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俄等国图谋构建世界新秩序?

www.creaders.net | 2017-11-04 18:18:4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俄等国图谋构建世界新秩序?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英文《莫斯科时报》发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莫斯科中心主任德米特里·特伦宁(Dmitry Trenin)的文章说,俄国的外交政策从拒绝苏联时期的超级大国地位、地缘政治野心及其意识形态开始,25年来转了一个大圈。

俄罗斯联邦将自己定位为“新俄国”,不再是超级大国,只在自己国境内表露适度的野心。俄国愿意和以前的敌手合作,使他们成为莫斯科新的良师益友。现在还不清楚新俄国的国家利益是什么。也不清楚是否和美国或欧洲的利益不同,或者说如何不同。而且前苏联周边还存在武装冲突,巴尔干半岛的战争以及北约东扩,为俄国精英和公众认识苏联解体后的国家,上了难能可贵的一课。

北约东扩、科索沃危机、车臣战争,标志着俄国早期亲西方,唯美国马首是瞻的政策到头了。克里姆林宫最终明白,俄国只能依靠核武器保护至关重要的安全利益。苏联崩溃后,俄国违约不偿还债务,显示俄国经济依赖西方,使莫斯科在全球的角色黯然失色。这使外国人有很多机会干涉俄国的政治和经济。

俄国曾两次试图与西方“接轨”。第一次是“九·一一”恐怖攻击发生后,俄国誓言支持美国,并寻求在反恐基础上与北约结盟。莫斯科甚至宣称自己有“欧洲使命”,还希望和欧盟整合。第二次在2010年代末,俄国建议在联合导弹防御基础上,与美国及其盟国建立“共同防卫圈”,与欧盟建立现代伙伴关系。

但这些尝试都失败了。根本原因是莫斯科不愿意为加入西方俱乐部而交“入场费”,因为那意味着必须接受美国的领导。于是俄美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紧张。俄国干涉格鲁吉亚就是警号,入侵乌克兰标志过去不切实际的幻想破灭,莫斯科未实现的野心烟消云散。到目前为止,西方友好地接受并整合俄国,是苏联瓦解后莫斯科外交政策的支柱,但这个支柱崩塌了。重新整合俄国周边地区的进程,在乌克兰危机发生后也不存在了。正如莫斯科不可能接受美国的监护,她也不可能让前苏联的加盟国放弃主权,成为受俄国支配的政治实体。

显然一个新的构想正在慢慢浮现。俄国是孤单的,但地处欧亚大陆中心偏北,对周边邻国处于有利的地理位置。俄国有中国和欧盟两个强邻,但不需要在两强之间作出选择。莫斯科新的大战略仍在谋划之中。它谋求最大限度地联合所有人,但始终将俄国自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如莫斯科目前在中东的作为显示的那样,交好一大批差异极大的合作者不容易,但并非不可能。

保持和中国的关系稳定,将是一项重大的长期任务。和中国、印度、伊朗、土耳其及其他国家一起创建新的地区秩序,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欧盟和乌克兰也是欧亚大陆的一部分,俄国和欧盟如果还没有认同多样性是新常态,那么上述任务也不可能完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