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这次妥妥地又要被坑了!

www.creaders.net | 2017-10-25 17:22:45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这次妥妥地又要被坑了!

  据《印度时报》10月18日报道,美国已经通知印度政府,特朗普政府已经同意向印度出售航母弹射器系统——而且是最新型的、美军才列装不久的电磁弹射器。

  看到这则消息,不禁哑然,因为印度造一艘三万多吨的航母,到现在立项18年,开建11年,历经三次下水,服役还遥遥无期(一说还得10年,估计10年也难服役),那种美国用的10万吨级核动力航母的电磁弹射器印度买来能有什么用?所以,哪怕美国的电磁弹射再先进,对印度来说都没什么实质性用处。印度媒体所说的将来装在第二艘国产航母上的说法不过是开挂的想象而已。

  那么,美国明知道电磁弹射这种高级货对印度没用,为啥这个时候给印度抛出这样的橄榄枝呢?在笔者分析,其根本目的无非两个:

  一、忽悠印度扮演对付中国的急先锋。

  蒂勒森不是说,美印要发展百年战略关系,共同对付中国吗?其实,这不过是美国“亚太平再平衡”战略的南亚版,在笔者看来白宫的意图就是怂恿、忽悠印度继续挑衅和制衡中国,扮演南亚遏制中国的急先锋,这样美国就可以渔翁得利。

  但是,美国要想说动印度,总得给好处拿筹码吧?之前特朗普试图忽悠印度介入阿富汗战事就被拒绝了。对美国来说,什么筹码才是合适的呢?当然是最先进的战机、最先进的海军装备。

  不过,问题在于,那些东西价格都很贵,印度不会轻易上道。所以······就必须得用点计谋。什么计谋呢?抛砖引玉,抛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引退役航母,即把美国已经退役的核动力航母“送”(卖)给印度。

  这其中什么逻辑呢?

  其实也很简单,美国可以对印度说,我们可以把最先进的电磁弹射卖给你,想不想要?印度一听,额勒个乖乖,电磁弹射啊,眼里肯定噌噌放金光。但是,放完金光一定会泄气,因为再先进自己用不上也白搭。印度估计会泄气地对美国说:电磁弹射再先进,我买来嘛用没有啊!还是算了吧。美国这个时候估计会巧妙地回答:的确是个问题,但怎么解决呢?我们可以把我们刚刚退役的“企业号”核动力航母便宜卖给你们啊!印度一听,肯定来劲,才服役50多年,修修战斗力还是爆棚。当然,美国接着肯定会提条件,把退役的核动力航母给你可以,但我们得改装啊,把那些落后的装备拆掉,我们给你装最先进的,当然电磁弹射可以顺带改进上去。如此,有个几年,印度就拥有核动力航母了。

  想想看,这么大的“馅饼”,印度会不会动心?肯定会动心。动心了,美国要印度干嘛印度恐怕就会更听话。所以,美国这是要用电磁弹射引出刚刚退役的核动力航母,然后再用这个作为诱饵,从而引诱印度按照美国的思路去做事。

  二、赚一笔大钱。

  从一个电磁弹射引出便宜卖甚至“送”旧的核动力航母,然后再引出技术改造,再引出配套的军舰、飞机······额里个乖乖,这改造费、配套设施没三百亿美元下得来吗?所以,对美国来说,这可真的是一大笔装备收入。特朗普背后有军事财阀的支持,这买卖做成了,军事集团肯定很高兴。

  所以,在笔者看来,这个要给印度卖电磁弹射的新闻绝不是简单说说,背后是大有文章。而一旦印度上了这条船,那可真是妥妥被坑惨。

  因为,如果印度因为美国的这些“好处”而挑衅中国,那么不但会丧失与中国合作发展经济的战略机遇,还不得不因为和中国不对付而消耗,同时还得花大笔钱去弄美国那些没谱的淘汰军备。最终,印度挑衅中国只能是美国渔翁得利。

  事实上,说起印度被坑,那可是常事,不被坑才稀罕。不妨简单列举两个印度被坑的经历:

  一、俄罗斯“送”给印度一艘服役不久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空母舰。

  送“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这事说起来很有趣。该舰是苏联时期“基辅”级航母的第4艘舰,原名“巴库”号,1978年12月开工,1982年4月17日下水,1987年1月服役。1991年苏联解体后,该舰被俄罗斯继承。该舰可能建造或使用中存在问题,出现过一次大爆炸,后来又由于俄罗斯军费缩减、人员裁减,“戈尔什科夫”号就没钱继续维修了,于是便退出了现役。

  俄罗斯对该舰一直比较头疼,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后来决定找买家出售吧,最后就选定了印度,双方1999年开始谈判。谈来谈去都谈不成,后来俄罗斯一看卖不上价啊,拖着也不是事,于是2004年找个机会对印度说,咱也别谈了,我们直接送给你得了。印度一听,这事好啊,欣然答应。

  俄罗斯于是开出了条件,这铁家伙早就坏了,咱得修修才能给你用,否则你拉回去个破货也没用。印度一听说得有道理,于是双方商量来商量去,俄罗斯咬咬牙说,怎么着修好也得2亿美元。印度一听,2亿美元买一艘服役不久的航母,这买卖不错。

  经俄印双方多次谈判,2004年俄罗斯表示将免费将该航母提供给印度,但其改装工作必须在俄罗斯进行,最低费用就涨到了7亿美元。然而,修着修着俄罗斯说钱不够了得加钱,于是印度加钱;修着修着又不够了,又要加钱。最后,这事印度花了至少15亿美元才修好。修好了还需要舰载机吧?于是,印度又买了俄罗斯的米格29舰载机(印度购买米格29舰载机救活了米高扬公司,印度是米格29的唯一客户,飞机是为印度量身定做的),据统计,印度要获得该舰及其舰载机等装备,总投入估计至少三四十亿美元甚至更多。该舰于2012年交付印度海军,被印海军重新命名为“维克拉马迪特亚”号。从谈判到交付用了13年,花了至少三十多亿美元才搞定一艘旧航母。

  二、俄罗斯与印度共同研发五代机。

  美国四代机服役,俄罗斯、中国都准备研发四代机,印度一看我也要搞啊,但自己没有实力怎么办?于是找上俄罗斯,说咱们一起研发四代机吧,俄罗斯欣然答应。

  于是,双方从2007年就开始商定共同研发四代机,当时双方商定各投入50%,总共大约需要300亿美元。然而,俄罗斯一方面要印度不断加大投入,另一方面又要掌控核心技术,结果研发了10年,由于研究经费不断增加,印度不断削减购买预期数量,从最初打算投入110亿美元购买214架,到后来不得不削减至127架。然而,俄罗斯的隐身战机服役一直推迟,印度苦等而没办法。

印度,这次妥妥地又要被坑了!

  根据媒体报道,到目前为止,印度总共投入3亿美元用于初始设计,但目前一架样机都没有造出来,印度也没办法购买。俄罗斯方面则认为,印度给的研发经费远远不够,至少得追加投资67亿美元才可以。而印度要购买飞机则至少需要1.35亿美元每架。如此,印度购买俄罗斯的隐形战机得花至少200亿美元以上才能获得100架以上,未来实际价格可能还会上升。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印度10年时间被耽误了。

  当然,退一步说,印度自己也研发不出来,实际上也谈不上耽误。至于说被坑,其实俄罗斯真的算是很有良心的,毕竟装备卖给印度的说心里话与印度购买其他国家的装别相比都真的不算“贵”。

印度,这次妥妥地又要被坑了!

普帝:卖给你们的飞机摔完了吗?

莫迪:还剩几架,准备新的采购。

普帝:噗······嗯······很好,我们竭诚为印度服务!

  譬如,印度2016年用88亿美元购买36架阵风,上世纪80年代的老阵风都2亿多美元一架,俄罗斯最新的隐身战机T50咋就不能卖两亿多美元一架?2017年莫迪访美买美国的捕食者B无人机就1亿美元一架,俄罗斯咋就不能一架隐身战机要两亿多美元?俄罗斯如果不要这样的价格,实在是不太公平。

  现在,印度说准备终止与俄罗斯关于隐身战机的合作。印度如果不买T50又买什么战机?恐怕只有F35可选了。F35?知道日本买的多少钱一架吗?据美国媒体说,5亿美元一架,日本的条件是要在日本本土生产。这价格,印度买吗?

  不过,美国如果真的想向印度推销他们的企业号退役核动力航母,那么必然想让印度配置F35战机,这恐怕是一笔远比T50更大的费用。

  现在看,印度好像要尽最大努力加强军事建设,那么要买隐身战机,不是俄罗斯的就是美国的,没有第三家,他们卖的价格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到底选择被谁坑呢?这的确是个认真思考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