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玩火过头!美国或失去中东唯一可靠打手

www.creaders.net | 2017-12-13 17:58:53  东方头条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玩火过头!美国或失去中东唯一可靠打手

中东死对头沙特和伊朗要“一笑泯恩仇”?

伊朗总统鲁哈尼10日在伊朗议会发言时表示,如果沙特停止对也门的非人道军事行动,切断其与以色列的“友谊”,那么伊朗愿意和沙特恢复关系。

伊朗总统的此次言论无疑是在向沙特伸出的橄榄枝,能不能“一笑泯恩仇”如今的选择权在与沙特愿不愿意那样做...

一、宿敌

沙特与伊朗就像一对宿敌,似乎在方方面面要么对立、要么是竞争关系。如:教派、民族、经济、地缘政治方面...(如下表)

早在1987年,伊朗朝圣者在麦加就曾和沙特安全部队发生暴力冲突,导致400多人死亡,随后伊朗示威者冲砸了沙特使馆,双方关系更加恶化,每年“朝圣季”都会剑拔弩张,令“围观者”提心吊胆。

2016年1月,沙特以“颠覆罪”处决了本国什叶派领袖尼姆尔,导致伊朗的示威者开枪射击沙特使馆,此事导致沙特和伊朗断交,此后两国间的关系更趋恶劣。

自两国断交后的沙特、伊朗态势,总体上是“沙特占制高点,伊朗捞实利”。

不过沙特自现任国王萨勒曼即位,尤其现任王储、亲儿子掌权后,采取了明拉特朗普,暗连以色列。

今年5月,特朗普访中东,与沙特签署上千亿美元军事大单,包括萨德系统目的就是防范伊朗的导弹。

10月25日,美国国务卿出访中东协调伊拉克与沙特的关系,声称要共同维护中东和平,说白了要求沙特和伊拉克携手共同对付死敌伊朗。

就这样,沙特就像美国打击伊朗的马前卒;一方面沙特采取强大舆论攻势将伊朗塑造为“地区麻烦制造者”的手段,力图抢占中东地缘政治的主动,并在“布局”上取得一定优势;另一方面,美国时不时的高唱“撕毁核协定”...

使得作为什叶派和波斯族国家、被逊尼派和阿拉伯世界半包围的伊朗显得有些局促;

但也并非手头无措,伊朗则利用“伊斯兰国”(ISIS)之乱驰援同为什叶派的伊拉克巴格达中央政府,直接、间接支持一度陷入苦战的叙利亚大马士革当局,通过真主党在黎巴嫩掌握先机,支援原本渊源浅薄、但有什叶派同门之谊的也门胡塞尔派……苦心孤诣地维持和发展了一条首尾呼应、声势相连的“什叶派走廊”。

另外,伊朗与伊拉克虽然经历了两伊战争,但在打击极端组织武装的过程中,两国于今年全面恢复关系,伊朗则给予了伊拉克反对库尔德人独立自治的坚定支持。所以伊朗告诫伊拉克,别听信美国的鬼话,事实上伊拉克还真不相信美国。

二、斗智

早在今年9月份,伊朗外交部宣布,伊朗与沙特都是中东大国,代表了什叶派与逊尼派,但两国却有不同的支持对象,比如在也门,沙特则支持也门前总统,伊朗支持胡塞武装,11月4日,胡塞武装向沙特发射导弹,因此沙特就指责是伊朗所为。

不久前,沙特试图将曾是自己亲信、因不满被搞下台一度投靠胡塞尔派却泱泱不得志的前总统萨利赫再拉过来,却弄巧成拙,胡塞尔派动作迅速,在12月4日打死萨利赫,稳住局势,此举非但未能了结也门战局,反倒唤醒国际社会关注。

国际谴责沙特所主导的封锁和不加区别狂轰滥炸的声音趋于高涨,黎巴嫩问题上笨拙而蛮横的干预更引来广泛不满,这让其对伊朗“地区麻烦制造者”的指责显得有些底气不足。

还有就是,12月6日特朗普突然宣布将把美国驻以色列使馆从国际承认的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搬迁到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不承认以色列完整管辖权的耶路撒冷,引发国际社会、尤其中东伊斯兰世界的广泛不满。

熟悉中东地缘政治格局者都知道,“不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是伊斯兰世界不容含糊的“政治正确”,谁在台面上偏离了这个“政治正确”,后果不堪设想——将受到孤立。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萨勒曼父子依靠和特朗普的特殊关系、依靠美国-沙特-以色列这个心照不宣的“三角”获得许多好处(最大好处当然是王权巩固和王位父子世袭体系的确立),但也因此被特朗普“迁使馆”问题上的特立独行无意中击成重伤。

在这种情况下,鲁哈尼的“口信”直指上述沙特的两大“新伤”:沙特不是一直指责伊朗“干预也门内政”么?

如今正好反唇相讥,如果沙特真的停止干预(这几乎绝不可能),则不但达到战略目的,更可理直气壮公示“看,他们自己也承认干预也门内政了吧,否则为什么要停”,反之也可改变也门问题上长期被沙特单边指责“干预内政”的被动局面。

沙特不是一直借美国、以色列的“拉偏架”孤立伊朗么?

如今事涉“政治正确”,“小伙伴”们是同情一直高调反美反以的伊朗,还是同情公开半公开和美、以“眉来眼去”的沙特,自己看着办吧。

其实这一招沙特自己也用过:2016年初沙特和伊朗断交时,沙特驻伊朗大使穆阿里米就曾在当年1月4日表示“只要伊朗停止干预也门内政,两国关系即可正常化”。

很显然,双方都试图抛出一个对方注定不能接受、万一接受对自己绝对有利的先决条件,作为“恢复关系善意”的伴生物,这样一来可抢占制高点,二来也可将关系破裂的责任推给对方:“看,是对方不答应条件,我也没办法对吧”。

耐人寻味的是,尽管在伊朗二元政体下总统并非决策关键人物(最高宗教领袖才是),但出面“叫牌”的却是鲁哈尼,这也是有先例可循的:1999年两国关系一度改善,踏出首访沙特破冰之旅的,同样是时任伊朗总统的哈塔米。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总统和政府是行政负责人,他们的决策可以正确也可以允许有错误,万一错了也有修正和收回的余地,而这种试探性的外交行动倘上升到大阿亚图拉的层面,可就“覆水难收”了。

当然没接下来的重点是沙特会否接招儿了,如果真接招了,美国总统特朗普这次就抓瞎了,玩砸了,或者说在中东玩的太大了,直接把盟友推向了敌人或者对手,同时也把自己玩进坑里了。即使不接招,沙特也会考虑下,时机如何,以及对后续有何影响等。

现在的中东,在叙利亚内战中,俄罗斯正一步步收复失地,不仅建立起俄土伊联盟,而且还成功拉拢了埃及,如果沙特能和伊朗联手,共同对付以色列,那特朗普又将失去中东半壁江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