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在南海大势已去 2国拒川普提议

www.creaders.net | 2017-11-13 22:53:21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在南海大势已去   2国拒川普提议

杜特尔特(右二)在南海议题上不再倒向美国来对抗中国(图源:Reuters)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12日访问越南与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会面时主动提出“如果我能在调停或者仲裁方面提供帮助的话,请让我知道”,并强调自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斡旋者和仲裁者。13日,中国外交部对此回应称,“中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与直接相关当事国解决有关争议”,并称“相信地区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与奥巴马时期怂恿菲律宾阿基诺政府提起南海仲裁案不同,特朗普(Donald Trump)亲自出面提出调停南海问题非常罕见。但当下,美国还有能力扮演调停者的角色吗?答案可能是没有。 一方面,这在于南海问题已非美国想要调停就能调停。特朗普向陈大光提出调停的表态后,陈大光只是回应了一句“希望通过谈判并在国际法框架下和平解决南海争端”,并未直接响应特朗普的提议。 至于此前在南海问题上反应最为激烈的菲律宾也对此作出了表态,菲律宾外长卡特塔诺(Alan Peter Cayetano)称所有调停动议都必须征求其他主权声索国的意见,包括中国。言下之意就是如果中国等任何一方不同意美国调停南海问题,这样的调停不会发生。   

此前,美国借助菲律宾和越南这两个重要的抓手搅动南海局势。现在,越共领导人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强调要“妥善处理分歧”,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也在东盟峰会召开之际强调“这个地区经受不起激烈的对抗”,并指出“我们应该和中国做朋友”。这就意味着美国很难借助菲越来维持自己的影响力。 

目前看来美国在与中国的博弈中占据下风。从南海仲裁案至今一年多的时间,美国经历了政府换届,现在的特朗普政府还在适应期,美国南海政策的延续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与之相比,中国则迅速推进与东盟地区国家的对接与沟通:高层交往层面,中国与菲律宾、越南乃至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都实现了高层访问;法律规则层面,中国与东盟国家早在5月18日就通过了“南海行为准则”框架,在本次东盟峰会期间,中国和东盟国家还启动“南海行为准则”案文磋商 ;军事层面,中国与东盟国家在10月底举行了首次大规模联合军演。当中国与东盟关系实现平稳发展时,美国恐怕难以再捆绑东盟、借助南海问题抗华。   

另一方面,特朗普对维持南海的存在感兴趣并不大。这是特朗普首次访问亚洲并出席东盟峰会,但他的重点议题并不在于南海而是朝核。从一个细节就可以看得出:从他出访亚洲的那天起至今,他至少发布62条推文,没有一条推文谈及南海议题,就连他在访问越南期间都不忘提朝鲜,抱怨“自己没有说金正恩又矮又胖,朝鲜反倒说他老”。   

至于外界所期待的特朗普政府“印太战略”,也没有提及南海等具体议题,重点在于贸易。特朗普明白,奥巴马时期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未成功,南海仲裁案最后也只是一纸判决,用仲裁等这样的手段来处理南海问题已经被证明是失败的。于他来说,与其在南海等这样的地缘政治问题上折腾,不如解决贸易等这样实际的议题更符合“美国优先”的思路。当美国在南海议题上的关注度下降,可以说,它在南海议题上大势已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