利亚的行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这就决定了争夺还远未结束。

  那么,接下来库尔德民主军借着打击 IS 的借口,就可能展开对代尔祖尔地区的打击。

  四、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当地时间10月16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空军战机当天空袭了位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东约50公里的一个叙远程地空导弹阵地。以空军称,以军摧毁了叙军一个萨姆-5高空远程地空导弹连。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战机在黎巴嫩领空进行“例行飞行”时遭到叙利亚发射的导弹袭击。以色列军方表示,这是叙利亚战争开始以来以色列飞机首次成为叙利亚袭击目标。内塔尼亚胡表示,为保卫以色列的安全,以空军在此空域内将“一如既往”地实施所有“必要”军事行动。以色列空军发言人在空袭行动后表示,以方希望此事“到此为止”,不愿看到事态进一步升级。针对于以色列的空袭,叙利亚方面当地时间10月16日发表声明称,以色列的行为将带来“严重后果”。另据以色列媒体报道,以军在实施此次军事打击行动之前,提前通知了俄罗斯相关方面。

  以色列为何空袭叙利亚政府军的军事基地?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色列空军多次空袭过叙利亚,为此俄罗斯还曾强烈警告以色列。这一次以色列的空袭,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以色列的战机在打击叙利亚政府军的盟友黎巴嫩真主党,为了维护盟友叙利亚政府军很可能展开了对以色列战机的攻击,于是以军空袭了叙利亚军事基地。以色列通报俄罗斯,就是不想惹怒俄罗斯,而以空军发言人希望此事“到此为止”,说明暂时还不想撕破脸。但是,一旦双方撕破脸,双方可能会有更激烈的互相报复。

  五、巴勒斯坦要求美国施压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设定居点。

  巴勒斯坦内部已经和解,双方已经展现出了一致对付以色列的态度。现在,巴勒斯坦联合政府要求美国施压以色列停止约旦河西岸定居点建设,美国显然做不到。在美国做不到的情况下,巴勒斯坦很可能将采取单方面措施。

中东面临大决战!局势高危!一触即发

  从上述局面上看,中东相关各方都动起来了,任何一方都在寻找着适合自己出手的机会,那么一旦局部出现破局,另外一个方向就可能会产生连锁反应,爆发新的局部冲突甚至战争。譬如,伊拉克内战、土耳其与伊拉克联手打击库尔德武装、巴以冲突再次爆发、叙利亚内战进一步升级······这些都可能发生,但发生意味着新的战场被开辟,中东更大规模的战争有一触即发之势。

  美国和俄罗斯,双方依然没有妥协的意思。美俄不妥协,中东的战争就只能向纵深发展,就一定会越打越大。

  对于战局如何扩大,大家须密切关注上述事件的发展延续,有重大消息再继续进行局势推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