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沙特王子逃往伊朗?这次够狠 瞄在死穴上

www.creaders.net | 2017-11-08 16:02:1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沙特王子逃往伊朗?这次够狠 瞄在死穴上

  自11月4日沙特国王萨勒曼发布国王令,成立以王储穆罕默德为主席的最高反腐委员会掀起反腐风暴以来,沙特已经陷入了沙特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政治大动荡!

  我们不妨来看一下过去两三天发生的事情:

  11月4日当天,王储穆罕默德以涉嫌腐败和洗钱等犯罪行为为由,逮捕了11名王子、4名现任大臣和数十名前大臣。其中包括前国王的儿子、首富,有中东巴菲特之称的瓦利德王子。

  11月5日,一架载有一名沙特王子和数名政府官员的直升机在沙特靠近也门边界的阿西尔省坠毁,包括担任副省长的王子在内的机上人员全部遇难。截止到现在,沙特未公布原因,也门胡塞武装也没有认领。然而,让人觉得奇怪的是,现场的照片显示,飞机几乎是粉碎的,这种损伤程度甚至连一般的导弹都无法做到。

沙特王子逃往伊朗?这次够狠 瞄在死穴上

  11月6日,又有6名王室成员被抓,同时,落马的非王室高官人数也在持续增加。同一天,多家媒体报道称,沙特阿拉伯已故国王法赫德最小的儿子阿齐兹王子(Abdulasis bin Fahd)因拒捕而发生交火导致身亡。但很快利雅得方面表示,有关阿齐兹王子死亡的传闻是假的,王子仍“活着并且安然无恙”。然而,并没有任何前国王小儿子任何进一步的证实消息,到底哪个真哪个假让人存疑。

  当地媒体认为,沙特王储极可能以反腐为名,清除沙特统治集团内部的潜在王位竞争者、反对经济和社会改革、反对也门战争的人士。由此我们可以看出,这次沙特的反腐实则是一次清洗,目的是消除现任国王传位给自己儿子的障碍。之所以这么做,原因有三:

  一是因为沙特王国的老国王伊本·沙特当时为了避免权力斗争,制定了兄终弟及制度。

  由于伊本·沙特妻妾成群,有几十个儿子,所以他制定了相关制度后,沙特整体的政治体系是稳定的,1953年他去世后如今已是第七代国王,后边六个都是他的儿子。自上世纪70年代哈利德国王至今,这一体系都起到了稳定王权的作用。

  然而,随着沙特国王的儿子们越来越老,王位终归是要传给下一代的。但是,到谁那往下传呢?传给谁?这就成了沙特王室的内部斗争。到了国王萨勒曼,他就想传位给自己的儿子。

  然而,由于沙特王室长期以来形成的互相制衡的权力派系和兄终弟及制的传统,要打破这一切就得集中权力,而集中权力就得使用手段,于是就出现了这一状况。

  二是沙特现在经济压力很大、外患也很大,特别是经济改革必然动到既得利益,这会引发反弹;另外沙特对也门的战争耗资不菲效果不佳,这也引发了一些势力的不满。所以,萨勒曼想通过这种方式来达到权力集中的目的。

  三是萨勒曼国王想对王室的潜在威胁进行剪羊毛,剪羊毛有利于缓解沙特的财政压力。据媒体报道,沙特政府表示,靠腐败搜刮的财富将被充公。知情人士称,沙特政府估计最多可没收3万亿沙特里亚尔(约合8000亿美元)。想想看,如果没有这笔钱,沙特如何弥补经济危机后连年的亏空?

  沙特在推动这一风暴之前,通过大力采购军事装备等手段稳定了与美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从而降低了外部政治压力,特别是1100亿美元购买美国军火和未来10年2500亿美元的军事合作框架协议真的是下了血本。另外,沙特还联合海湾国家围殴了卡塔尔,统一了外部逊尼派国家对沙特态度,这使得他有了对内采取强硬态度的资本。于是在11月4日开启反腐风暴。

  反腐风暴开启后,沙特内部政治的较量进入白热化,王室成员可以说是人人自危。而就在这个时候,一直与沙特进行战争由伊朗支持并控制着也门大部分地区的胡塞武装,在萨勒曼宣布反腐风暴开启当天晚上8点,向沙特首都利雅得的机场附近发射了一枚弹道导弹,结果被沙特的反导系统拦截。

  也门胡塞武装对沙特采取的军事行动引发沙特的强烈反弹,当天除了赶紧向美国发起近两百亿美元的军购和投资外,还悬赏4.4亿美元捉拿胡塞武装的40位领导人。沙特同时还封锁了也门的口岸,并于11月7日对也门发射了16枚导弹进行空袭,造成50人死伤。而胡塞武装则对外宣布准备对沙特及阿联酋的港口和机场进行报复。

  那么,胡塞武装为啥这么快做出反应横插一杠子呢?在笔者看来,胡塞武装这么做有三个目的:

  一、避免自己被边缘化。

  胡塞武装的支持主要来自伊朗,但前一阵伊朗和沙特关系明显有缓和迹象,这让胡塞武装有些紧张。因为如果沙特伊朗关系缓和,伊朗将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对胡塞武装的支持就会减少,这很可能会导致自己被边缘化。边缘化的结果就是实力衰弱,未来就可能被沙特支持的也门总统反攻。

  二、借机打击沙特,推动沙特内讧加剧。

  沙特出现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内斗,此时胡塞武装在外部给其加码,可以分散沙特政府的精力,从而促使沙特内部斗争剧烈程度增加,如此胡塞武装可渔翁得利。如果沙特内斗形成重大内伤,胡塞武装在也门的控制地位就算稳了。

  三、进一步分化、甚至分裂沙特内部,把战火导入沙特本土。

  胡塞武装显然不是普通武装组织可以比拟的。在沙特和自己打起来后,胡塞武装明确表示,可以对各种反沙特政权人员提供政治庇护,包括因反腐行动而感到人人自危的沙特王子们。

  想想看,如果前国王的小儿子都可以被打死,那么其它数以千计的王子当然会人人自危。而在这个时候,胡塞武装明确表示愿意收留那些王子,就不能排除一些沙特王室的成员会跑到也门来。甚至,不能排除之前那个因直升机坠落而死亡的王子,就是去投奔胡塞武装的。

  而胡塞武装这么做一旦获得沙特王室的一些重要成员响应,并且最终真的逃往也门,就不能排除也门接纳这些王子,并且帮助其建立军事武装,并推动他们打回国内推翻萨勒曼政府。正所谓借刀杀人是也。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沙特的元气可就大伤了,甚至可能导致沙特王室的分崩离析和政府的倒台。

  而另外据《今日印度》报道,在沙特“反腐风暴”造成的紧张局势下,现任沙特国王的侄孙图尔基·本·穆罕默德(Turki bin Mohamed bin Fahd)王子被曝已经逃离了沙特,有密切关注局势的人士称,他此次应该是逃往了伊朗。媒体称,他逃走的时机特别,正好是沙特航空公司被通知不许让沙特的许多王室成员飞离国家的时候,沙特机场目前已经叫停了私人飞机起飞。

  如果这则消息属实,那么这事就大了,因为一旦有一个出逃,那么就一定会有人寻求效仿。虽然沙特政府已经通知不许沙特的王室成员飞离国家,但当这种斗争到了白热化你死我活的时候,能跑路相信还是会跑路。而一旦到了伊朗或也门胡塞武装那里,真的不能排除会在沙特以外被支持建立军队去打沙特。如果真的向这个方向演化,那沙特可能就真的要爆发内战了。一旦一个国家的国内爆发内战,再有钱也得被耗干。

  所以,对沙特来说,现在局面真的是很危急。如果接下来也门和伊朗真的铁了心要联手搞沙特,事情就真的可能起大变化。对这些可能发生的大事件,我们拭目以待。

  笔者以前曾分析过,特朗普希望沙特和伊朗在也门闹崩,并且大打出手。现在看,也门再次开始动荡,真的不能排除沙特和伊朗的关系瞬间出现激化,甚至可能爆发激烈的代理人战争。极端情况下,如果外部战争和沙特内斗共振,又有沙特王室成员大规模反叛,沙特甚至不能排除爆发内战。如果真的出现这样,不得不说胡塞武装和伊朗真的是出手够狠的,直接戳最痛处!

  现在,中东是一片混乱,也门也是一个引爆火药桶的新引信!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