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假如朝鲜政权崩溃,中美将如何应对?

www.creaders.net | 2017-12-18 08:50:30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假如朝鲜政权崩溃,中美将如何应对?

  上周,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Rex W. Tillerson)就美国最机密的军事应急计划给出了一些令人好奇的细节:一旦看到金正恩政府出现任何崩溃的迹象,美国将如何试图冲进朝鲜以夺取它的核武器。

  多年来,美国外交官一直在尝试和中国的对等官员就此种情形展开讨论,希望避免美国特种部队——他们已经针对此项行动进行了多年的演练——在抵达时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几乎可以确定的是,届时双方军队都会大举越境展开相同的行动。

  一些曾试图与中国进行联合规划的前美国官员表示,中国人多年来一直不愿意进行这种对话。中国担心,有关对话的新闻一旦泄露,北京将被视为与美国共谋,针对朝鲜的最终瓦解制定计划。这将侵蚀北京对金正恩尚存的影响力。

  因此,让蒂勒森在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同事们感到惊讶的是,蒂勒森上周在向大西洋理事会发表讲话时披露,特朗普政府已经向中国领导人保证,如果美国军队踏入朝鲜境内搜查并解除核武器,部队会完成自己的任务然后撤离。

  朝鲜已经打破了过去有关其会崩溃的预言,似乎短时间内不会崩溃。但一旦发生,可能会带来非常危险的后果。美国官员认为,因为担心金正恩领导的政府终结,朝鲜士兵可能会孤注一掷地向韩国或日本投掷核武器,或在朝鲜境内引爆核武器,使其无法被占领。

  周二,在一场有关朝鲜危机的会议上,蒂勒森照着发言稿说,美国和中国“已进行过商讨,如果发生什么事情——可能发生在朝鲜内部,可能不是我们从外部发起的——如果事件引发某种动荡,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事情是保护他们已经研制出来的那些核武器,并确保它们不会落入那些我们不希望看到掌握核武器的人手中。”

  他接着说:“我们已就可能会采取什么行动同中国进行了商讨。”

  他重复了过去的保证,称政府不会寻求朝鲜“政权倒台”或“朝鲜半岛的加速统一”。

  “我们不会找理由把自己的军队派到非军事区以北,”他说的是朝鲜和韩国之间的分界线。

  但他接着说,如果美国被逼无奈,“我们已经讨论过了,如果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不得不越过边境,我们已向中国保证,我们最后会退回来,回到三八线以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

  换句话说,美国实际上将把朝鲜的领土留给中国军队,或是让中国和韩国一起商讨将由谁掌控那1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并负责生活在那里的2500万人口。这2500万人中,有很多人现在就已经吃不饱了。

  在周五关于其他国家安全问题的采访中,一位深入参与朝鲜应急计划的高级政府官员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甚至拒绝证实国务卿所描述的对话发生过。

  白宫更关注的是蒂勒森公开提出愿意在任何问题上与朝鲜展开对话,哪怕是关于“天气”的谈话,该提议引起围攻。周五,他在联合国发表讲话时改变了态度。

  不过,国务卿提到为朝鲜崩溃做准备的事虽然没有引起广泛关注,却引起了那些为各种可能情况制定军事计划的人的注意,包括美国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前几届政府对这种向中方的恳求姿态一直是保密的,在被问及蒂勒森是否为不慎泄密时,负责公共外交和公共事务的副国务卿史蒂文·戈德斯坦(Steven Goldstein)表示,那是有意为之。

  “国务卿重申了他与中国对等官员会谈时所持的立场,”戈德斯坦说。“他希望美国和中国的军事领导人制定一个计划,以备在朝鲜政权崩溃时,确保该国的核武器得到安全处置。”他还说:“虽然国务卿从未主张更替朝鲜政权,但我们都有义务为任何情况做好准备。”

  没有迹象表明,中国做出了回应或者两国军官进行了会晤——不过,即使确有其事,北京几乎肯定会保密。

  据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称,夺取朝鲜核武库的应急计划近年来变得更为复杂,主要是因为朝鲜的武器库已经扩大。

  关于朝鲜拥有多少核武器,美国的情报机构有不同的猜测。大部分机构估计,朝鲜拥有15至30个核装置,但负责保护朝鲜半岛驻军的国防情报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今年预计,这个数字可能超过50。

  据推测,朝鲜已经采取周密的措施来隐藏武器。前不久,一名美国高级军事官员表示,即使有数十个核武器被控制或解除,也无法确定是否还有更多的武器被藏了起来,也许还在金正恩军队幸存成员的控制之下。

  在美国如何控制朝鲜武器的秘密演习中,速度至关重要。官员称,明年上半年会进行更多的演习。

  在和平时期,找到那些武器,派“安全拆卸”组解除武器,并将它们空运出该国,将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不过,美国的计划是假设有三方争夺朝鲜的武器和领土,包括中国军队,以及与其对峙的美国和韩国军队。

  本月,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的安全研究教授奥丽娅娜·斯凯拉·马斯特罗(Oriana Skylar Mastro)在《外交》(Foreign Affairs)杂志上撰文称:“华盛顿的假设是,只要朝鲜的冲突涉及美国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都将引发中国的重大军事干预。”文章有一个会挑起争议的标题:《为什么中国不会拯救朝鲜》(Why China Won’t Rescue North Korea)。

  她写道,中国“很可能会试图控制包括朝鲜核试验场在内的关键地区”,那些试验场大多离中国边境100公里左右。由于地理上的优势,他们很可能会比美国军队提前很久到达那里。

  过去,美国的计划都是基于这样一种假设,那就是中国会援助朝鲜,就像近70年前它在朝鲜战争中所做的那样。不过,同时担任美国太平洋司令部(United States Pacific Command)顾问的马斯特罗写道,今天的“中国军方认为,它会对抗而非支持朝鲜军队”。

  她的分析反映了在美国军事规划者中日益成为主流的一种思想。这使得蒂勒森提到的秘密协商显得更为重要。奇怪的是,有些中国学者开始写一些认为美国和中国需要准备一个联合战略的文章。仅在几年前,中国的出版机构都会禁止公开发表关于该话题的这种论调。

  蒂勒森的公开言论让人想起了2010年美国驻韩国大使与一名韩国高级官员之间的长时间谈话。在维基解密(WikiLeaks)披露的25万份美国国务院机密文件中,那次谈话的细节得以披露,其中涉及朝鲜政权崩溃后如何应对中国对朝鲜的领土野心。

  在那次午餐谈话中,韩国外交官满怀信心地向时任美国大使凯瑟琳·斯蒂芬斯(Kathleen Stephens)预言,朝鲜将在当时的独裁者金正日(Kim Jong-il)去世“两三年后”崩溃。

  事实上,金正日于2011年去世,但预测的崩溃从未出现。随后,这位外交官描述了一些计划,以确保中国企业在朝鲜半岛北部拥有开采矿产的大量商业机会。斯蒂芬斯在向华盛顿描述那次午餐谈话的时警告称,“中国显然‘不会欢迎’美国在非军事区以北的任何军事存在。”

  没有迹象表明,那些讨论涉及处置核武器这个敏感问题。当时朝鲜只持有少量核武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