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普如何“有限度打击”北韩?

www.creaders.net | 2017-12-25 00:18: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如何“有限度打击”北韩?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海军研究所学报》发表退休海军上校亚当姆斯(David Allan Adams)的文章说,北韩已接近拥有以核导弹打击美国的能力。川普政府越来越临近危机。许多防务领导人和外交政策专家警告美国“不要率先惩罚北韩”。

他们害怕美国针对平壤的任何军事行动,会在朝鲜半岛触发一场悲惨的战争,可能导致和中国的广泛军事对抗。他们主张华盛顿应该继续着眼于外交解决,中心是说服中国控制其长期盟友北韩。如果这一招失败,那唯一明智的替代选择,将如同当年美国对苏联那样,只能依赖威慑。这些专家主张,美国必须学会在北韩核弹的阴影下生存。

关键是,能否威慑北韩,却是无法回答的问题。呼吁美国依靠外交和威慑手法的同一批专家中,许多人忽视或忘记了基本政治科学信条——威慑战略只有对理性的决策者才能取得成功。美国北韩政策的成败,几乎完全要看北韩政权是否理性。

那些既要求外交解决,同时又指责平壤的行为不理性的人,不可能鱼与熊掌兼得。有专家辩称,金正恩虽然古怪,但仍算理性。但他们又说,即使只采取有限的军事打击,也可能促使这个北韩独裁者在朝鲜半岛打一场自杀式战争。他们的看法自相矛盾。真相是没有人确实知道,金正恩到底是“疯狂的肥仔”,还是个理性的演员,为了北韩政权精英的最佳利益而聪明地做戏。

自从1953年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美国一直没有使用外交、经济以外的手段对付北韩,这种胡萝卜政策使平壤政权胆子越来越大。北韩和国际社会陷入恶性循环:平壤伪善的示好遭到国际社会反对;出现紧张、敌对的威胁行动;升级为有限的侵略行动;国际社会愤怒后进入冷静期……。

近些年来,美国对北韩不论什么程度的挑衅都无所作为。平壤更加有恃无恐,希望通过炮击、发射导弹、核试等有限度的侵略行径,威慑美国的先发制人攻击,挑起反美情绪,支撑平壤政权的内部合法性。北韩借助长盛不衰的神话——美国对平壤挑衅作出任何军事反应,都将触发朝鲜半岛的全面战争——得以威慑美国,争取时间制造核武和导弹。

现在是美国制定战略,打破北韩这种挑衅循环的时候了。前国务卿基辛格和其他许多人,更喜欢中国人从中斡旋解决问题。但不幸的是,中国既无意愿也无能力遏制平壤。没有证据显示,中国在和美国的争执中,会改变多年来支持北韩的政策。

许多人担心,对北韩采取军事行动,可能使美国和中国陷入“修昔底德陷阱”,即崛起的强国和守成的强国之间爆发战争。但事实上中国十分谨慎,知道自己仍然不能直接和美军对抗。总之,美国如果对北韩进行有限度的军事打击,北京完全不会冒险作出过度反应。

如果一再对北韩挑衅不作出反应,只会使形势更糟。是采取先发制人有限打击,部分摧毁北韩核武和导弹计划的时候了。有限打击主要针对北韩特定的挑衅行动,应当小心选定目标,谨慎征求南韩、日本等盟国的意见。最好是在北韩下次射试时,摧毁其发射架上的导弹。为避免事态升级,需要娴熟地实施已经设定的战术和战略计划。

金正恩如果保持理性,会在不触发全面战争的情况下作出反应。平壤明智的选择可能是在网络和海上发动入侵。北韩这种预先设定的“升级然后降级”战略,增加了美军先发制人行动成功的机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