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赢了5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 为何最怕这国

www.creaders.net | 2017-12-26 17:12:2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赢了5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 为何最怕这国

  据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2月17日报道称,自从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以色列发现其面对的“伊朗问题”越来越大。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官员西玛·夏因表示:“我们十分紧张。

  从过去几年以色列对伊朗的态度会发现,以色列对伊朗非常忧虑,甚至是有些惧怕。一谈伊朗,以色列政府就会紧张。就因为奥巴马推动并签署了伊核协议,以色列和美国的关系出现了大倒退。那么,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以色列如此紧张甚至是惧怕伊朗呢?

  要捋清上述问题,还得从长计议,得从以色列这个民族和巴以问题说起。

  站在中立立场,犹太人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民族。犹太民族不但聪明也坚韧,出过很多伟大的精英,最让人熟知的两个人就是马克思和爱因斯坦。想想看,一个失去国家、在世界上颠簸流离两千年的民族,竟然能够不灭还实现了建国,当今世界恐怕也只有犹太人了。所以,这个民族很值得尊重。

  但是,站在公平立场,中国又必须支持巴勒斯坦人,因为犹太人占的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最初,一战后,犹太人是作为难民回迁到巴勒斯坦的,他们受到了巴勒斯坦人的热烈欢迎。然而,随着找到了美国这个大靠山,犹太人抢了太多巴勒斯坦人的领土,双方冲突越来越剧烈,至今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间已被 压缩得非常小。很显然,这是不公平的,是强权行为。

赢了5次中东战争的以色列 为何最怕这国

  上图左边第一张图,是1947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控制的领土情况,经过30来年的移民,此时的犹太人已经控制了巴勒斯坦地区56%的领土;上图中间第二张图是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巴以控制区域地图,此时的以色列已经控制了78%的该地区领土;第三张图则是2000年的情况,以色列已经控制了该地区92%的领土。而且,以色列还在继续推动扩张在约旦河西岸建定居点。事实上,以色列希望实现的目标是控制整个巴勒斯坦地区,然后推行一国方案,即由犹太人控制整个巴以地区,巴勒斯坦并入以色列。

  对于以色列不断的扩张,整个中东地区的国家都是非常紧张的,因为一旦以色列全部占领了巴以地区,那么接着还可能继续向外扩张。正是基于这样的因素,中东才打了5场战争。5次中东战争,都是伴随着以色列的胜利和扩张。

  不断取得胜利、不断进行扩张的以色列,在中东犹如一个小霸王,几乎谁都不怕,特别不怕主要由阿拉伯人组成、由沙特主导的海湾国家。但是,近些年,以色列却越来越惧怕一个国家,那就是伊朗!以色列为何惧怕伊朗呢?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有五:

  一、经过伊斯兰革命的伊朗,是个政教合一且极其有力量的国家。

  二战后一直到1979年伊斯兰革命,伊朗巴列维王朝都是美国扶植下的傀儡政权,是君主立宪制国家。由于一直扮演美国附庸的角色,最终引发伊斯兰革命,推翻了巴列维王朝,伊朗也成了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

  伊朗主要民族就是波斯民族,波斯民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性格非常坚韧。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伊朗还没站稳阵脚,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就在美国支持下入侵伊朗,两伊战争打了8年,伊朗基于自己竟然立于不败之地,并且最终把伊拉克给打穷了,促使萨达姆发动了入侵科威特的行动并引发海湾战争及后来的伊拉克战争。两伊战争结束后,伊朗国家不断发展,实力不断增强,如今已是中东地区军事能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虽然,伊朗的军事装备先进程度比沙特、以色列要差很多,但伊朗有较强的独立制造能力,更重要的是军队作战能力很强,这一点远非沙特那些雇佣军可比。这一点,看看最近伊朗和沙特两国的作战表现即可知,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打IS,那是摧城拔寨;沙特为首的多国联军,面对胡塞武装打了这么久,胡塞武装的实力越来越强。

  由于伊朗是一个政教合一的国家,其内部非常团结,这更加显得伊朗有力量。面对这样一个国家,任谁都不敢小觑,包括美国。美国可以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但他绝不敢发动伊朗战争。连美国都不敢打伊朗,以色列岂能不紧张?

  二、伊朗的人口、军事实力、战争的可持续能力都很强大。

  伊朗人口超过8000万,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其正规军和伊朗革命卫队的综合超过63万人,另外还有预备役35万人,战时可以再动员预备役超过百万。相比伊朗,以色列的正规军却只有十六七万,加上预备役也不到60万人。虽然伊朗在军事科技能力上比伊朗强很多,但伊朗的人口是以色列的十倍、军队人数也是以色列的三四倍,国土面积更是大得多,伊朗的可持续战争能力非常强大。

  在这种情况下,伊朗与以色列之间的关系却是没有任何缓和机会和空间的绝对敌对关系,并且伊朗一直在谋求对以色列的打压,并计划有机会对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怎么可能不紧张呢?

  三、伊朗敌视以色列的决心非沙特等阿拉伯国家可比。

  包括沙特、埃及等中东的伊斯兰国家,大部分都投靠了美国。但是,伊朗自伊斯兰革命胜利后就一直与美国对抗,一直到今天越对抗越强大,而且是在西方封锁下不断强大。这样的国家,其对美国和以色列的敌视决心绝非沙特等海湾国家可比。可以说,伊朗是最笃定访美和反以色列的国家。面对这样没有任何和解空间的敌人,以色列当然会紧张和还怕。

  四、伊朗与俄罗斯越来越强的联盟关系,让以色列心有余悸。

  随着地缘局势和大国博弈的发展,伊朗和俄罗斯走得越来越近,不但政治上军事上也已经形成准联盟关系。近些年,随着美国实力的不断衰落,当俄罗斯与伊朗结成准盟友之后,对以色列会产生巨大的压力,这种压力让以色列心有余悸。

  由于美俄根本没有缓和关系的迹象,未来俄罗斯和伊朗的关系会越靠越近,这就必然威胁到以色列。另外,中国与伊朗等国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这也让以色列有些忧虑。

  五、伊朗在中东地区不断辐射的影响力让以色列如芒在背、如坐针毡。

  伊朗拥有发展核的能力,过去几年综合国力在不断增强,其地区影响力一直在不断增加,特别是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之后,伊朗对以色列、叙利亚、黎巴嫩的影响都在不断增加。

  在2014年IS开始猖獗后,包括伊拉克、叙利亚都遭受到了严重的恐怖主义危机。之所以说是恐怖主义危机,原因是已经威胁到了政权存在。面对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危机,美国的态度是:伊拉克自生自灭,叙利亚赶紧灭了!这样的格局,给了伊朗机会,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之时,伊朗排出革命卫队,帮助伊拉克和叙利亚打IS,结果很快实现了政治和军事的地区扩张。如今,伊朗革命卫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都有驻军。

  据以色列官员称,伊朗什叶派官兵和民兵在距以色列边境仅有30公里的大马士革周边地区建立了永久性基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重申,为确保以色列的利益受到保护,以色列保留军事打击叙利亚南部地区的选项。

  事实上,伊朗一直在继续借支持黎巴嫩真主党武装渗透黎巴嫩,不久前曾引发黎巴嫩总理滞留沙特事件,黎巴嫩内部政治差点出现爆裂。然而,现实情况是,以色列阻止不了伊朗支持真主党,而真主党在伊朗支持下必然在黎巴嫩越做越大,这对以色列会直接构成威胁。不要忘了,以色列和黎巴嫩也有领土争端,以色列占领了黎巴嫩的领土戈兰高地。

  那么,接下来,如果伊朗将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连起来形成一个“什叶派之弧”,以色列的国家安全将会压力大增。这一力量如果和巴勒斯坦力量进一步融合(哈马斯主要也是由伊朗支持),对以色列来说将会构成巨大的压力。这样一个力量链条不断强化,在美国实力不断衰落的大背景下,以色列的战略压力是必然不断增大的。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怎么可能不紧张害怕呢?

  正是基于这样的背景,以色列才极力推动特朗普撕毁伊核协议,并且追加对伊朗的制裁,同时加大力度推动刺激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矛盾爆发。不过,伊朗可不是一个简单的国家,以色列将很难如愿!

  未来,中东一旦爆发剧烈争夺,伊朗一定是最重要的地区力量之一,也是对以色列威胁最大的力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