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马克龙访华专门带了一个人 用来讽刺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8-01-10 11:11:3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马克龙访华专门带了一个人 用来讽刺中国

  法国总统马克龙首访中国,希望开辟法中关系新纪元,并特意强调法中领袖五年任期的巧合:法国五月份选出新总统,中国十月举行了十九大。他们都有时间......

  在英国退欧谈判艰难起步,德国默克尔因组阁难产而形象削弱,马克龙以欧盟代言人的清新姿态出现在中国。三日中国行,这位年轻的法国总统努力寻求与巨人中国的契合点。

  马克龙重视象征,作为对中国两年前租借国宝熊猫的回报,他赠送习近平一匹象征法国卓越的骏马,中国人认马,千里马形容前程远大,也暗合习近平致辞中祝愿两国关系“行稳致远”之意;马克龙到中国,第一站选古丝路终点、中国古都西安,显然是对习近平精心部署的一带一路做出的回应。

  外界关注的合同方面,最初传出马克龙得到的是一张缩水支票,后来又有180多架空中客车的添加,加上核废料处理工厂,应算相当可观。当然,这并非意味着采取攻势的马克龙扭转了法中贸易的不平衡,远远不是。

  与习近平举行的联合记者会,大约有点十九大闭幕方式,两人各自发表声明,马克龙终未能实现他擅长的在记者会上回答各种问题的机会,包括敏感问题在内,这一点在其与普京以及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中方显然不愿这样做,以预防可能出现的尖锐问题或直率的回答。两人走后,马克龙留下经济部长勒梅尔回答法国媒体,对法中贸易严重失衡,急待中方更多市场准入,以及欢迎中国来法长远投资,同时反对短见的或者以剽窃技术为目的掠夺性投资来法,法国不会做附庸的看法补充得一清二楚。

  至于人权问题,显然是这次访华的最大盲点。马克龙坚称不会做“扩音器外交”,他却表示与习近平面谈时就人权问题发出了明确信息,但拒绝在公共场合重复。“我可以为了高兴去教训中国,这种事过去已经做得很多,但毫无成果”。不过,马克龙称他的看法已经通过细火慢煮的方式触动了北京,比如他在西安大明宫演讲时强调社会公正,赞颂人的自由本质,“每个个人都是思想、创造、革新的主体”。

  马克龙和夫人晚间在北京一家私人艺术区与中国前沿艺术家聊天,也是来“看看一种中国的自由、开放的表达方式”。马克龙的代表团有一位专画讽刺漫画的画家,讽刺起马克龙更是辛辣无比,带他去北京,去见不苟言笑,轻易不能开玩笑的中国领导人,这位画家得意地说“这也是一种形式的人权” 。

  马克龙希望着眼长远,处处不忘提对等,把对等作为法中关系的前提的前提,不平衡的商贸关系要实现对等,一带一路也要对等,马克龙说,新丝路,既然是路,就应该分享,不能单向。欧盟愿意参与习近平倡导的一带一路,条件是利益分享,反对霸权。习近平对此回应,一带一路不属于一国。

  马克龙充满期望,甚至表示他会一年去一次中国。他在西安讲演时,努力用中文说出“让地球再次伟大”,一则使中国人感觉亲切,二则也宣示出法中在环保方面有共同使命。同时旁敲侧击特朗普的“让美国再次伟大”。马克龙重提多边主义,地球优先,这也是对大力支持巴黎气候协定并继续坚守的中国发出的友好信号。习近平讲话时也表示马克龙此访为中法关系注入了动力,希望中法领导人在重大问题上发挥“引领作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8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9 明天,重要官宣?
10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