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耶路撒冷128张赞成票 美国记下这份名单

www.creaders.net | 2017-12-22 16:44:44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耶路撒冷128张赞成票 美国记下这份名单

  美国的威胁仅仅把21个小国吓出了会场(图源:新华社) 

      纽约时间12月21日,联合国大会已经以128票赞成,9票反对,35票弃权的结局通过决议,强调“任何声称已改变圣城耶路撒冷性质的行动”都“必须予以撤销”。

      对于前不久刚在安理会上就相同问题遭遇1:14的美国来说,这无疑是一种沮丧的结局。这使得他情绪失控,可能预备拿出一份空前的黑名单。对此,国际社会似乎只需要说一声“请”。 

      必须承认,以特朗普(Donald Trump)、黑利(Nikki Haley)为代表的华盛顿政要已经给过试图干预耶路撒冷问题的联合国一大打击。在11月29日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曾在声援巴勒斯坦的相关活动中强调要“根据所有联合国有关决议、国际法和国际协定,支持认真的政治进程,以实现两国解决方案,结束半世纪之久的占领并解决所有最后地位问题”。

      可一周之后,伴随着美国突然发声,联合国的努力就几乎成为泡影了。 对华盛顿来说,支持以色列似乎很符合国情。特朗普赢得了大量美国犹太人和基督徒福音派人士的选票,不少以色列宗教界人士甚至因此将他捧为“居鲁士大帝再世”。他如果要“回馈选民”,恐怕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当美国内政因素因此反馈到国际政治领域时,特朗普的这种“对历史、现实现状的承认”就显得苍白无力,美国不仅因此被推进了中东漩涡的中心,也开始不得不面对国际社会的盘诘与拷问。 

      当然,美国的体量大,他在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力和干预能力也让埃及、沙特阿拉伯等国敢怒而不敢言。但这并不代表所有国家都被美国压服了。值得讽刺的事情很快就在12月19日出现。 在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主持下,安理会15国中的14国就埃及提出的“要求所有国家都不要向耶路撒冷派驻大使馆”的决议投下了赞成票。美国也因此被逼投下了反对票。

      这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美国首次在安理会行使否决权。 也就在两天之后,联合国大会又对这一问题针对美国展开了狂风骤雨般的抨击。对此,美国已经有些失态: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利向180多个国家的代表发出“恐吓信”,强调将“记下每一个投赞成票国家的名字”;美国总统特朗普更以“切断对投赞成票国家的援助”相威胁。 但遗憾的是,此举仅仅把肯尼亚、缅甸、几内亚比绍、格鲁吉亚等21国吓出会场,包括中国在内的四个常任理事国,包括日本、韩国在内的一批美国“盟友”都投下了赞成票。这就让美国的威胁显得空洞起来。

      当美国代表只有以色列代表相陪,两人一同退场时,华盛顿的孤家寡人就显得异常刺眼。 在外界看来,自从特朗普政府确立后,美国在国际重大问题上与国际大势背道而驰并不稀见。这就给了尝试在国际重大问题上发声的中国等大国以机会。

      也就在12月21日,中国力主召开的“巴以和平人士研讨会”已经恢复举行。 分析认为,在巴以矛盾进一步激化,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巴以之间调停的努力也因之遇挫之际,即便是中国这样在中东存在感稀薄的国家,都因此得到了扮演调停者的机会。当美国正在因耶路撒冷问题制造黑名单之际,可以想象英、法、俄等长期深耕中东的大国也会进一步趁虚而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