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试射导弹令这个国家很尴尬

www.creaders.net | 2017-11-29 09:50:30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试射导弹令这个国家很尴尬

  朝鲜再次试射导弹让俄罗斯处境尴尬,因为由俄罗斯所有议会政党组成的一个大型代表团正在平壤访问。在中国与朝鲜关系日趋冷淡之际,俄罗斯趁机同朝鲜更多互动。但克里姆林宫仍然谴责了朝鲜新的导弹发射举动。

  25年来首次访朝

  朝鲜星期二再次发射导弹时,俄罗斯下议院国家杜马代表团正在平壤访问。这个代表团成员来自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以及议会中其他3个同样受克里姆林宫控制政党。今天的俄罗斯议会严格听命克里姆林宫,议员们在俄罗斯的外交,特别是民间外交活动中日益扮演重要角色。

  率领这个代表团的俄罗斯共产党中央书记和议员塔伊萨耶夫在动身访问前说,下议院国家杜马4个政党中的每个政党这次分别派出了4到5名议员组成代表团,这是25年来头一次有这样大规模的代表团访问朝鲜,访问从11月26日开始,到12月1日结束。

  与朝鲜关系密切

  塔伊萨耶夫是国家杜马同朝鲜友好议员团体的召集人,他本人几乎每年都要访问朝鲜,并经常接待来俄罗斯访问的朝鲜官员。

  目前尚不清楚朝鲜领导人金正恩是否已经会晤了这个俄罗斯代表团,代表团出发前所传出的消息说,俄罗斯议员们将受到朝鲜最高级别领导人的接见。

  支持俄吞并克里米亚

  这是近期内俄罗斯议员第二次组团访问朝鲜。来自俄罗斯自由民主党的几名议员10月初也访问了平壤,并受到了朝鲜方面的高规格接待和礼遇。朝鲜呼吁俄罗斯提供支持联手对抗美国。

  自由民主党访问朝鲜代表团成员中有一名议员来自克里米亚选区。与中国尊重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同,朝鲜支持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宣称俄罗斯的行动合法。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馆不久前表示,在朝鲜刚刚印制发行的新版世界地图册上,克里米亚与俄罗斯大陆都涂上了相同的颜色。

  中朝冷淡 俄朝趁机互动

  在中国与朝鲜关系日趋冷淡之际,俄罗斯与朝鲜更多互动。

  俄罗斯今年春季开通了与朝鲜的海上客货运航班。许多俄罗斯朝鲜问题专家经常访问平壤。朝鲜方面派出了高规格代表团访俄参加十月革命百年纪念,以及不久前在圣彼得堡和南部城市索契举行的世界议会联盟大会,以及世界青年节联欢活动。

  有别中共 拜列宁斯大林

  俄共与朝鲜方面的联系也十分密切。但与经常访俄中国官员不同,一些朝鲜高官访问莫斯科时有时在俄共陪同下去红场克里姆林宫墙外斯大林墓和列宁墓献花参观。

  让俄难堪

  俄罗斯两天前曾专门在韩国举办研讨会讨论朝鲜问题,专程出席会议的负责东亚事务的俄罗斯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当时还称赞朝鲜克制,两个月来一直没有导弹试射举动。但他的话音刚落,朝鲜立刻试射导弹,而且不顾俄罗斯议会代表团访问,这无疑让俄罗斯处境尴尬。

  一些俄罗斯国会议员认为,朝鲜把俄罗斯议员代表团当成了人肉盾牌,有意选择俄罗斯代表团访问时发射导弹,目的是想避免美国可能的军事打击行动,朝鲜这样做将使俄罗斯和中国疏远它。国家杜马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什维特金说,俄罗斯议会代表团访问是想帮助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但朝鲜让俄罗斯代表团处在危险境地,做出了错误决定。

  影响仍然有限

  朝鲜问题学者列沙科夫说,俄罗斯对朝鲜影响仍然很有限,更无法取代中国的位置,因为现在俄罗斯与朝鲜的贸易规模非常小,几乎是零。

  列沙科夫:“只有俄罗斯重新成为朝鲜的主要贸易伙伴时,才能对朝鲜施加重要影响,才能真正平衡朝鲜与中国的关系。但俄罗斯要想成为朝鲜主要贸易伙伴就必须要实施一些大的项目,比如铁路项目等等,而这些项目是否能实施主要取决于朝鲜半岛局势。”

  同病相怜 俄收渔利

  俄罗斯学者认为,朝鲜这次导弹发射后,中国下一步如何行动引人关注。此外,俄罗斯同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关系都很好,虽然俄罗斯影响有限,但俄罗斯却处在一种非常有利的位置,无论朝鲜半岛局势如何发展,在这场博弈中,俄罗斯所面临的风险也最小。

  其他一些评论认为,俄罗斯与朝鲜现在同病相怜,都面临着西方制裁,这可以解释为什么许多俄罗斯人士访问朝鲜回来后在媒体上对金正恩政权流露出呵护之情,甚至更有人称赞朝鲜政权没有被制裁打倒。

  让美国面对威胁

  刚刚访问平壤,研究朝鲜导弹核武计划的俄罗斯学者赫鲁斯塔廖夫称赞朝鲜导弹计划进展速度之快如同过去美苏军备竞赛的高峰时代。他认为,朝鲜导弹已使用固体燃料,而且在燃料领域取得很大突破,朝鲜洲际弹道导弹射程已能抵达美国大陆西海岸,甚至有可能覆盖到华盛顿、纽约等东部地区。

  俄罗斯上议院联邦委员会国防事务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说,朝鲜导弹对准的是美国,不是俄罗斯,俄罗斯与朝鲜关系很好,再加上俄罗斯导弹防御系统非常可靠,朝鲜导弹试验不会威胁俄罗斯安全。

  俄罗斯谴责

  上议院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说,俄罗斯将努力说服朝鲜放弃导弹试射。俄罗斯外交部说,朝鲜试射导弹违反安理会有关决议,俄罗斯对此严重关切,并呼吁实施解决朝鲜问题的路线图计划。

  但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克里姆林宫对实施俄罗斯与中国提出的路线图计划并不乐观。他说,朝鲜再次试射导弹是挑衅行为,俄罗斯对此谴责,并期望各方克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