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石油走私:中港台还是俄?船只之迷

www.creaders.net | 2017-12-30 10:47:27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石油走私:中港台还是俄?船只之迷

  在尚未查清在公海上违反联合国决议向朝鲜输送石油的油轮背后指使人之际,俄国船只被指曾在公海偷偷向朝鲜转输石油。

  两名西方高级安全人士分别援引海军情报和卫星图像匿名向路透社透露说,俄罗斯运油船在过去几个月里至少3次在公海向朝鲜船只转送货物(石油)。

  俄国外交部坚持说,俄国一直遵守联合国制裁朝鲜的决议。透露上述消息的西方安全人士之一也表示,并没有证据说明俄国政府支持这种行动,但上述走私行动向挑战国际社会的朝鲜政权提供了一条生命维持线。

  指责和否认

  韩国外交部周五(12月29日)披露,该国早前曾扣查一艘在香港注册的货轮。该货轮涉违反联合国禁止向朝鲜输送石油的制裁决议。目前正在调查该船背景。

  韩国查扣上述货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网站发帖文,称"抓个正着-非常失望中国继续让石油流入朝鲜。如果情况继续下去,将不会有友好方法解决朝鲜问题。"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媒体提问否认上述油轮载有中国石油称,中方已经展开调查,查明有关船只自8月至今,一直没有停靠或进出中国港口的记录。

  华春莹重申强调,中国始终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制裁朝鲜的决议,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或企业从事违反有关决议的活动。

  韩国方面也有怀疑称,该船船籍登记于香港,而背后的营运公司Billions Bunker集团是"来自台湾"。

  台湾政府周五(29日)晚间发出声明表示,韩方指称Billions Bunker集团是来自台湾的公司"并非事实"。台方并称,该公司登记于南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但拥有人是否为台湾籍,正在深入追查中。

  台湾总统府称,台湾会积极配合国际各项决议措施,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美国财政部在11月21日曾上载一张据称是10月19日拍摄的照片,指有朝鲜船只连接其他船只,可能正在转移石油,以逃避制裁。

朝鲜石油走私:中港台还是俄?船只之迷

  被指补给朝鲜石油的油轮究竟来自何方?

  特约记者分析:

  一艘名为“Lighthouse Winmore”的油轮,被韩国官方引述美方的卫星资料,指称"疑似偷运石油"给朝鲜,而引起非议。韩国官方甚至怀疑,该船船籍登记于香港,而背后的营运公司Billions Bunker集团是“来自台湾”。

  台湾政府周五(29日)晚间发出声明表示,韩方指称Billions Bunker集团是来自台湾的公司“并非事实”。台方并称,该公司登记于南太平洋岛国马绍尔群岛,但拥有人是否为台湾籍,正在深入追查中。

  台湾总统府则称,台湾会积极配合国际各项决议措施,确保区域和平稳定。

  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对BBC中文网表示,台湾早已于2017年9月起配合联合国制裁,中断与朝鲜贸易。这起事件国安单位也介入,"详细状况仍不便公开"。

  根据香港媒体《香港01》报导,该艘“Lighthouse Winmore”油轮,船东是登记于香港湾仔的公司“WIN MORE SHIPPING LIMITED”。其中唯一董事是位龚姓商人,但是无法与其取得联系。

  台湾交通部航港局表示,该船于2017年间曾来台补给2次,BBC中文网经由网路查询,得知该船确实在1月与3月间来台补给。

  该单位也重申,台方一向恪守"国际成员义务",奉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对于跟朝鲜合作来往的船只都一律监管。一旦收到船舶之进港申请,币定严格审核相关申请文件,确认未违反朝鲜制裁,才得以放行入港。

  然而,马绍尔群岛为台湾邦交国,一向被誉为是南太平洋“远洋渔业珍珠”。不只是重要渔区与转运港,该国也提供良好的渔业与船运投资条件,在1998年与台湾建交以来,确实吸引不少台湾商人前去置产投资。

  同时,马绍尔也是台湾当局“新南向政策”的执行重心,10月底时蔡英文也曾造访该国,受到该国热烈款待。

  韩国查扣

  周五(12月29日),韩联社引述韩国政府信息称,已确认台湾材料商Billions Bunker集团租用、在香港注册的货轮“Lighthouse Winmore”,于今年10月19日驶入韩国丽水港转运炼油产品后,虚报将驶向台湾后出港,但并未驶向台湾方向,而是在公海上将600吨油品换载给朝鲜货船。

  该货轮于11月24日再次驶入丽水港后被韩国关税厅扣查。韩国外交部指,今次事件是韩鲜利用非法网络,巧妙避开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的典型案例。

  韩国政府公布事件后,香港媒体引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回应媒体提问称,不掌握有关情况,但中方已经展开调查,查明有关船只自8月至今,一直没有停靠或进出中国港口的记录。

  华春莹重申,中国始终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制裁朝鲜的决议,绝不允许中国公民或企业从事违反有关决议的活动。

  美国总统特朗普较早前在推特发言,指控中国并无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仍然允许石油流入朝鲜。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反问是否有确凿证据,强调中方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

  “黑名单”

  华府早前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报告,要求将10艘违反对朝制裁的船只列入黑名单,当中包括“Lighthouse Winmore”。如果这批船只被裁定为违规,联合国各成员国就须禁止这批船只驶入其港口。

  香港媒体报道,“Lighthouse Winmore”全长144米,船头印有其英文名及“方向永嘉”字样。

  韩国有媒体此前报道,今年10月以来,美国卫星已经拍到中国与朝鲜货轮进行油品交易超过30次。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坚称,中方会“全面、准确、认真、严格”执行安理会有关涉朝决议,并反问就此提问的外国媒体,其国家“能否确保自己百分之百地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没有任何一起违法个案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