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刚刚拿了中国好处 菲律宾又想翻脸?

www.creaders.net | 2017-11-09 11:42:52  北京时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刚刚拿了中国好处 菲律宾又想翻脸?

  就在今早,一条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有媒体报道指,今年8月,菲方曾试图将一个“临时构造物”放置在距离菲占中业岛约4公里的铁线礁上,但遭到中国反对,中国派遣舰只阻止并提出抗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下令菲方撤退。而在各方压力下,杜特尔特将在8日APEC会议上向中方提及南海问题。

  关于这条消息,无非就是两个关注点:第一、在中菲两国关系日益回暖的情况下,两国在南海领土争端问题上自然是有了潜在的共识,而根据媒体这次报道可以看出,菲方八月份在南海的罕见举动很显然是想在南海再挑起点小波浪。

  第二、面对国内各方压力,杜特尔特想在接下来APEC会议上在提南海问题,而中方一直反对将南海国际化,禁止APEC上讨论南海,这是北京红线。如果杜特尔特真跨越这道红线,显然将会让中菲目前这种势好关系倒退。

  想要判断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是真情实意?还是虚情假意?请看笔者一一分析。

  【好处】

  自中菲关系恢复以来,两国无论在政经领域还是在军事领域都有了广泛的合作:首先从经济领域上来说,随着,政治互信的不断提升,两国双边经贸往来进入了快车道,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1月,中菲双边贸易额就达到了20.5亿美元,比与日本的贸易额约多3.6亿美元,要知道2015年中菲贸易总额为176.46億美元,仅比2006年的82.32亿美元翻了一倍多。

  目前,菲律宾国内的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上一直处于落后的阶段,引起民众强烈不满。对此,杜特尔特自上台之初就承诺将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施政的重要领域之一,宣称将2016年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比例提升到国内生产总值的7%。

刚刚拿了中国好处 菲律宾又想翻脸?

  而环视周边各国,也只有中国能满足杜特尔特,有能力给菲律宾带来包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就业、增加双边贸易、减少贫困等方面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就在去年杜特尔特访华期间,中菲两国在经贸、投资、产能、农业、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签署了十多个双边合作文件,涉及资金达135亿美元。

  新时期下,中国也取消对菲律宾的进口禁令和旅游提醒,去年,中国宣布取消此前发出的针对菲律宾的旅游提醒,宣布恢复从27家菲律宾企业进口热带水果。

  而在军事领域上,两国的合作也不断深化,最为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中国两次向菲律宾提供大量武器装备,这两批武器包括狙击步枪、自动步枪、高精度步枪,而这批武器很有效帮助杜特尔特平息了马维拉战事,在马维拉后续重建上中国也毫不吝啬的提供重建设备,

  可以说,经济上的好处和安全上的保障使杜特尔特决定放弃阿基诺三世政府对华一味的对抗政策,与中国加强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合作,这样更符合菲律宾的国家利益,也有利于杜特尔特维护统治,是一种现实的政治需要。

刚刚拿了中国好处 菲律宾又想翻脸?

  【提防】

  而这些好处的前提,是得益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立场的软化,这是一个最为基本的政治基础,如果打破这个前提,那么本文前面所说的对菲种种优待也将会不复存在,这点对菲律宾政府而言是非常清楚的,所以在这大背景下,笔者认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暂时不会有过激的举动。

  在这里笔者使用了”暂时”二字,未来两国在南海发生摩擦还是有可能的,就比如这次菲方试图将一个“临时构造物”放置在距离菲占中业岛约4公里的铁线礁,我们或许也不能排除杜特尔特在APEC谈及南海的可能,而这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首先,就目前菲律宾国内政治格局来看,是限制着杜特尔特的外交政策,虽然杜特尔特一直对外宣称要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但是困难在于,美国曾是菲律宾近半个世纪的宗主国,美国的文化、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民主政治制度深入菲律宾国家、社会的各阶层、各领域,甚至有部分菲律宾民众呼吁菲律宾作为一个州直接并入美国。而且无论军事上还是经济上菲律宾对美国依赖非常严重,所以杜特尔特需要面对的现实是,菲律宾是美国的正式盟友,美菲同盟仍然是菲律宾与其他国家关系的主要决定性因素之一。

  而特朗普目前的亚太政策还没有成形,他的注意力更多是集中在朝鲜半岛。那么,未来美国的亚太政策一旦成型,都将会深刻影响菲律宾的对华政策及南海政策。因而,特朗普的外交政策才是真正检验杜特尔特政府外交调整的标准。

  其次,杜特尔特也面临国内反对派势力的制衡,以阿基诺三世为代表的国内政治反对势力对杜特尔特政府及其采取的各项政策不满,给其政策调整施加压力。阿基诺三世政府一直试图压缩新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选择空间。阿基诺三世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称:“任何菲律宾总统都不能放弃领土主权,否则将无异于政治自杀。”

  而菲律宾前外长罗萨里奥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菲律宾不能无条件地与中国恢复双边对话,强调要等到仲裁结果出来之再考虑与中国恢复对话。菲律宾最高法院法官卡皮奥更是赤裸裸地强调“若仲裁结果否定了中国南海主张并赋予我们专属经济区权利,我不愿看到我们的下任总统(把这些权利)拱手让人”,并威胁将弹劾试图与中国共享南海的总统。

刚刚拿了中国好处 菲律宾又想翻脸?

  再者,虽然,杜特尔特在南海问题上对华做了很大的让步,但是有一个基本的事实我们不能忘,就目前而言南海问题还远远没到解决的时候,因为菲律宾并未放弃对有关岛礁与海域的主权声索,也没有宣布放弃南海主权仲裁结果只是短暂的搁置。杜特尔特上台后曾出访越南,与越南领导人举行了会谈,两国声称要共同维持南海和平及航行与飞越安全与自由。这表明南海争端仅仅只是缓和,离真正解决还差得远。

  综合上述观点,南海仍会出现的紧张局势,而中国在合作的同时我们仍然要保持警惕,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