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5件大事致伊朗大乱,中东的X变量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1-03 17:08:03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件大事致伊朗大乱,中东的X变量来了

  伊朗这次大乱,可真是不一般!

  据媒体的报道,示威暴乱目前已经蔓延至全国各地,英国《镜报》援引伊朗国家电视台的报道称,这场全国范围的抗议活动已经造成了至少12人死亡(最新消息死亡已经超过20人,其中包括警察)。而伊朗政府已经逮捕了200名抗议者,并临时关闭了社交网络。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于当地时间12月31日表示,伊朗人民有权抗议和批评当局,但抗议行动不应带来暴力事件和破坏公共财产。鲁哈尼还回应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伊朗抗议活动的言论,称“这个身在美国却来同情我们的人民的人,忘记了几个月前他曾称伊朗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这个反对伊朗人的人,没有权利同情伊朗人。”

  这是鲁哈尼对伊朗人连续4天举行反政府抗议活动的首次公开回应。鲁哈尼还表示,解决抗议者批评的这些问题并不容易,伊朗政府需要时间,政府和人民应该互相信任谅解,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关于伊朗大乱,有必要对其中的一些来龙去脉捋一捋,到底这事是怎么发生的呢?

  其实,伊朗在2013年前内贾德政府时期一直非常强硬的态度,内贾德是典型的强硬派人物。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伊朗的强硬路线逐渐走入了死胡同,原因是经济增长压力大、民生压力大,这导致了内部政治压力增强。于是,2013年内贾德任期满后,伊朗就选出了“温和派”的鲁哈尼,为的就是调整伊朗的国家战略路线。自鲁哈尼开始,伊朗也的确转入了较为温和的状态。

  与此同时,由于美国时任奥巴马政府希望任期最后阶段在中东外交上取得重大政治成果,于是2015年7月经过多方博弈,伊核协议达成,联合国层面的制裁解除。

  在解除联合国系列制裁后,伊朗迎来了经济上的发展机遇。因为,此时伊朗可以增加开采大力出口原油并引进境外投资,也可以进口原来限制进口的高端装备,比被制裁时期经济环境当然要好很多。

  然而,在笔者看来,五件大事导致了今天伊朗的乱局:

  一、伊核协议达成后,美国接着就以伊朗发展弹道导弹为由对伊朗进行制裁。

  在伊核协议达成后,美国立刻就有了后手,针对伊朗的弹道导弹试验对伊朗开展了新制裁。美国为何对伊朗进行新制裁?根本原因应该有两个:一是为了避免解除对伊朗制裁后让伊朗快速做大,加电压以遏制;二是为了对冲以色列对美国政策的愤怒。

  然而,在笔者看来,美国的政策实际上也让伊朗明白,美国对伊朗的根本敌视态度是不会改变的,伊核协议并不是真正的和解。这一信号,实际上是让伊朗提高了警惕,并在接下来的政策调整中会更加趋于保守。伊朗战略调整趋于保守,就意味着伊朗会表面上调整,但实际上会为强硬做更多准备,因为伊朗知道他们早晚会再次与美国形成对立。

  二、从2014年开始爆发的中东 IS 之乱。

  2014年开始,IS开始在伊拉克蔓延,IS的大部队一度距伊拉克首都只有90公里,颠覆伊拉克政权只差一线。面对这样的危机,美国并不打算出手帮助伊拉克。与此同时,IS在叙利亚北部也开始不断做大,呈现蔓延之势,对伊朗盟友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威胁越来越大。至于美国,那时候则在背后支持IS,其目的是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

  在这种形势的逼迫下,伊朗毅然决然地开始支持伊拉克和叙利亚,并派出了由伊朗革命卫队组成的志愿军,帮助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IS。随着伊朗在两国的用兵和对两国的支持,伊朗的地区影响力扶摇直上。

  伊朗出手伊拉克和叙利亚是战略上不得不做的,因为如果伊拉克被IS彻底占领,那么伊朗将面临巨大的恐怖主义威胁,同时也自己与叙利亚政权的联系通道也将被切断,如果叙利亚政权接着被美国推翻,则接下来美国必然推翻伊朗政权,封闭式制裁将会很快发生,甚至未来还会包括军事手段推翻伊朗政权。伊朗出击伊拉克和叙利亚,是在这种战略压力下不得不做出的。

  三、美国致力于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给伊朗带来的巨大战略压力。

  在美国、土耳其、沙特以及英法等西欧国家暗地支持 IS ,并且在努力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背景下,伊朗实际上面临着生死选择。如果不出兵,唇亡齿寒,下一个被干掉的政权很可能就是伊朗自己。美国给予伊朗的战略压力,使得伊朗没有被伊核协议所带来的经济好处迷惑,而是选择了军事上的主动出击,拒敌于国门之外。

  事实上,也正是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的出击让俄罗斯看到了机会,俄罗斯知道出手打击IS既让俄罗斯有在中东突破的战略机遇,同时在伊朗的支撑下胜算也比较大。于是,普京2015年9月突然军事出击叙利亚,并一举打破美国在中东一家独大的局面。

  四、沙特联军介入也门局势。

  由于伊朗支持的也门胡塞武装攻城略地,甚至拿下了也门首都,导致沙特支持的哈迪政府危在旦夕。在这种情况下,沙特联合多个伊斯兰逊尼派国家组成联军对胡塞武装进行了打击。然而,双方至今交战已经两年半,胡塞武装之所以一直坚挺,在笔者看来,除了沙特等国战力弱之外,更重要的原因是伊朗在背后支持胡塞武装。但是,伊朗支持胡塞武装同样会消耗资源,这对伊朗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

  五、特朗普的上台在中东政策上的战略调整。

  本来,伊朗的政治压力还没那么大,但特朗普上台后一改过去奥巴马政府的伊核政策,甚至准备撕毁签署的伊核协议。特朗普对伊朗态度的大转变,使得美国和沙特、以色列的关系快速升温,并且矛头都指向了伊朗。在这种情况下,伊朗无论外部还是内部,政治压力和经济压力都不断增加。

  在巨大的政治压力下,由于外部消耗大、内部经济增长又不能很好地跟上,这导致伊朗的经济压力有些不堪重负,伊朗里亚尔兑美元汇率在过去1年贬值了差不多17%,在过去半年更是贬值10%。汇率贬值使得进口成本上升,伊朗物价飞涨,特别是近期鸡蛋价格短期内的暴涨激化了社会矛盾,并由此刺激了示威和游行。

  有上述五个因素导致的内在矛盾,再有美国、以色列、沙特这样的外部敌人,以美国、以色列的实力,如果在这种时机下利用互联网引导民众上街,那么就很容易爆发大规模游行。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1月1日在德黑兰对伊朗议会领导人发表讲话,抨击某些国家特别是沙特阿拉伯,正在煽动伊朗动乱。另外,伊朗情报部门表示,已经识别并抓捕了多名骚乱背后的“代理人”。

  伊朗这次遭受重大动乱,在笔者看来内外因素都有,其敌人在背后引导肯定也少不了。不过,无论是美国、以色列还是沙特,借此颠覆伊朗政权都是不太可能的。对伊朗来说,如果持续动乱无法控制,顶多也就是换个总统的事,不可能真正实现政权体制的更迭。不过,如果伊朗真换了总统,一定会换个强硬派上台,只会对内控制得更严厉,对美国、以色列和沙特更加敌视,不可能放松内部和缓和与美国、以色列的关系。而针对这次动乱,伊朗一定会采取针对性措施,一些反对力量会被拿下控制。

  当然,伊朗为了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在民生上会追加一些投入以缓和短期矛盾。同时,伊朗一定会多方想办法,一方面到外边寻求经济能量以缓解压力,另一方面就是找机会对对手进行打击。

  在笔者看来,这次伊朗的动乱是一个X因素,接下来必然会导致中东格局的新变化。至于说这个X因素会怎么变,还得持续观察一下,看看接下来哪里会起新变化。

  中东的斗法越来越激烈了,对中国来说,利弊都有。利在于,美国在中东陷得越深,针对中国的能力会越弱;弊在于,那里乱多一些,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东推进增加困难和阻碍。

  不过,由于这些局都不在中国手里掌控,而且任谁也无法真正掌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只能顺势而为。要做的就是,布好局,无论发生什么,都能操作获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