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罗斯好惨 经济落到只相当于广东一个省

www.creaders.net | 2017-12-31 14:08:49  华尔街见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好惨 经济落到只相当于广东一个省

2016年,广东省名义GDP为79512.05亿元人民币,换算成美元约为1.16万亿美元;俄罗斯全国名义GDP为1.33万亿美元(近期卢布贬值也是导致俄罗斯名义GDP缩水的原因)。的确,在以GDP衡量的经济实力上,广东凭借一省的身份已经直逼曾经的超级大国俄罗斯(同时,广东省的经济实力还和西班牙势均力敌,江苏则对标于墨西哥,浙江对标于瑞士)。而在国家层面,俄罗斯GDP仅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

中俄名义GDP比较 单位:万亿美元

然而,在上世纪后半叶,俄罗斯的前身苏联还是与美国对抗的TOP2,今日在经济上怎么落得如此境地,将被广东超过?

其实,90年代的苏联解体后,作为主体的俄罗斯就一直没有接好盘。在很长一段时间,俄罗斯的经济都没有起色,它所失去的二十年比日本更为严重。以1990年为基准年,将其GDP记为100,通过实际GDP方法来考察俄罗斯经济(目的是为剔除美元、卢布汇率大幅变动造成的影响)。从下图可以看见,90年代的俄罗斯实际GDP基本一直是负增长,部分年份甚至出现了10%以上的倒退。只有在步入新世纪,俄罗斯的经济才有起色。而这一切的元凶就是苏联解体后,叶利钦等人采用的“休克疗法”。

“休克疗法”

“休克疗法”由美国经济学家萨克斯创造。俄罗斯领导人选择“休克疗法”,一是因为当时俄罗斯走投无路,二是此前“休克疗法”在玻利维亚成效明显。然而,“橘生淮南则为橘 生于淮北则为枳”。

实施“休克疗法”后,俄罗斯从1989年至1998年,历经了国家解体、政权更替、社会动荡、经济坍缩,俄罗斯上世纪末期的经济危机堪称人类历史上时间最长的、独一无二的大国危机。危机程度超过1929年至1933年的美国经济危机,超过德、日二战后重建的危机,也超过俄罗斯自身的前两次危机: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内战危机(1913至1921年)以及20世纪40年代卫国战争的损失和负面影响。

1914一1917年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下降了1/4;俄罗斯国内战争期间,其国民生产总值下降幅度也仅23 %;即使是1941一1945年的卫国战争期间,俄罗斯的国民生产总值也只下降21 %。而休克疗法之后,与危机前的1989年相比,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农村经济总产值、居民收人大约下降到原水平的将近1/2;投资降至原来的1/5;失业人口最高达到1050万人,失业率13%。

这样的痛苦不可谓不深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