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媒体:2个原因让中国迅速超过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8-01-01 22:48:5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媒体:2个原因让中国迅速超过日本

  不论是自然科学研究、科技发展,还是技术制造力量……日本在多个领域已经完全被中国反超。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张石2日在日经中文网刊文指出,日本所面临的在科技和制造业等方面不断退化的问题,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存在于各个层面,但核心问题是财政问题和日本人拼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指出,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2017年12月7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了“诗与画连接的心像-后乐寮生诗画作品展”开幕式,国际俳句交流协会会长、原文部大臣有马朗人参加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现在中国的自然科学论文数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位,而日本的地位却在不断下降。他同时表现出对日本前途的担忧,日本曾于1998年一跃成为第二位。

  2017年12月8日,在日本NHK的广播节目“社会观点·我的视角”里,日本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在“飞跃的中国科学技术 日本怎么办”这个专题里指出,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超过了日本。他认为,从宏观上,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正在赶超美国,无论是中国的“长征5号”火箭,还是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抗衡的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

  2017年10月举行的世界技能大赛中,中国的金牌数、奖牌数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日本名列第9。2017年12月4日,在日本NHK的同一广播节目里,财团法人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以此为例,说明日本的技术制造力量正在被中国超过。

  日媒2日文章援引寺岛实郎的话称,到2007年以前,这个大会一直是日本独占鳌头,如今落到了第9位,日本最近制造业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频频出现造假和其他丑闻,这和“技能的奥林匹克”互为表里,体现了日本制造业的劣化。

  文章认为,日本面临的一个在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等方面不断退化的问题,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存在于各个层面,但核心问题是财政问题和日本人拼搏精神的弱化。

  文章称,日本在基础科学方面的投资目前不断减少,2016年10月31日,日本国立大学理学部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日本目前基础科学方面的惨状并呼吁对未来进行投资,现在所进行的大学教员的削减和教育力量的弱化,将使日本在10-20年后,不再出现诺贝尔获奖者。

  要想保证基础科学的投资,必须要解决日本财政债台高筑的现状。到2016年12月末,日本的国债和借款及政府的短期证券合计为1066.4万亿日元(约合61.6万亿人民币),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21.8万亿日元(约合1.3万亿元人民币),每个日本人约负担840万日元(约合48.5万元人民币)的借款。政府原来财政黑字化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正常化,但是在2017年的众议院选举之前,安倍宣布2019年将消费税增加到10%之后,将原本定于还债的资金用于“育人革命”等,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为了拉选票而收买人心。

  文章指出,财政收支无法平衡,不可能有能力在国家真正需要的领域增加必要的投资,即使勉强靠借债增加了投资,也都是“寅吃卯粮”,“拆了东墙补西墙”,加速财政破产的日子的到来。

  文章认为,压迫日本财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政界过于臃肿、庞大,以及庞大的政界制造的频繁的选举运动及每到选举到来时收买人心的“撒钱运动”。这种政界的臃肿、庞大也带来日本行政的臃肿、庞大。最近几十年来,政治家们都在喊要进行政治改革,但是总是“干打雷不下雨”,看不见政治家们触动政界利益的改革,执政党为应付选举的“撒钱运动”也愈演愈烈。在2017年秋天的的众议院选举中,极少能听到对于有关日本生死攸关的问题——财政赤字问题的认真讨论,而是多以在日本现在的财政状态不可能实现(即使实现了也必定为将来留下祸根)的“诺言”哗众取宠。

  在这次选举中,各个政党都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但是对于所谓“教育无偿化”的财源从哪里出都语焉不详,有分析认为:因为今年的参选年龄下降到了18岁,各个政党异口同声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其重要的原因不过是拉18岁以下的新选民和他们的父母等的选票。12月8日,日本政府内阁决定了所谓“育人革命”的一揽子政策,其核心就是要拿出两万亿日元(约合1155亿元人民币)规模的资金,实现私立高中的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而大学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

  文章质疑,在国家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所谓“教育无偿化”,真的能够实现“育人革命”吗?

  中国诗人王宝池写过一首律诗《劝学》,诗中的前四句这式样写的:“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意思是说:在学海拼搏,要探究学问的深远之镜,越是无人问津的高度,越有美好的学术奇景。古来成才的人士都要经历种种磨难,在那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纨绔子弟中,诞生出出色人才的可能性很低。

  日媒文章称,而信手拈来,不用花钱的学习环境,真的能够实现“育人革命”吗?日本的现状是因为经济穷困而人才减少吗?

  文章举例称,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中国留学生到日本来留学,当时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和日本人相比相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来日的留学生几乎都是打工挣学费、生活费,不仅得不到家里的资助,而且很多人还要给家里寄钱,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学有所成,成为中日两国各个领域中的砥柱中流,而现在的日本青年,与其说是经济条件不富裕,不如说是缺乏中国青年的这种拼搏精神(hungry spirit)。中国每年有几十万青年出国长期留学,而日本仅有一、二千人,在留学上远远落后于中国的日本,在将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很难与中国竞争。

  因此,文章认为,日本的财政问题和日本青年拼搏精神的弱化带来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的弱化是日本在各个方面不断被中国赶超的根本原因,而这两个问题又是相互关联的,一个财政不断接近破产危机的国家,必然在各方面不断弱化与退化,并在国民的心理上造成无形的压力,投下无形的阴影,会使他们在看不到国家前途的同时担忧自己与家庭的未来,在失去对未来的信心的同时,拼搏精神衰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