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伊朗沙特长年累月大斗法 中东迷雾深锁

www.creaders.net | 2017-12-02 15:14:35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沙特长年累月大斗法 中东迷雾深锁

  不少分析指出,中东局势问题是美、苏在冷战期间角力所造成的。然而,那些分析大概忽略了中东两大玩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的影响力。不论出于宗教分歧,抑或基于地缘政、经利益的考量,沙、伊两国多年来均采取各不相让的态度去制衡另一方。近月沙特新王储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动作频频,既打破中东势力平衡的潜规则,高调地介入伊朗的势力范围,亦透过在国内打贪树立个人威望。但无论局势发展如何,中国也不宜插手偏帮沙特和伊朗任何一方,以免影响其在中东的利益。

  或许不少人也依稀知道,中东局势的其中两个大矛盾,其一是美国在二战后,协助以色列人在阿拉伯世界中"复国"所造成的基督教势力与伊斯兰教势力矛盾,其二是美、苏在冷战期间争相盘踞地盘所造成的分崩离析。但是,真正的中东局势,还要远比以上两大矛盾复杂得多。

  表面上来看,中东大部分国家均信奉伊斯兰教,外界因而对它们形成泛伊斯兰化的刻板印象。然而,中东的伊斯兰势力实非铁板一块,而是划分成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势力范围。逊尼派国家对四大哈里发的"圣训"作出认可,并以此作为管治的权柄,什叶派国家则认为,在四大哈里发当中,只有穆罕默德先知的堂弟阿里(Ali)是正统的继承人,其余的哈里发和其"圣训"均是异端。这两大势力范围,目前分别由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作老大,什叶派的伊朗,亦自然视逊尼派的沙特阿拉伯为得而诛之的异端国家。

  事实上,纵然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也无法彻底打倒对方,但两国一直也未停止过尝试围堵和打撃对方。较远的事尚且不说,单谈较近期的事,便发现沙特在2015年发起"果断风暴行动",企图歼灭亲伊朗的也门胡塞武装分子,以及在去年初不理会伊朗朝野的反对,执意处决什叶派教士尼米尔(Sheikh Nimr Alnimr),伊朗民众以纵火烧毁沙特驻德黑兰大使馆作为回应,结果沙、伊两国正式断交。伊朗一直得悉沙特长期得到美国的支援,遂不敢怠慢,多年来积极与外交和人权立场相近的俄罗斯建交,以及大力扶助中东地区内的什叶派势力。此外,伊朗和沙特同是产油国,但伊朗明瞭沙特极度倚赖石油输出去维持其经济发展,故它不惜采取损人不利己的办法去增加石油供应,导致石油的国际价格大幅下跌,重挫沙特的经济。

  面对如斯的困境,沙特新任王储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以一连串的强硬行动试图重拾沙特人民的信心。其实,上述提及的"果断风暴行动",是他尚未成为王储的时候,已透过沙特国防部长的身份发动的军事行动。另外,他促使沙特在美、俄之间采取"左右逢源"的外交策略。在一方面,穆罕默德在2015年已在圣彼得堡出席经济论坛时向俄国承诺未来在其境内投资100亿美元,沙特国王萨勒曼更在上个月成为首位访俄的沙特国王。沙特以银弹政策减低俄国支持伊朗的程度的意欲明显不过。另一方面,沙特以超过1000亿美元向美国购买军备,特朗普上任后亦选择首先访问沙特。在正式成为王储后,穆罕默德迅速地联合数个逊尼派中东国家封杀立场不够坚定的卡塔尔。此外,沙特近月涉嫌先软禁黎巴嫩总理哈里里(Saad Hariri)以图更方便地对付当地的真主党,后撃落也门胡塞武装分子射向利雅德的导弹,并指斥这是伊朗企图对付沙特的阴谋。

  在内政方面,穆罕默德(Mohammad bin Salman)知道自己的王储地位得来备受争议,原因是他的父亲萨勒曼国王先把原先的王储废除并软禁,然后违反潜规则地任命他作为王储,这自然引起王室成员的强烈不满。穆罕默德急于建立个人威望,故在一连串强硬外交行动之后,便透过大规模的肃贪行动去突显自己锐意革新的形象。

  不过,这场肃贪行动的目的到底是为了消除既得利益阶层的腐败风气,抑或趁机镇压异己,则众说纷纭。但可以肯定的是,穆罕默德的打击对象不会坐以待毙,他是否有能力同时招架国内外的敌人,实属一大疑问。事实上,他的"果断风暴行动"迄今仍未见效,但沙特相当部分的军事力量便陷于当地难以抽身,而沙特封锁也门报复当地的胡塞武装分子的行动,已被逐渐视成造成也门人道灾难的最大凶手。再加上穆罕默德要度沙特在中东的盟友非黑即白地强硬表态,已引起它们的不满,所以穆罕默德稍一不慎,便会令沙特陷入万劫不复的状况。

  中国近年希望实践"一带一路"战略,中东将是这个战略的重要枢纽,所以中国必须认真谨慎处理与中东各国的外交关系。与美、俄不同的是,中国与沙、伊两国并无严重的新仇旧恨,故要同时与它们建立良好关系的难度理应较低。更何况,美、俄现时也尝试同时与沙、伊建立不同程度的关系,足见兼顾两者的外交政策才是王道。如今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不论沙、伊也无法冒得起与其交恶的风险,如中国懂得掌握"西瓜靠大边"的小国心理,那它将可在中东获得最大的多赢局面。反之,如它出于任何缘故而刻意偏袒任何一方,那将是一场毫无胜算的豪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