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印度突下狠手!拿下新加坡基地 直指南海

www.creaders.net | 2017-11-30 15:23:36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突下狠手!拿下新加坡基地 直指南海

  印度媒体欢呼了!

  据印度媒体报道,正在印度访问的新加坡防长黄永宏11月29日与印度防长西塔拉曼达成两国海军合作协议,内容包括海洋安全合作、举行联合演习、短暂使用对方海军设施并提供后勤支持等。黄永宏在解释该协议时提到,新加坡欢迎印度海军来樟宜海军基地。他说,“我们都意识到马六甲海峡和印度洋区域是重要的航道,我们都希望更多、更积极地参与马六甲海峡及安达曼海的行动”。

  新加坡的行动令印度媒体十分兴奋,有媒体欢呼“印度海军拿到马六甲东端的后勤基地”,也有不少在感叹“印度在南海附近的存在感将增大”。黄永宏还说,“我不仅欢迎还鼓励印度海军常来,双边海军协议中就包括相互的后勤支持”。

  我们不禁要问,为何此时新加坡主动到印度投怀送抱?双方为何要达成这样的合作协议?背后有什么企图?他们的目标瞄准得是谁?面对印度和新加坡的合作,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对于印度和新加坡的合作,笔者并不感到意外,原因有四:

  一、面对中国复兴,新加坡和印度都有一种焦虑,他们抱团取暖只是为了在心里找到一点踏实感。

  中国在快速复兴,面对中国复兴,一直对中共充满警惕之心的新加坡越发焦虑,新加坡李氏王朝担心,一旦中共的影响力完全辐射南海、辐射东南亚,新加坡会丧失政治独立性。其实这种心理非常怪,过去新加坡有政治独立性吗?难道不是依附于美国吗?相比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霸权主义,中国一贯是不干涉他国内政,奉行的是和平共处五原则,怎么就让新加坡这么忧虑了呢?其实,这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曾经的历史,李光耀曾经有利用后又打击马共的历史,所谓做贼心虚吧。

  然而,不管什么原因,新加坡决策者骨子里对中国充满焦虑是客观事实,奥巴马的“亚太再平衡”遏制中国战略就是李光耀给白宫提的建议并且力谏的。所以,无论中国拿出怎样的诚意,都没有暖热新加坡决策者。

  印度在莫迪上台后则更是如此,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让印度既感觉到机会也感觉到危险,印度担心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后会夺走印度在南亚、印度洋的影响力。结果,为此不惜放弃与中国合作机会,转而战略上扮演遏制中国的角色。于是我们看到,自从2016年中国大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后,印度就开始大力遏制中国,最极端的情况是今年6月份侵入中国边境与中国军队对峙。然而,当这些都无功之后,印度的焦虑与恐惧心理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增强了。

  两个对中国都充满焦虑的国家,走在一起一定是时间问题。

  二、在美国“印太战略”概念的推动下,作为两个骨子里都反华的国家,他们会率先绑在一起,等着被美国利用。

  特朗普上台后,白宫虽然遏制中国的战略没有变,但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已经不再被提起,与之配套在经济上试图对中国釜底抽薪的TPP也被特朗普给废了。然而,随着特朗普的东亚行,他的“印太战略”正在初步成型。所谓印太战略,就是把印度洋和太平洋放在一起考虑,其核心目标还是遏制中国。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印度和新加坡才会立刻走进联合起来。这一联合,本质上除了自身的联合外,目的就是捆绑在一起等着被美国利用,利用他们来遏制中国。想想也真是奇葩,一个大国遏制另外一个大国,很多国家都不想被当枪使,躲避还来不及,新加坡和印度却争相当这把枪,真不怕中国把这枪杆子给折了?

  三、新加坡已被中国吓破胆,但又心有不甘,于是想拉一个二愣子充当给中国制造麻烦的角色。

  2016年,新加坡政府对形势造成了误判,他们认为美国会借助南海的非法仲裁给中国制造麻烦,结果没想到美国自己都觉得没劲放弃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左蹦右跳试图搞国际串联给中国制造麻烦,惹怒了中国。最终,中国在马来西亚投资百亿美元建替代新加坡深水港的皇京港,接着又在香港扣留了新加坡的战车······一系列的动作,让新加坡苦不堪言,后来不得已服软了。

  然而,虽然服软了,但心里还是有些不甘的,所以当印度开始挑衅中国后,新加坡就想把印度拉过来,在南海给中国制造一些麻烦。所以我们看到,新加坡的防长主动访问印度与印度签署军事合作协议,拉印度入南海。不过,只能说新加坡有些高估了印度的能力,印度连印度洋都顾不过来,那点海军能在南海干啥?但是,新加坡的这一动作,会让中国认识到其心中依然有满满恶意。

  四、印度一直想介入南海以回应中国在印度洋的影响力,这次终于找到了一个跳板。

  印度一直想介入南海,但有两个因素一直影响着他没能进入:一是印度海军的能力,没有补给能力印度海军的实力进南海可能就回不去了;二是印度对中国一直有忌惮。现在,新加坡投怀送抱,印度终于找到了一个跳板。当然,至于来不来,选择权还在印度,印度还是得根据实际情况。在笔者看来,印度顶多也就是象征性的,因为实力相差太大,印度根本没能力在南海发挥什么实质性影响力,顶多也就是攒鸡毛凑掸子似得刷刷存在感而已。

  那么,面对印度和新加坡这样的合作,对中国有何影响?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新加坡和印度的这种合作,对中国来说影响不大,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实力的对比,中国在南沙群岛已经建立了多个基地,军事装备已经开始部署,未来将是多架战机、舰船和防空、反舰武器,以印度和新加坡的军事实力如何与之对抗?能对中国构成一定压力的,只能是美国海军。甚至,随着时间推移,美国海军对中国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小,中国的应对能力会越来越强。

  不过,虽然对中国影响不大,但他们的“恶意”我们是要充分理解的。不但要明白、理解,还要采取反制措施。如何反制?笔者认为,针对印度的措施暂时可以忽略,但针对新加坡的完全可以提上日程。针对印度和新加坡的合作,中国完全可以向新加坡问询其用意。新加坡显然不敢说是为了让印度介入南海,他肯定会说是为了维护航道安全和贸易自由等。对此,中国完全可以主动要求新加坡也和中国建立这样的合作,也和中国进行海洋安全合作、举行联合演习、短暂使用对方海军设施并提供后勤支持等。

  面对中国的要求,如果新加坡不答应,那么这就是亲印度远中国,中国就得好好问一下其意图,好好探讨一下中新接下来的合作诚意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为了平衡可能就得接受。一旦接受,那对中国来说就有意义了,中国以后就多用一下新加坡的港口嘛!至于新加坡防长反对所谓美日印澳的军事同盟,那不过是个迷惑中国的姿态而已,中国可以忽略之,因为新加坡的反对根本无效。

  所以,在笔者看来,新加坡与印度展开军事合作,正是中国要求新加坡也和中国展开同等军事合作的机会,中国应抓住这样的机会!

印度突下狠手!拿下新加坡基地 直指南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