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板门店热线重启 文在寅终于打动金正恩?

www.creaders.net | 2018-01-03 09:20:42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板门店热线重启 文在寅终于打动金正恩?

  韩国统一部官员过去两年一直在等待一个电话,一句来自北方的"嘘寒问暖",可惜的是无论经历几许人事变迁,政府也由保守派执政变成由自由派掌舵,这个电话一直没有响。2018年伊始,他们终于迎来好消息,统一部周四(3日)表示终于与朝鲜取得联系:"我们已确认了通讯线路,亦正与对方联系。"

  当然这通电话不止一句"你,最近还好吗?"背后意义或可解读成朝鲜愿意对话、半岛局势降温等等,亦惹来各方盘算朝鲜的下一步行动。

  韩国统一部表示,两韩通过板门店联络官通电话。朝鲜方面于韩国时间周四下午3时30分打来电话,确认电话和传真能否正常使用;朝方较早前已预告会重启板门店的直通电话。

  板门店的直通电话及传真号码,自2016年2月韩国政府下令关闭两韩合营的开城工业区后便切断,位于板门店的南北韩联络事务所一并停止运作。近两年来,韩国统一部官员每天上午9时及下午4时都会致电予朝鲜,只是朝鲜方面没有接听。态度亲朝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去年5月上台后,曾表明计划重启南北韩联络事务所,亦未有得到朝鲜方面回应。

  奥运再为韩朝关系解冻

  过去朝鲜方面对文在寅政府的示好言论不瞅不睬,朝鲜媒体更形容韩国只是"美国走狗"。当全世界都以为韩国在朝鲜半岛议题上角色被动,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只会与美国对话时,镜头一转,金正恩竟然在新年贺词中提及有意派代表团参与2月举行的平昌冬季奥运,更祝福活动圆满举行。

  韩国方面立刻积极回应,统一部长官赵明均提议下周二(1月9日)在板门店举行高层会晤,讨论朝鲜参加冬奥事宜,又促请尽快重启联系,并将行动进一步提升至"希望能改善双边关系"。虽然朝鲜暂时仍未回应是否会举行高层会晤,但金正恩先下令开通两韩边境沟通渠道,促成板门店热线接通。

板门店热线重启 文在寅终于打动金正恩?

  朝鲜切断板门店热线为示威手法

  板门店热线接通,被视为朝鲜半岛局势降温,并非毫无根据的解读。两韩1972年设立板门店热线,多年来该热线多次因为双方关系恶化、或者因美朝关系恶化而遭切断,是朝鲜向美韩示威的惯性做法;随着关系好转,热线亦会再被接通。

  如2000年韩国时任总统金大中促成首次南北双边会谈,与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会面,期后双方恢复中断4年之久的南北韩联络事务所,两韩进入战后最好的关系。

  军事热线不止一条 高峰期有8条

  板门店是两韩官方沟通中最"着名"的渠道,不过并非唯一。2013年3月美韩联合军演后,朝鲜半岛局势紧张,朝鲜方面先后切断板门店及其他的军事热线、以及4条控制每日前往朝鲜开城的跨境人员流动和货物运输的热线。过往朝鲜切断板门店热线"摆姿态",还会保留其他军事热线,但2013年一次则是将所有官方联系都切断;最后经双方谈判后多条热线在同年7月重启。据知高峰期共有8条热线。

  太永浩:为破坏中美合作

  2016年一次朝鲜亦是切断所有热线,文在寅去年上场后,积极争取与朝鲜对话,即使遭朝鲜冷待亦未死心,终于等到金正恩的回应。这当然不能单纯的想像为金正恩受文在寅的"诚意"打动,前朝鲜驻英国大使、脱北者太永浩接日前受韩联社专访,认为金正恩此举是为了破坏中美就朝核问题合作。

  太永浩指,金正恩一方面向美国作出威胁言论,另方面又接受中国提出的"双中断"要求,即美韩中断军演,朝鲜停止发动核武,此举旨在要求中方制造美朝对话的机会。太永浩又指,若朝鲜派员出席平昌冬奥,除选手外更会派出艺术团等,务求造出朝韩民族盛事的印象。

板门店热线重启 文在寅终于打动金正恩?

  金正恩看准美韩关系裂缝

  美国《纽约时报》在金正恩的新年贺词后亦发表分析文章,指金正恩或意识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文在寅的关系开始出现紧张,当特朗普要求对朝鲜加大制裁力度之际,文在寅却要求对朝鲜采取经济及外交开放的政策,甚至对美方就朝鲜核武采取"先发制人"的军事行动,表示保留立场。

  金正恩看准美韩领导人之间关系有裂缝,打赌美国在欠缺韩方协助下无法对朝鲜施更大的压力。《防止朝鲜的核突破》(Preventing North Korea’s Nuclear Breakout)作者利特瓦克(Robert Litwak)说:"金正恩看见罕有的机会,与韩国人站在同一阵线,对抗特朗普。"

  另方面,金正恩亦可能因为国际间的制裁开始影响朝鲜,而态度转变。墨西哥、秘鲁、科威特、缅甸、西班牙、意大利及德国已响应美国的行动,驱逐朝鲜驻当地的大使,或减少朝鲜驻当地大使的数目;至于阿联酋、科威特及卡塔尔特亦开始减少招聘朝鲜工人到当地建筑项目工作,此举影响朝鲜政府赚取外滙。

  不过,今次金正恩的行动是否真的能为朝鲜局势降温,仍有待观察,特普已经发表负面言论,韩国内部的保守派亦对文在寅施压,限制文在寅的政策,甚至有分析认为朝鲜只"做Show",态度并非真正软化。事实上,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报道,平壤北部出现疑似准备试射活动,地点刚好是朝鲜去年11月进行试射的同一个地方。若朝鲜落实试射,很可能会在本周或下周进行。究竟朝鲜示好是真心还是假意,最快下周揭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