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有识之士惊叹 中国迅速赶超日本

www.creaders.net | 2018-01-02 22:17:48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有识之士惊叹  中国迅速赶超日本

搭载载人航天器的“长征2F”火箭被发射升空(2016年10月,xinhua-kyodo)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12月7日,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举行了“诗与画连接的心像-后乐寮生诗画作品展”开幕式,国际俳句交流协会会长、原文部大臣有马朗人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指出:现在中国的自然科学论文数仅次于美国,在世界上排第二位,而日本的地位却在不断下降。日本曾在1998年一跃成为第二位,那时日本人都非常高兴,而现在已经被中国超过,同时在大学排行榜上,日本也落到了中国的后面。他在为中国的进步高兴的同时,也为日本的前途担心。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学术政策研究所对2013~2015年3年间的调查,日本的大学等出版的自然科学论文数,在世界中排第4位。到2005年为止,长期以来仅次于美国排第2位的日本,被中国、德国超过了,而在《2018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榜》中,日本排在最前面的是东京大学,为第46位,而中国的北京大学(27位)、清华大学(30位)、香港大学(40位)、香港科技大学(44位),都排在东京大学前面。 

       12月8日,在日本NHK的广播节目“社会观点·我的视角”里,日本中国综合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冲村宪树在“飞跃的中国科学技术 日本怎么办”这个专题里指出: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超过了日本。他认为:从宏观上,中国的科学技术已经远远超过了日本,正在赶超美国。从历史上看,中国在新中国建国以来一直对科学的发展严密计划,积极投资,而在最近取得了飞跃的发展,如去年中国成功发射的“长征5号”火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了13吨级,而日本是8吨左右,欧美也大致如此。中国的“长征5号”,是世界上最强的火箭,每年发射二、三十回。另外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eiDou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BDS)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抗衡,俄罗斯和欧洲制造了其他的导航系统,中国制造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到2020年要发射30颗卫星,现在已发射了23颗,能够带动约8兆日元的探测导航市场。从宏观的巨大工程来看,中国在宇宙开发、海洋开发、原子能开发及超级计算机开发上都超过了日本。中国有国家、地方、大学、企业结为一体的庞大的科研人员队伍,人数是日本的十几倍,对科学和教育的投资也是日本的17倍。 

       12月4日,在日本NHK的同一广播节目里,财团法人日本综合研究所会长寺岛实郎举了世界技能大会的例子,说明中国的技术制造力量正在被中国超过。 

       世界技能大赛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68个国家和地区的千余名选手参赛。中国52名选手平均年龄不到21岁。在运输与物流、结构与建筑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等6大类47项比赛中,获得了15金7银8铜和12个优胜奖,金牌、奖牌和团体总分均居首位。第二位是瑞士,第三位是韩国,日本名列第九。 

       世界技能大赛被称为“技能的奥林匹克”,比赛项目共分为6个大类,分别为结构与建筑技术、创意艺术和时尚、信息与通信技术、制造与工程技术、社会与个人服务、运输与物流,共计46个竞赛项目。大部分竞赛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为22岁,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和飞机维修四个有工作经验要求的综合性项目,选手年龄限制为25岁。

世界技能大赛竞技水平代表了各领域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各个国家在世界技能大赛中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国家技术技能的发展水平。 

       寺岛指出,到2007年以前,这个大会一直是日本独占鳌头,如今落到了第9位,日本最近制造业具有代表性的大企业频频出现造假和其他丑闻,这和“技能的奥林匹克”互为表里,体现了日本制造业的劣化。 

       这些有识之士提出了日本所面临的一个在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等方面不断退化的问题,表面上看,这个问题存在于各个层面,而笔者认为:核心问题是财政问题和日本人拼搏精神的弱化。 

       日本在基础科学方面的投资目前不断减少,2016年10月31日,日本国立大学理学部长会议发表声明,指出日本目前基础科学方面的惨状并呼吁对未来进行投资,现在所进行的大学教员的削减和教育力量的弱化,将使日本在10-20年后,不再出现诺贝尔获奖者。

       要想保证基础科的投资,必须要解决日本财政债台高筑的现状。到2016年12月末,日本的国债和借款及政府的短期证券合计为1066兆4234亿日元,和上一年相比增加了21兆8330亿日元,每个日本人约负担840万日元的借款。政府原来财政黑字化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正常化,但是在2017年的众议院选举之前,安倍宣布2019年将消费税增加到10%之后,将原本定于还债的资金用于“育人革命”等,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是为了拉选票而收买人心。 

       财政收支无法平衡,不可能有能力在国家真正需要的领域增加必要的投资,即使勉强靠借债增加了投资,也都是“寅吃卯粮”,“拆了东墙补西墙”,加速财政破产的日子的到来。 

       而笔者认为,压迫日本财政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日本政界过于臃肿、庞大,以及庞大的政界制造的频繁的选举运动及每到选举到来时收买人心的“撒钱运动”。这种政界的臃肿、庞大也带来日本行政的臃肿、庞大。最近几十年来,政治家们都在喊要进行政治改革,但是总是“干打雷不下雨”,看不见政治家们触动政界利益的改革,执政党为应付选举的“撒钱运动”也越演欲烈。在2017年秋天的的众议院选举中,极少能听到对于有关日本生死攸关的问题--财政赤字问题的认真讨论,而是多以在日本现在的财政状态不可能实现(即使实现了也必定为将来留下祸根)的“诺言”哗众取宠。 

       在这次选举中,各个政党都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但是对于所谓“教育无偿化”的财源从哪里出都语焉不详,有分析认为:因为2017年的参选年龄下降到了18岁,各个政党异口同声打出“教育无偿化”的公约,其重要的原因不过是拉18岁以下的新选民和他们的父母等的选票。12月8日,日本政府内阁决定了所谓“育人革命”的一揽子政策,其核心就是要拿出两兆元规模的租金,实现私立高中的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而大学学费实质上的无偿化,从2020年4月开始实施。 

       在国家债台高筑的情况下实现这样的所谓“教育无偿化”,真的能够实现“育人革命”吗? 

       中国诗人王宝池写过一首律诗《劝学》,诗中的前四句这式样写的:“学林探路贵涉远,无人迹处有奇观。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意思是说:在学海拼搏,要探究学问的深远之镜,越是无人问津的高度,越有美好的学术奇景。古来成才的人士都要经历种种磨难,在那些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纨绔子弟中,诞生出出色人才的可能性很低。 

       而信手拈来,不用花钱的学习环境,真的能够实现“育人革命”吗?日本的现状是因为经济穷困而人才减少吗? 

       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许多中国留学生到日本来留学,当时中国人的平均收入和日本人相比相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来日的留学生几乎都是打工挣学费、生活费,不仅得不到家里的资助,而且很多人还要给家里寄钱,但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学有所成,成为中日两国各个领域中的砥柱中流,而现在的日本青年,与其说是经济条件不富裕,不如说是缺乏中国青年的这种拼搏精神(hungry spirit)。中国每年有几十万青年出国长期留学,而日本仅有一、二千人,在留学上远远落后于中国的日本,在将来的国际化竞争中很难与中国竞争。(有关中日留学情况的对比,详见笔者“留学状况预示日本必定输给中国”日经中文网,2017年7月11日) 

       因此,笔者认为,日本的财政问题和日本青年拼搏精神的弱化带来的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的弱化是日本在各个方面不断被中国赶超的根本原因,而这两个问题又是相互关联的,一个财政不断接近破产危机的国家,必然在各方面不断弱化与退化,并在国民的心理上造成无形的压力,投下无形的阴影,会使他们在看不到国家前途的同时担忧自己与家庭的未来,在失去对未来的信心的同时,拼搏精神衰退。

(作者张石 简历:1985年,中国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研究生院毕业,获硕士学位。1988年到199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助理研究员,1994年到1996年,东京大学教养系客座研究员,现任日本《中文导报》副主编。着有《庄子和现代主义》、《川端康成与东方古典》、《樱雪鸿泥》、《寒山与日本文化》、《东京伤逝》、《孙中山与大月薰—一段不为人知的浪漫史》等着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