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央银行农历新年给各大银行送现金大礼

www.creaders.net | 2017-12-29 16:52:3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央银行农历新年给各大银行送现金大礼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丹尼编译报道:中国央行已经有针对性地在全国最大的节日期间向各大银行注入高达1万亿元(1530亿美元)的快速资金,以此来避免现金紧缩。

  据南华早报报道,在新的"临时储备安排"下,农历新年需要现金的大额贷款可以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将其存款准备金率(RRR)降低两个百分点,并且长达30天。

  这个比例是银行作为储备储存在中央银行的存款份额,在中国约为17%。

  中国的五大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以及全国性贷款的招商银行都将有资格获得此优惠。

  存款准备金率的暂时下调将在不必向中央银行支付利息的情况下给银行更多的资金借款。相比之下在过去的假期期间,银行必须向中国人民银行支付28天的临时流动性融资贷款的利率为1.62%。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温斌(音译)表示,这些好处可能会流向小额玩家。

  温斌称,"这样能为大型银行提供了大量的流动性,而且没有成本。因此会鼓励他们借贷给小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

  现金紧缺已成为近年来更大的担忧,截至11月底,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突破167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200%。但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增长到36万亿元,超过美联储。

  中国人民银行力求通过定期的公开市场操作和一系列短期流动性工具来抵御这些威胁,以确保在一年中的包括重大节日的特定时间顺利运作。

  那是因为它在很大程度上已经放弃了传统的货币政策,比如基准利率或准备金率的变化。

  当美联储本月将其政策利率上调四分之一时,中国人民银行将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调了5个基点作为了回应。

  此外,北京方面已经全面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以此来避免货币松动。

  央行表示,比起较大的变动 ,轻微调整是谨慎的货币政策,但也反映了中国人民银行试图在抑制债务的同时促进增长的两难局面。但是如果政策放松太多,就会有杠杆控制的风险,但是如果收紧太多,可能会导致紧急的现金紧缩。

  温斌称,"虽然这维持谨慎和中性的货币立场,以促进金融去杠杆化,但是当局不希望看到市场利率的快速上涨。"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音译)表示,新的工具可以为市场增加约1万亿元现金,以此缓解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防止市场波动。

  梁红警告称,大型银行现有17%的存款准备金率高于世界其他地区,会助长监管套利。

  她说:"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存款准备金率正常化是一个趋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