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愿意走多远 朝鲜还能依靠中国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17-10-19 21:19:09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愿意走多远  朝鲜还能依靠中国多久

我曼谷的家所在的街上,伫立着朝鲜政府的一个特殊前哨,就在裁缝铺和美甲沙龙旁边。平壤玉流酒家(Pyongyang Okryu)内,五名身材高挑、肤色白皙的女服务生穿梭在餐桌之间,她们身穿闪亮的长裙,脸上挂着精心磨练出的微笑。“她们真是朝鲜人吗?”最近一次到访该餐厅期间,我年幼的儿子睁大眼睛问道,声音太大了一点儿。他此前读到的信息,讲的都是朝鲜如何孤立,以及特朗普总统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如何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地彼此羞辱和威胁。一名女服务生听到了他的话,点了点头。不过,她脸上那空洞的微笑——一种不含任何信息的露齿表情——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在让朝鲜政权及其世袭王朝得以维系的一个隐秘的全球贸易网中,这是最微小,但在某些方面最引人注目的触角之一。尽管收紧的国际制裁旨在遏制朝鲜发展核武,但通过贩卖各种东西,这个国家每年能获得约10亿美元的隐形收入——从武器和煤炭,到海鲜和纺织品,还有被派往海外的工人的劳动力。对一个无法和国际金融组织打交道的政权而言,来自国外的现金至关重要,它要用这些钱来弥补赤字,收买人心,购进奢侈品,获得金正恩制造核武器所需的零部件。“朝鲜需要用硬通货来换取几乎每一样东西,”首尔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的研究员高明铉(Go Myong-hyun,音)说。“而外贸是获得硬通货的唯一途径。”

曼谷的朝鲜酒家除了供应泡菜,还贩卖刻奇:我们早前去就餐时,酒家女郎们——也就是签订了契约的侍者,遴选自平壤最高贵的家庭——曾极力游说我花将近一万美元购买一张俗丽的挂毯,那上面绘有金正恩的祖父、朝鲜创始人金日成(Kim Il-sung)的肖像。(我拒绝了。)今夜,我们享用烤牛腩和辛辣的朝鲜冷面的时候,女服务生们一度消失不见,去为夜间音乐演出做准备。这一晚所有的利润,以及工作人员高达90%的工资,都要被送回国,作为“忠诚献金”供奉给金正恩本人,知道这些足以让人变得清醒。

西方人往往把朝鲜看成一个“遁世之国”,这种印象似乎难以改变。在外交和文化上,朝鲜的确孤立闭塞。它的官方意识形态主体思想(juche),即自主原则,则进一步强化了这样一种感觉:朝鲜是独行者。但这个国家与外界的经济联系并未被切断,至少现在还没有。过去十年间,在金氏父子寻求发展核计划的同时,朝鲜的对外贸易欣欣向荣,总额增加了一倍还多。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朝鲜的贸易依存度已经提高到50%以上,只比全球平均水平低一点点。

朝鲜也不像外界或许以为的那样僵化。金正恩仍在用极权手段治国,但他放松了政府对经济的控制,给予官员和普通公民更大自主权,让他们去赚钱、去做贸易,前提是很大一部分利润得要流进金正恩身边的小圈子。结果,朝鲜经济去年增长了3.9%。食品价格已经稳定下来。手机保有量激增。此外,建筑工地上的塔吊正点缀着朝鲜日益升高的天际线。“朝鲜不再是共产主义国家,”着有《一个非常大胆进取的国家》(A Most Enterprising Country)一书的贾斯丁·哈斯廷斯(Justin Hastings)说。“每一个政府实体都被委以创收重任。”

一个隶属于朝鲜劳动党的神秘单位,监控着该国很大一部分旨在获得硬通货的贸易,它有一个奥威尔式的名字:“39号办公室”(Office 39)。随着制裁被收紧,朝鲜的公司,不论经营的是合法还是非法商品,都变得很是善于在一层又一层伪装下运作:假身份,变来变去的挂名公司,挂着“方便旗”从多哥或图瓦卢等地驶出的船只。最近的脱北者称,39号办公室并非负责协调所有这些行动;它和其他一些部门协同作战,行事更像一个收钱的部门,负责设定企业必须完成的美元创收额度,哪怕不择手段。

脱北者金光镇(Kim Kwang-jin,音)曾在新加坡为一家和朝鲜有关联的银行工作。他说自己的单位曾通过运作涉及工厂火灾、交通意外和其他祸事的再保险骗局来完成创收额度。金光镇告诉我,2003年,他安排给金正恩的父亲、朝鲜前一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Kim Jong-il)送去了当年的献金,作为寿礼,那是2000万美元现金,塞在两个大袋子里。“敬爱的领袖”心花怒放,派人送来了致谢函,还有水果、毯子以及一台DVD播放机。“自那以来,朝鲜越发善于隐藏自己的踪迹了,”目前在韩国情报机构运营的一家智库工作的金光镇说。“但它也越发依赖中国。”

中国和朝鲜的关系一直爱恨交织。朝鲜战争期间,这两个新成立的共产主义国家结成了毛泽东主席称之为“唇齿相依”的关系。但在1930年代差一点儿被中国盟友害死的金日成一度担心,中国会在战争结束时接管他的国家。数十年后,朝鲜的大金主苏联垮台,朝鲜没了靠山,只能求助于中国,但当中国在1992年与韩国建交的时候,它觉得自己受到了背叛。目前,中朝贸易额占朝鲜对外贸易总额的80%以上,继承了祖父的不满情绪的金正恩却公开与北京唱反调,加快发展自己的核计划,甚至精心选择进行导弹试验的时机,让习近平主席感到难堪。

直到现在,北京一直都在谨慎地盘算利害得失。其想法是,如果把朝鲜逼得太紧,随之而来的冲突或朝鲜政权的垮台,可能导致数以百万计的难民涌入中国,并让自家大门口出现一个与美国结盟的统一的朝鲜半岛。眼下,天平或许正在倾斜。警醒于金正恩的核挑衅——或许也是由于特朗普政府不断施压——中国正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过去一个月里,它叫停了装满朝鲜海鲜的卡车,勒令中国银行放弃朝鲜客户,还公开表示要关闭朝鲜方面的公司。中国东北的一些朝鲜工人已陆续回国。正如悉尼大学(University of Sydney)副教授詹姆斯·赖利(James Reilly)所言,“中国真可谓孤注一掷。”

不过,外界仍极为怀疑中国到底愿意走多远。此外,鉴于朝鲜实体鲜少在海外银行账户或公司中留下蛛丝马迹,中国实施制裁时能有多严格?在持怀疑态度的人士看来,中国最近的转变并不意味着它会全力实施制裁,而是表达了不愿成为华盛顿的替罪羊的意愿——后者一直理所当然地认为,中国对它那个任性的小兄弟负有责任。“事情不只牵涉到中国,”明德大学蒙特雷国际研究学院(Middlebury 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at Monterey)的朝鲜问题专家安德丽亚·伯格(Andrea Berger)说。“朝鲜的足迹遍布海外,因此我们也必须关注它在世界各地的网络。”

朝鲜与中国之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复杂多样,其价值常常被低估。俄罗斯一面帮助平壤绕开石油进口方面的制裁,一面雇佣数以万计的朝鲜工人在建筑工地和西伯利亚伐木营地工作。朝鲜在非洲的独立斗争中与其建立起了紧密的联系。在那里,最明显的迹象是朝鲜的国营艺术工作室万寿台创作社(Mansudae)为当地领导人和独裁者打造的巨大雕塑。这些纪念物背后则是涵盖武器、矿物和人力,常常由使馆工作人员从旁协助的繁荣贸易。此种贸易往来很少被叫停。不过,美国盟友埃及的海关人员,去年在一艘前往他们国家的船上发现,一堆铁矿石底下藏着三万枚朝鲜造火箭推进榴弹。自那以来,特朗普政府扣下了近3亿美元的对埃援助和军事支持资金。

联合国制裁措施目前对准的是利润最丰厚的生意:出口准奴工。据估计,世界各地约有10万名朝鲜人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做苦工:每天工作12至16个小时,不间断地受到监视,工资和自由均被朝鲜政府没收。“朝鲜正在输出犯罪,其做法与人道主义背道而驰,”荷兰历史学家雷牧科·布鲁克(Remco Breuker)说。他曾带领团队调查雇用朝鲜工人的欧洲公司。在将近四十个国家里都能看到这些劳工的身影,从波兰的造船厂,到卡塔尔的建设工地,再到我家附近的这个小餐厅。

迪斯科灯在平壤玉流酒家闪烁之时,我们的女服务生身穿柠檬绿长裙登台,低声吟唱一首朝鲜歌曲。另外两人在旁边伴舞,但动作基本没什么节奏感,也没有欢愉的气息。去年,在中国宁波一家餐厅工作的12名女服务生和一名经理集体叛逃,工人的生活据说因此受到了更严格的控制。和我上次去的一家朝鲜餐厅不同,在这里没有向领袖致敬的环节,也没有人就着《乡村路》(Country Roads)跳康加舞。但演出快要结束时,我们的女服务生穿上朝鲜传统服装,用21弦的伽倻琴演奏曲目,这种扁琴的历史可追溯至中世纪,当时她的朝鲜祖先还统治着一片现已属于中国的土地。付账后——账单金额在曼谷算是很高了——我抱着已经睡着的儿子往外走,那个女服务生摸了摸她的头。我也许看错了,不过我想我在她脸上看到了真正的微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