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核危机:什么情况会打破平衡?

www.creaders.net | 2017-11-30 08:44:3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核危机:什么情况会打破平衡?

  冷战期间,核战略家经常被问到,要做到什么地步,才能确保一个国家对它国有足够阻吓力,确保国家安全?平壤的战略决策者目前也可能在问这个问题。

  朝鲜在周三试射新型远程火箭“火星-15”,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其射程足以覆盖美国纽约及华盛顿。

  2003年至今,朝鲜已进行过六次核试,2017年至今则进行过超过20次导弹试射。朝鲜现在的军备发展程度,是否已经对美国构成足够的阻吓力,令美国不予考虑对朝发动核攻击?

  但这并非一个学术问题。

  朝鲜政府一直声称,发展核武及其它大杀伤力武器,纯粹是出于防御考虑。如果平壤现在觉得够安全了,那么,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就获得了有利地位,与美国展开谈判,争取放寛经济及政治制裁。

  这样的谈判,令金正恩得以实现其“军事现代化”及“持续经济增长”双线发展的策略,这样就可以向人民证明自己的领导合法性。

  下一轮试射的前奏

  朝鲜当局在试射后发表声明称,此次试射是过去一系列长期科技研究的结晶。金正恩称之为“实现了完成国家核力量的历史大业、火箭强国伟业的意义深远的日子”。

  此次核试再度证明朝鲜的技术有长足发展,同时亦很可能是更多试射的前奏。

朝鲜核危机:什么情况会打破平衡?

  美国及其盟国忧虑,按朝鲜目前的技术发展,该国离能够在洲际导弹上搭载核弹头,并能达到一定准确度击中美国城市的这一天越来越接近。按目前的证据推测,朝鲜离这个目标,只有一到两年的时间。

  因此,朝鲜需要继续测试类似的远程导弹,优化其打击能力,包括开发确保具有意义的威慑力所需的目标定位和重返大气层时的耐热再进入能力。

  而军备测试,除了达到阻吓的效果,也可以展示军事实力及抗衡敌国的压力。

  朝鲜官员经常指出,面对外界、尤其是平壤的死敌美国的挑衅,朝鲜不必示弱。

  “大卫与哥利亚”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警告,自己或别无选择要“彻底摧毁朝鲜”,并将金正恩戏称为“火箭男”,加强国际社会的对朝制裁。特朗普最近又决定,重新将朝鲜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些举动在平壤眼中,无一不是美国敌对意图的证据。

  对特朗普而言,他或会视自己的强硬措辞为一种强悍的谈判策略,能够向中国及朝鲜施压,打破现时的僵局。但事实上,这样的想法短视可悲,也没有考虑到朝鲜会如何看待及回应。

  朝鲜一名高级外交官曾形容特朗普“是疯子......完全是流氓......只是一个可怜的话痨”。

  在此背景之下,朝鲜国内的宣传机器正非常专注地向民众宣传对韩战争即将爆发。朝鲜没有什么理由不继续进行更多次试射。

朝鲜核危机:什么情况会打破平衡?

朝鲜正不断向民众宣称战争将至。

  更多的试射,将强化朝鲜国内的信心,并显示朝鲜有抗衡美国的能力。

  平壤所宣传的对美帝国主义的反抗,是“大卫对哥利亚”故事一种简化(及危险)的变奏,朝鲜将自己描绘成一个勇敢、有韧性的小国,正在对抗一个蛮横的大国。

  特朗普漫不经心的推特发言及公开言论,只会助长这样的印象。

  平衡突破点

  目前没有迹象显示,朝鲜有意与美国展开实际的对话,朝鲜也没有显示出意欲,去回应中国及俄罗斯提出的“双暂停”倡议。中俄希望朝鲜停止试射,与此同时美韩亦停止联合军演。

  如果平壤能够展示出一定的克制,区内其他国家或会感到较为安心。但此次“火星-15”试射,就打破了两个半月以来的平静。

  金正恩的做法似乎有迹可循,颇为一致。至今,他一直没有逾越红线,向关岛或夏威夷发射导弹。但这个做法会持续多久?

朝鲜核危机:什么情况会打破平衡?

  朝鲜仍有可能会进行大气内的核试,或其他较低层次的挑衅,如针对美韩军方的黑客攻击,或在半岛以西的黄海军事分界线附近,与朝方爆发海事冲突等,这些行动也可能会触发美国与韩国合乎比例的反击。

  如此一来,平壤可能会将之视为进一步军事行动的前哨,增加小冲突升级为更大杀伤力冲突的风险。

  在这样的情况下,“怎样的阻吓力才足够”是核心问题。

  一方视为自我防卫及警告他国的最低限度行动,很容易被另一方视为过火的蓄意挑衅。

  这样的行动很容易会破坏现时的平衡,令目前相对稳定、可控的局势,跌入不稳定及不断升级,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