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对华强硬路线逐渐浮现

www.creaders.net | 2017-11-25 23:19:01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对华强硬路线逐渐浮现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澳大利亚“罗伊研究所”网站发表美国“外交关系理事会”高级研究员、前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副国家安全顾问拉特纳(Ely Ratner)的文章说,美国总统川普不久前的第一次访华之行,是他和习近平的一场相互恭维的表演。川普在中国的阿谀言论,与他竞选期间的对华强硬言论形成鲜明对照。

美国国内的三个因素,很可能促使川普在今后几个月或者几年间,转而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第一个因素是人事。鉴于需要更具竞争性的对华政策,川普缓慢然而坚定地充实了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务院、国防部的亚洲问题班子。这些分布在政府各部门的政治任命者,差不多一致认为,需要更强有力的对华政策。

第二是政策制定。川普政府终于开始启动、运作国家安全决策程序。随着两大官方战略文件——《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很可能在今后数月内出台,可望看到把中国视为首要的战略竞争者。这并不意味着川普政府将展示外交政策完美的一贯性或能力,而是这些框架将有助于推动、了解当局有关亚洲的决策。正如预料的那样,白宫抽出时间考虑北韩核危机以外的其他地区问题,主要是台湾和南中国海问题时,与中国发生重大摩擦的可能性,远比不发生摩擦的可能性大。

驱使美国对中国采取强硬路线的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政治。想想民主党人甚至某些共和党人,如何在伊朗核问题上把川普拉回更温和的立场,那么他们对中国的态度恰恰相反。在华盛顿的政治光谱中,主流的批评意见是,川普的对华政策未能现。2018年的美国中期选举和2020年的总统选举陆续来临,川普将感受到来自各方的极大压力要求他兑现竞选承诺——让中国为不公平的贸易负起责任。这是川普必须对华采取行动的底线。

但目前有关美国衰败的末日预言甚嚣尘上,美国能够如愿让北京负起责任吗?亚洲暴露的现实非常复杂。对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亚洲各国抗拒的,不愿意的,或勉强接受的都有。虽然“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的12个成员,倾向于在美国缺席的情况下达成协议,但更重要的是他们的集体愿望——应避免由中国领导亚太地区的经济秩序。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的高级官员十年来首次汇聚一堂,重新恢复亚太区主要民主国家合作的活力。这也是为替代中国为中心的前景,所作出的努力。

不要忘记,习近平或许在国内巩固了权力,但在国外极不受欢迎。尽管中国政府花了数十亿美元在海外塑造习近平的形象,民调得出的习近平受欢迎数字却远低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奥巴马。所有这些都表明,当亚洲和世界都拒绝中国的领袖及其领导方式时,宣称中国获胜还为时过早。

最后不要忘记,美国力量的根基仍然强大。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世界最先进的经济体。美国有全球最好的大学,最能打的军队,强健的人口,生机勃勃的公民社会。无论从经济、政治还是从环境、能源、人口、意识形态等方面看,中国更加危机四伏而并非处于支配地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