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全球贫富差距加大!谁之罪?

www.creaders.net | 2017-12-14 10:42:56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球贫富差距加大!谁之罪?

  世界经济运行良好,不过并不是每个人从经济增长中享得到的收益都是相同的。经济学家们发现,1980年以来,全球范围内贫富差距一直在加大。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法国专注于研究收入与贫富不均的经济学家皮克提(Thomas Piketty)所做的一项研究发现,过去一些年,大规模的私有化进程在世界各地都加剧了贫富差距的现象。1980年以来,全球人口最富有的1%所掌握的财富至少增长了一倍。

  虽然根据统计数字,所有人的收入都在增长,但是中产阶层却受益寥寥。地区间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2016年,欧洲人中最富裕的10%掌握了37%的国民收入,这一比例在北美为47%,中东地区更是高达61%。研究报告指出,1980年以来,收入不平等现象在北美、中国、印度、俄罗斯急速加剧。在欧洲的情况相对较好。

  这项调查中主要的一个测评标准是个人所得税缴税信息。占德国总人口数量约10%的收入最高的阶层,他们的收入约占所有阶层总收入的40%。90年代中期以来,这一阶层收入的比例一直在增加。而占人口总数约为50%的较低收入阶层,60年代他们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尚且为三分之一,现在就只有17%了。中产阶层的收入比例约占40%,较为稳定。德国经济研究所的专家巴尔特斯(Charlotte Bartels)说:"从整体来看,德国社会收入不均的现象同100年前相比并没有出现急剧增加或者减少的变化。但是进入到21世纪以来,贫富差距在拉大。"

  国有财产私有化

  研究指出,造成财富分配不均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在私人经济和国有经济之间不平等的分配。1980年以来,几乎在所有国家都出现大规模的国有资产私有化的现象。这样一来政府调控收入不平等问题的空间就变小了。在美国和英国,公共资产净值都是负的,日本、德国和法国也只是略微超过零界限。

全球贫富差距加大!谁之罪?

据报告,中东的贫富差距极为严重

  法国经济学家皮克提建议,解决贫富差距加大问题的主要办法应该是引入全球性财务登记体制,这样才能有效地打击洗钱和逃税。另外应该让贫困家庭的子女更容易接受教育,实施随收入浮动上涨的更合理的税率制以及适当的最低工资制等等。

  德国Ifo研究机构负责人福斯特(Clemens Fuest)说,2005年以来德国最富有的阶层和收入较低阶层的比例没有发生明显变化,"中产阶层依旧是德国社会的中坚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