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片喊打喊杀 中朝边境村民告诉记者…

www.creaders.net | 2017-12-10 21:58:1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片喊打喊杀   中朝边境村民告诉记者…

虽然朝鲜局势紧张,但中朝边境的民众的生活依然一切照旧(图源:多维记者/摄) 

战还是不战,在和平与发展早已成为主流的当今世界,原本是不成问题的问题,可具体到朝鲜半岛,却成了最大的问题,而且总是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境况。

进入12月,半岛局势每天都在上演新戏码,有雄赳赳气昂昂的"斩首论",来自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John Trump),也就是金正恩(Kim Jong-Un)眼中的"疯老头";也有欲说还休的核武知识普及以及引发舆论喧嚣的难民安置点,来自曾经视朝鲜为"血盟"邻国的中国;还有"不回避战争"的慷慨陈词,来自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所谓"剩下的就是战争何时爆发的时间上的问题"的最新表态…… 半岛究竟会不会发生战事?如果单从喊打喊杀的舆论来评估,战争已然不可避免,而且迫在眉睫、一触即发。但从中朝边境一切如旧的境况来看,战争却仿若另一种天方夜谭。 

北京时间12月9日,多维新闻记者来到位于中国吉林省东南方位的长白朝鲜族自治县(下称“长白县”),也就是网传"红头文件"中设置朝鲜难民安置点的所在。在沿江村、十四道沟及鸡冠砬子等地,当谈及朝鲜时,村民普遍表达了反感,其中也掺杂着些许同情。之所以反感,按照当地民众的说法,"朝鲜那边来的人心眼坏,偷东西、抢东西,还有杀人的。"而之所以同情,则是"太可怜了"、"吃都吃不饱"。 

至于战争,长白县民众普遍无感。"9月份朝鲜射导弹,我们这里就跟发生地震了一样,其他都没有什么。"十四道沟的一位村民对记者表示,"打不起来,就算打起来了跟老百姓有什么关系?" 

在鸡冠砬子村,记者正好赶上当地的集市,为数不多的摊位,有卖蔬菜、肉食的,也有卖水果、鞋帽的。不管外界叫嚣的如何喧闹如何战云密布,作为舆论中心的"朝鲜难民安置点",这里却是静悄悄的日常。 诚如多维新闻在《鸭绿江观察:谁在紧张朝鲜难民安置点?》一文中所言,多数民众对于外界争吵不休的难民安置点,只是"听说过",具体详情并不知晓。而另据有军方背景的人士对多维新闻透露,所谓的"难民安置点",在中朝边境一直都有,并不是这一次才开始的。 另据一份坊间流传的中信军工的电话会议纪要透露,即便半岛发生动乱也不足虑。按照会议嘉宾所言,"朝鲜半岛问题上,我们一直都有预案每年都在改,按每年修改的作战计划,军事上也在演习。不战不乱无核这个既定的战略目标没有能够实现的话,朝鲜半岛出现动乱,我们压制朝鲜半岛战争的能力还是非常强的,不用去过度担心这一点。" 抛开大政治,反倒是边境民众的日常生活更值得关注。

据记者了解,鸭绿江沿岸的村镇,人口空心化异常严重,每个村落里,大量房屋都无人居住,有人的,也多是老人和小孩。询问后得知,年轻人大多都出去打工了,只留守着老幼。 

 一条鸭绿江,将中国和朝鲜隔在了两个世界。一个在主体思想的感召下,已然成了贫穷、封闭和独裁的代名词,人口尚且不能自由流动,谈何革新与发展;一个是经历过改革开放40年后,实现了大发展大繁荣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刚刚进入新时代并决心带领13亿人实现脱贫进而步入现代化强国的最大发展中国家。若论双方还有何共同之处,那么恐怕对两国关系从"血盟"到"对抗"的认知是再恰当不过的了。 

说回到开头部分谈论的战与不战的问题,想必任何一方都认为战事发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可处于现实政治的需要,各方却又不得不竭力表达"不惧战"、"不避战"的腔调。这样的嘴仗,过去很多,现在还在继续,往后也不会少。 于中国而言,不管是《吉林日报》对于核武知识突如其来的普及,还是在边境设置难民安置点,以及其他防患于未然的举措,都是不可或缺的。毕竟,不管是特朗普这样的"疯老头",还是金正恩那般的"核狂人",都存在很大的变数。谁能保证,战事不会在某一次嘴仗失调或是喧嚣之际,走向不可逆的局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