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石油帝国!你的未来在哪里?

www.creaders.net | 2017-10-30 11:30:59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石油帝国!你的未来在哪里?

  对于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而言,沙特进入衰退期来得真不巧。

  失业率持续上升,对社会契约构成威胁。在对外事务方面,也门战争和与卡塔尔之间的争端似乎陷入了僵局。然后还有国王萨勒曼(King Salman)健康不佳的棘手问题,以及谁来接替他的问题。

  18个月前,这位当时的副王储很可能没有预见到这种情形。当时,他发起了雄心勃勃的“2030年愿景”计划,并提出了让沙特不再依赖石油收入的希望。“在20年内,我国经济将不再主要依赖石油……我们不会关心油价——不管是30美元,还是70美元——油价如何对我们来说没什么不同。这场战斗不是我的战斗。”

  几个月之后,他突然扭转方向,推翻前石油部长阿里•纳伊米(Ali al-Naimi)的市场份额政策,而同意重复始于1980年代初的失败的欧佩克(Opec)配额政策,各种问题开始出现。

  他原本希望,通过把俄罗斯包括进来,新协议将“重新平衡”石油市场,并为石油确立每桶50美元的托低价。反过来,这将改善他提议的将5%的沙特阿美(Saudi Aramco)股份公开上市的前景。该公司的目标估值是创全球纪录的2万亿美元。

石油帝国!你的未来在哪里?

  但是,正如上图所显示,他的转向也让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尤其是二叠纪盆地(Permian Basin)的厂商——获得了第二次生命。二叠纪盆地有成为世界最大油田的潜力。该盆地的开发曾受到纳伊米政策的有效遏制。

  2014年12月,钻井数量达到了353座的最高峰。到2016年5月,该数字已下降至116座。但“贝克休斯钻井数”(Baker Hughes Rig Count)显示,自那以来,钻井数已增加了两倍,达到336座,接近创下新高。

  对沙特来说,更糟糕的是,二叠纪盆地每座钻井的产油量较2014年12月每日219桶的水平持续上升。产量几乎增加了两倍,增至每日572桶,而钻探却未完工(DUC)油井数量增加了将近1倍,从1204座增至2330座。

  同样令人不安的是,正如安吉利•拉瓦尔(Anjli Raval)近期分析中的第二张图表所证实,沙特已被迫承担了所承诺减产的主要负担。该国每日减产51.9万桶,几乎等于欧佩克每日51.7万桶的减产总量。

石油帝国!你的未来在哪里?

  当然,其他欧佩克成员国继续为沙特打气,因为沙特减产推高油价令它们受益。

  但是,我们会质疑配额策略对沙特王国而言是否真的合适。毕竟,欧佩克在一年前预测,其新配额将在今年上半年“重新平衡石油市场”。当这一预期被证明是过于乐观之后,欧佩克预计到2018年3月将实现再平衡。如今,欧佩克在暗示,再平衡也许要到2018年底才能实现,并且甚至可能需要进一步减产。

  鉴于电动车崛起对石油的关键运输市场的威胁日益增大,减产政策在长期内是否管用引起了甚至更深的疑问。

  石油生产商过去经常对这种情形不屑一顾,称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需求增长将为石油提供可靠的未来。但他们再也不能忽视汽油车和柴油车所产生污染引发的日益加剧的担忧。

  印度已公布,到2030年,该国所有新上市汽车都将由电力驱动,而中国也在研究类似方案。中国有双重激励采取这一政策,因为它将不但支持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治理污染战略,而且为国内汽车厂商在全球电动车生产中占据领导地位创造机会。

  因此,现在看来,穆罕默德王子扭转他之前对油价的态度是适时的。再平衡战略显然没有产生预期效果,甚至更糟糕的是,美国页岩油厂商正兴奋地增产,令沙特蒙受损失。

  今年7月,沙特对美原油出口下降至区区每日79.5万桶,而美国的原油及成品油出口近来创下了超过每日760万桶的新纪录,在全球重要市场上进一步降低了沙特的份额。

  石油需求在未来10年内见顶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沙特现在实际上处于一场战斗中,要想方设法在需求开始减退之前变现其原油储备。

  地缘政治状况也暗示出,把重心从俄罗斯转向中国也许是合适的。鉴于俄罗斯对石油收入的持续依赖,欧佩克协议在短期内显然对该国有意义。但俄罗斯绝不可能成为沙特王国的一个真正的战略伙伴国,因为该国作为一个主要的油气生产国与沙特存在竞争关系,并且与伊朗和叙利亚之间存在长期的地区联盟关系。然而,中国提供了与沙特建立深入得多的战略关系的可能性,而这种关系将使作为全球最大产油国的沙特能够提升对于全球第二大石油市场中国的出口。

  中国也为沙特阿美上市的棘手问题提供了一个可能的解决方案,不久前一家未透露名称(但无疑与政府存在联系)的中国买方提出收购沙特阿美拟出售的全部5%股份。这将使穆罕默德王子能一方面声称出售成功、从而避免尴尬,另一方面也免除了公开上市的种种困难。

  中国选项也将帮助沙特未来的非石油产品进入一带一路市场。这一选项可能很有价值,因为一带一路很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正如我们6月讨论的那样。

  此外,从穆罕默德王子角度来看也许最重要的一点是,把重心转向中国很可能会打破沙特效忠委员会(Allegiance Council)内部的平衡,并让他以国王萨勒曼继承人身份登上王位的道路变得顺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