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文在寅访华 北京借机立下规矩

www.creaders.net | 2017-12-11 19:47:4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文在寅访华 北京借机立下规矩

 文在寅访华也意味着中韩关系的回暖(图源:新华社)

韩国总统文在寅将于12月13日至16日访问中国。中韩关系、萨德问题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在韩国政府重申关于萨德的“三不”原则之后,中韩之间各领域的交流开始恢复,赴韩旅游的中国游客开始止跌回升。中韩关系回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 

但这并不意味着中韩关系已经完全实现了正常化。中韩之间只是暂时形成了共识与和解。对于北京来说,中韩关系的回暖,也给其它国家树立了典范,特别是美国的盟国,在与北京交往的过程中,不要指望在安全上损害中国利益,在经济上还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

 纵观中国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时,对于不同类型的国家,中国采取不同的政策,但中国的底线越来越明确。这一条底线就是不能侵害中国的核心利益。 

近年来,菲律宾挑动南海局势,对中国提出南海仲裁,引发北京强烈不满。中方采取众多反制措施包括:停止菲律宾水果进口以及减少投资等等。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上台之后,改变了对华政策。让中菲领土之争降温,也让南海局势降温,在这一前提之下,中菲关系得到改善。 

对待蒙古国,中国不能接受蒙古接见达赖喇嘛,这一点触动了中国的敏感神经,这也是中蒙关系迅速恶化的重要原因。中国希望邻国尊重中国关切,特别是西藏和台湾问题,是中国划出的两条红线。对待蒙古,中国就是想告诉周边国家,这两条红线不能碰,一碰就是触动到了中国的核心利益。 

总体而言,北京在对待周边国家都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原则。即与周边国家和平相处的基础之上加强经济合作,妥善解决好分歧。北京需要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以便国内经济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但对于侵犯中国核心利益的事件,北京也越来越发强硬。 

而对于美国的盟国——日本与韩国,中国并不希望这些国家与美国结成反华联盟,这是北京所担心的问题。萨德正是这种反华联盟中的一个具体体现,北京并不反对美韩同盟,但韩国为了实现其所谓的“安全”,不惜牺牲中国的安全利益,立场完全倒向美国,并且部署萨德构成了反华联盟,将北京置于韩国政府的对立面,这一点令北京无法接受。 因此,此次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北京希望借机立下规矩——不要在侵害中国安全利益的同时,试图与中国加强经济合作。对于韩国来说,既想部署萨德,又想跟北京改善关系。韩国避谈萨德其实是让中国接受既定事实,让中国无话可说。但北京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告诉外界终止萨德部署才是最终目标,如果中国不说到做到,在国际社会上又该如何取信他国?  

中国不愿意放韩国一马更在于要立标准。而非萨德这一件事情这么简单。韩国部署萨德侵害了中国的战略和国际安全利益,但仅仅通过政治承诺、两国领导人会晤就能让两国和好如初,那在未来再有国家效仿韩国又该如何?中国坚持让韩国撤出萨德,其实是告诉周边国家侵犯中国利益之后,不可能不会付出代价,在作出任何决定之前都要思量清楚。中国是用韩国“杀一儆百”,以免再出现今天这般尴尬的局面。 

与此同时,以此次中韩关系改善为契机,北京更是希望告诉一些美国盟友,在与中国相处时,首先应当不损害北京的安全利益,然后再是谈经贸合作。正如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指出:“任何人不要指望中国吞下损害中国利益的苦果”。这句话既是说给韩国听的,更是说给世界听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