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正恩玩火不慎 或将引火烧身

www.creaders.net | 2018-01-07 19:56:5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狗戊戌年来了。面对新的一年,人们的愿望虽然各不相同,但对和平富足的希望却都完全一样。然而,我们清楚地知道,今年将是韩半岛命运的重大转折点,如果能够顺利度过今年,韩半岛将会迎来希望的曙光,而一旦出现任何差错,韩半岛便可能卷入战火,重蹈历史的悲剧。 

不出所料,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在戊戌年新年伊始就开启了对韩国的和平攻势。以“完成核武装”的自信为基础,金正恩拿出了对话筹码,开始寻求改变局面。也就是说,在掌握可以打击美国全境的核导能力之后,朝鲜开始寻求改善韩朝关系。金正恩表示“平昌冬奥会将是一个彰显民族形象的良好机会,我们真诚希望本届赛事能够圆满成功”,语气中充满自信和从容,甚至可以令人感受到一丝豪情。他提议韩朝举行政府间对话商讨朝鲜派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问题,并提出了举行军事会谈缓和韩朝尖锐对立局面的可能性。 

金正恩表示“朝鲜在去年成功完成核武装,拥有了不可逆转的战争威慑力”,他强调“我们已经拥有令美国不敢轻易冒险玩火的强大威慑力”。也就是说,无论别国承认与否,朝鲜都已经成为“拥核国家”,而且这一地位“不可逆转”。另外,金正恩还表示“除非受到其他国家的威胁,朝鲜承诺绝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标榜“不首先使用(No First Use)”的原则。这意味着,朝鲜在口头宣布自己成为拥核国家的同时在行动上也主动向拥核国家看齐。 

金正恩称只要按下自己办公桌上的核按钮,射程覆盖美国全境的核导便会应声发射,对此我们无从得知这是事实还是恐吓。虽然有看法认为去年11月末高角度发射的“火星-15号”已经证实朝鲜拥有这一能力,但也有人对此做出了反驳。朝鲜从未以正常角度发射洲际弹道导弹(ICBM),而且从未能证实已掌握再入大气层和精确制导技术。因此,美国有看法认为,朝鲜最短还需3个月、最长还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彻底拥有核导武装。一旦朝鲜以正常角度朝太平洋茫茫大海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美国很可能会采取军事应对措施,而这些一不小心就会成为韩半岛战争的导火索。 

最着急的是韩国和日本。两国都位于朝鲜短程或中程导弹的射程圈内,已经成为朝鲜核威胁的人质。中国也不可能置身事外,一旦朝鲜调转方向,中国也在朝鲜核武器的打击范围内。这意味着,韩中日三国都已处于朝鲜核武器的威胁之下。 

中国正面对着两难困境。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对朝鲜施压,避免韩国、日本乃至台湾纷纷走上自卫核武装的道路,一方面又担心朝鲜体制走向崩溃。一旦朝鲜崩溃,中国不仅会面临大量难民的涌入,朝鲜的核武器会打向谁也很难说。朝鲜争取自主和主体的对象也包括中国,金正恩无视习近平所派出的特使,以此向北京所传递出的信息正反映了这点。 

面对金正恩的和平攻势,文在寅政府将会如何回应倍受瞩目。为推动朝鲜代表团参加平昌冬奥会,韩国很难拒绝朝鲜关于举行政府间对话的提议。为防止偶发性冲突并缓和军事紧张局势,文在寅政府此前也曾提出举行韩朝军事会谈的方案。双方可以借此机会商议用朝鲜停止核导挑衅换取韩美推迟或调整联合军事演习。但我们能做的只有这些,绝不再进一步被朝鲜牵着鼻子走。 

朝鲜已经开始寻求巩固拥核国的地位。在这种情况下,韩国面临的可能只有两个,要么朝鲜自己垮台,要么只能继续与国际社会合作对朝鲜施加最大压力让朝鲜主动回到谈判桌上,此外再无其他选项。韩国必须拉拢中国,使其与韩美日一起进一步勒紧对朝施压的缰绳。面对朝鲜的和平攻势,韩国绝不能迫不及待地进入对话局面,尤其对于重启开城工业园区和金刚山旅游或者解除5·24制裁措施等容易踢进“自杀球”的诱惑保持警惕。 

金正恩已经跨越红线。核武装究竟是能够保护朝鲜体制的宝剑,还是勒紧朝鲜咽喉的白绫,现在尚不可知,但考虑到朝鲜拥核将中国也推到了对立面,后者的可能性显然较大。已经有传闻称美中军事当局正围绕朝鲜发生剧变的可能性展开对话,对此金正恩也绝不能够充耳不闻。(裴明福 专栏作家、高级记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