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安倍炼成不死鸟!中日之间暗涌交锋

www.creaders.net | 2017-10-23 16:03:4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炼成不死鸟!中日之间暗涌交锋

  安倍果然狡猾,是一根真正的日本政治“老油条”,一般人干不过他!

  这不,他又连任首相了!

  在自己短期内突然陷入多个丑闻的政治危机、支持率断崖式下跌时,在重组内阁根本无法狂泻的支持率的情况下;在东京都选举意外大败,挑战者东京都知事(东京市长)小池百合子人气快速飙升之际;安倍,这个政治场上的老手,毫不犹豫地利用自己的权力解散了议会众院,提前举行选举。

  结果,日本议会众院10月22日举行投票,最终结果23日凌晨出炉,465个席位中安倍所在的自民党获得了半数以上,达到了283个;公明党则获得了29个席位,执政联盟自民党和公明党共同获得312个席位,确保了能够主导国会运营的“绝对稳定多数”席位。也就是说,由自民党和公明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可以确保控制议会,从而保证安倍的政策能够顺利获得通过。而之前人气有些爆棚的小池百合子领导的希望之党,议席不但没有增长,甚至还比选举公告发布前的57个席位少了7席。立宪民主党获得54个,增至发布公告前16个议席的3倍多,一跃成为最大在野党。

  在这里,不得不服气安倍的果断与决然。因为,一旦选举失败,就意味着他将提前从首相位子上下台。但是,他在关键时刻,顶住了压力,直接解散了议会提前选举,终结了小池百合子的上升势头。那么,安倍为何会获胜呢?在笔者看来,安倍获胜根本原因有四:

  一、及时解散议会,避免了民意反安倍力量的酝酿和进一步发酵,使得自己和自民党快速从漩涡中解套。

  我们都知道,日本的议会政治是财阀和门阀政治,谁能赢得选举关键在于台面上的政治博弈使得谁能获得更多日本政治背后支持力量的支持。由于安倍和自民党的支持率是因为丑闻短期内直线下跌,其背后的政治支持力量的人气还没散,这些背后的利益还没有重新选定新的政治代理人。在这种情况下,安倍赶紧解散议会举行选举,自己和自民党背后的支持力量就还依然会支持他和自民党。

  于是我们看到,当安倍解散内阁无法止住支持率跌势的情况下,果断解散议会后自民党在议会选举中竟然获得了大胜,这就是在政敌立足未稳时及时出手的效果。相反,如果再等一段时间,等自己身上的人气散尽,等背后的各派政治、财阀势力转而支持他人,安倍就再没翻身的机会了。就像安倍之前民主党垮台后政党迅速溃散一个道理。

  二、小池百合子政治上比安倍更加激进,这让其支持力量在选举开始前溃散。

  别看小池百合子是女流,但她在政治上比安倍更加激进,她修宪的心态更加迫切。本来,之前民主党溃散后的那些议员要加入到小池百合子的阵营与希望之党合并,但小池百合子的态度是:那些反对修宪的人我们不要,我们不做“乌合之众”党!如此一来,民主党的这帮人就和小池百合子没谈拢,双方合并也就黄了。没有加入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党的那些民主党的议员,临时组建了一个立宪民主党,结果获得了54个席位,成了最大在野党,成了反对安倍政府的最大在野力量。

  事实上,当小池百合子无法拿到更多政治力量支持时,那些本来想选择她的财阀或政治门阀们,肯定也就不会再选择她了,在没有好的选择的情况下,安倍集团于是又成了最佳选择。

  三、日本政治力量选择安倍,是处于现实利益的考虑和政治方向的选择。

  虽然,民调显示反对修宪的民众比支持修宪的民众更多,但在日本精英阶层,特别是财阀和政治门阀阶层,支持修宪的人是占大多数的。但是,现实问题也摆在眼前,如果日本推进激进式修宪,一方面会被美国敲竹杠,另一方面会得罪中国与韩国,这对日本的政治和经济都不利。

  既想推进修宪又不想有太大的损失,这种情况下谁最适合担任首相?答案显然还是安倍。安倍虽然一直在努力推进修宪,但他这个人生在政治世家,他的外公岸信介既是甲级战犯,又是战后的日本首相,他还是前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学生,所以他在政治上要比小池百合子老道得多。安倍一定会推进修宪,但他不会那么激进,这是日本精英们认为推进修宪损失最小的一个合适人选。

  譬如,这次中国召开大会,日本记者就试探性地问中国说,安倍想在2018年访华,由此可以看出安倍在政治上的确是能屈能伸。他一方面不放弃修宪,不放弃粉饰历史,不放弃走新军国主义路线;另一方面,他又不断试图缓和与中国关系,从而尽量降低自己修宪的成本。政治上,他的确比日本的其它政客老道,更加符合日本精英阶层的要求。

  四、日本民众选择安倍是比较后的选择。

  日本民众在选议员时,一定会对可能执政的人选进行比较。比较来比较去,真找不到能保证比安倍强的。安倍的经济政策虽然没有让日本经济快速复苏,但整体情况还是不错的。所以,当找不到比安倍更合适的人选时,最终选民还是不得已选择了自民党。

  安倍的确是政治上的“不死鸟”,他在2006年9月就上任过首相,一年后辞职。2012年12月,当民主党消耗完了自己的政治能量后垮台,自民党再次赢得选举,结果安倍赢得党内选举后再次成为首相。两年后,当他遭遇反修宪弹压,面临政权再次垮台时,他解散了众议院提前选举,结果大胜再次连任首相。上次解散议会不到三年,当自己又有更大的危机时,安倍又故伎重演解散议会,这次又大胜。看到这些手腕,你会发现安倍在日本政坛的确是政治精英,他比其它政客狡猾得多。而在外交上,他也一样保持了弹性,从而在和中国缓和关系后依然可以推进加强美日关系。

  这次安倍赢得选举,意味着他的政治危机过去了,由于执政联盟的席位超过绝对多数(三分之二),这就意味着他可以推进任何他想推进的政策,当然就包括修宪,这是安倍的毕生目标他绝不会放弃。而且,由于安倍政府已经掌控众院,接下来只要掌控参院,再把舆论和外交调节到一个合适的状态,他就可能强行推进修宪。

  从现在情况看,日本的精英阶层总体是支持修宪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的席位就有312席,再加上希望之党的50席,一共就有362席是支持修宪的。另外,其它一些党派也有一些支持修宪的议员。所以,加在一起,议会中支持修宪的估计得有80%左右。这么大的比例,一旦民众压力减轻,修宪就能获得通过。接下来,安倍只要再能获得参院的控制权,就一切具备只欠东风了。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安倍才要试探性地想推动访华,因为和周边搞好外交关系,可以提升安倍的国内支持率,反对修宪的压力就会小一些。随着时间推移,一旦民意支持率方面支持修宪的力量超过反对修宪的力量,则安倍就会快速完成修宪。

  为了降低修宪反对力量,安倍在经济上估计接下来还会采取一些新的刺激政策,从而促使日本经济进一步转好。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安倍未来的精力将会放在两方面:一是内部经济,二是外交。外交方面,他一方面努力强化与美国的同盟关系,另一方面会缓和与中国的关系。这一切的目标,依然是:修宪!

  安倍善于投机,中国应高度警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