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www.creaders.net | 2017-10-30 15:00:15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蔡英文于10月28日至11月4日率团出访台湾位于南太平洋的三个邦交国──马绍尔群岛、图瓦卢(台湾称吐瓦鲁)和所罗门群岛(台湾称索罗门群岛)。

  这是蔡英文上任后首度出访南太平洋邦交国。台湾总统府周六(28日)表示,“永续南岛,携手共好”这次出访的宗旨。而出访的主要目的有二,一是“向世界证明台湾有能力也有意愿为国际社会做出更多贡献”,二是要代表全体台湾人民向当地的外交人员、医疗团、技术团、当地台商侨民表达他们做为“踏实外交”实践者的谢意。

  台湾外交部政务次长吴志中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次出访的三个国家是太平洋友邦中与中华民国邦谊最久的三国。希望能藉此次出行,深化双边关系。

  前总统马英九2010年也曾出访南太平洋,在七天内访问了南太平洋的六个邦交国,蔡英文此行比马英九少去了基里巴斯(吉里巴斯)、瑙鲁(诺鲁)、帕劳(帛琉)。

  过境美国关系升温?

  蔡英文出访台湾三个位于太平洋的邦交国。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蔡英文去程过境夏威夷,期间与美国智库人士座谈,到珍珠港参观美国海军战舰纪念馆,并开放媒体采访,是近年来第一次公开的台湾领导人过境美国行程。

  专长研究美中台关系的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助理教授黄兆年对BBC中文分析,不管蔡英文过境美国的待遇规格是否提高,都不出《台湾关系法》的范围。

  中国外交部对美国让蔡英文过境的做法表达抗议,黄兆年认为这只是形式上对中国内部有个交代。

  黄兆年表示,从特朗普上任至今,美国对台湾在军事采购、美台部长级官员及将官可互访的《台湾旅行法》草案都释出善意,“官方互动热络”。黄兆年认为这是美国在《台湾关系法》的框架下强化双边实质交流的政策。

  这次蔡英文过境美国的规格维持或提高,黄兆年认为,这是美国在特朗普即将出访中国的情势下,“让台湾放心”的举措。但美国不会大幅更动台美既有的架构,也不会如中国政府担心的“释出支持台独讯息”。

  而过境美国一事对蔡英文政府来说,则可以解读成“其两岸或对外政策受美国认可,或至少尚在双方沟通理解范围内,”黄兆年说。

  马绍尔群岛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台湾前总统陈水扁2007年出访马绍尔。

  马绍尔群岛是密克罗尼西亚群岛的一部分,土地面积为181.3平方公里,人口约5.5万人。二战后联合国决议将马绍尔由美国托管,1983马绍尔与美国正式签署《自由联系条约》,马绍尔获得内政、外交自主权,但防务15年内由美国负责,条约1986年生效。

  1990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终止部分太平洋托管领土托管协定决议。1991年,马绍尔成为联合国成员。

  马绍尔在1991年至1998年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1998年11月,马绍尔转而承认中国民国,次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断交。

  马绍尔的经济以农渔业为主,但发展迟滞,主要经济来源仰赖国外援助,美国是最大贸易及金援国,1986年至2002年,美国向马绍尔提供的经济援助超过10亿美元。

  台湾在马绍尔设有医疗团,今年五月的世界卫生大会(WHA),马绍尔为台湾发言,台湾外交部表示,马绍尔是“忠实友邦”。

  蔡英文在周一(30日)与同为第一个女总统的马绍尔总统希尔达·海因(Hilda Heine)会晤。

  图瓦卢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图瓦卢与英国一直关系密切。威廉王子与凯特王妃2012年访问图瓦卢。

  位于中太平洋南部,陆地面积26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约75万平方公里,人口1.1万。图瓦卢国土的陆地最高点不超过海平面5米,面临气候变迁、海平面上升而“灭国”的风险,因此在气候变化问题意见表达强烈。

  图瓦卢于1978年脱离英国独立,成为英联邦成员国一份子。

  在1979年图瓦卢与中华民国建交。中华民国大使馆是唯一设在图瓦卢本国的大使馆,其他国家的多半由临近国家的大使馆兼辖图瓦卢事务。

  图瓦卢总理索本嘉(Enele Sosene Sopoaga)已经到访台湾14次,目前有34位图瓦卢学生获得奖学金在台湾求学。

  图瓦卢在今年九月的联合国大会总辩论上发言支持台湾。

  所罗门群岛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所罗门群岛属美拉尼西亚群岛

  位于太平洋西南部,属美拉尼西亚群岛。陆地面积2.84万平方公里,海洋专属经济区面积160万平方公里,人口57.6万。

  所罗门原是英国的殖民地,被英统治85年。1978年独立后,政府部门的顾问等仍由英国人担任。英国至今仍是所罗门重要的援助国及贸易伙伴。

  1983年与中华民国建交。外交关系上与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及其他太平洋国家都保持友好。

  蔡英文将于11月1日到访所罗门。

  台湾目前还有哪些邦交国?

  中美洲地区10个:伯里兹(台湾称贝里斯)、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瓜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圣卢西亚(圣露西亚)、圣基斯和尼维斯(圣克里斯多福及尼维斯)、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文森)

  南美洲地区1国:巴拉圭

  大洋洲地区6国:帕劳(帛琉共和國)、马绍尔群岛、基里巴斯(吉里巴斯)、瑙鲁(诺鲁共和国)、所罗门群岛(索罗门群岛)、图瓦卢(吐瓦鲁国)

  非洲地区2国:布基纳法索(布吉纳法索)、斯威士兰(史瓦济兰)

  欧洲地区1国:梵蒂冈(教廷)

  外交危机?

三个南太平洋岛国的中美台关系

大部分台湾邦交国的大使馆都集中在一栋大楼中。

  蔡英文就任台湾总统后,两岸关系不复国民党执政时代热络,台湾的外交也面临冲击。

  蔡英文上任一年多,圣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马分别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

  日前BBC记者凯文‧波尼亚(Kevin Ponniah)报道,台湾长期以来提供发展援助来维系为数不多的邦交国,但隔邻的中国现在已成为经济上的“超强力量”。台湾的盟友渐渐被中国以“金钱外交”挖走。

  多明尼加(多米尼加)、巴拉圭、海地都是被点名可能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台湾在欧洲唯一的邦交国梵蒂冈,近来与中国互动频密,也被列入观察名单。呵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