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不再给钱!这两兄弟趁机抱团

www.creaders.net | 2018-01-11 10:45:33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不再给钱!这两兄弟趁机抱团

  巴基斯坦高级官员警告称,美国上周叫停对巴安全援助,这将拉近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当前亚洲联盟格局正在重新调整,美国在亚洲施加影响力的主要对手就是中国。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Khurram Dastgir-Khan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惩罚巴基斯坦的做法会拉近巴基斯坦与美国主要对手的关系。他表示,选择惩罚而不是合作,美国的做法已经削弱这一地区的反恐力量。

  作为有2.08亿人口的拥核国家,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一直是美国的盟友,成为辐射阿拉伯海、伊朗、中国和阿富汗的战略据点。近年来,巴基斯坦也成为反恐阵营的一员,是美国超过15年阿富汗战争的补给线。

  而与此同时,中国也对巴基斯坦大举投资,两国关系的升温正在重塑亚洲实力平衡。这一关系的基石是中国对巴基斯塔超过550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远超奥巴马(Barack Obama)时期美国对巴基斯坦的50亿美元经济援助。美国的经济援助并未带来任何大型基础设施。

  中国对巴投资的一个目的是促进巴基斯坦经济发展,从而制衡两国共同的对手印度。而另一方面,近年来美国日益向印度倾斜,寻求藉此压制中国在亚洲的影响力。

  特朗普(Trump)政府对巴基斯坦采取了惩罚措施并呼吁印度在阿富汗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这加快了亚洲地区联盟格局的调整。

  美国政府表示,在巴基斯坦采取行动打击利用巴领土作为避风港的阿富汗叛乱分子塔利班和哈卡尼网络之前,美方将冻结对巴的20亿美元安全援助资金。

美国不再给钱!这两兄弟趁机抱团

9月份,中国空军参加与巴基斯坦在中国举行的联合演习

  巴基斯坦政府坚称其领土上没有武装分子的藏身地,并抱怨称,近年来,就在巴基斯坦采取最严厉的反恐行动之时,美国却削减了对巴的军事和经济援助。

  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前国防部长Khawaja Muhammad Asif对美国的声明作出回应,宣布美巴两国之间的伙伴关系结束。

  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在巴基斯坦问题上所发挥的作用非但没有对美国利益产生威胁,反而具有潜在的积极影响,并称中国政府同样希望巴基斯坦处于零交战的平稳状态。

  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表示,说到底,如果中国希望地区稳定(他认为中国的确有此意愿),那么中方也会有兴趣打击哈卡尼和塔利班组织。

  这名官员表示,美国已要求中国劝说巴基斯坦打击武装分子藏身之处,并对中国政府在试图修复阿富汗与巴基斯坦关系方面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上个月,中国主持召开了中阿巴三国外长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周一表示,中国有兴趣在反恐问题上展开区域合作,但各国不应相互指责和施压。

  对于美国的做法,中方的回应是发布声明支持巴基斯坦,同伊朗和土耳其的反应一样;此外,近年来巴基斯坦与美国的另一个对手俄罗斯也改善了关系,这四个与华盛顿存在紧张或敌对关系的国家都成为巴基斯坦的新盟友。

  巴基斯坦认为,美国向印度的倾斜可能会改变南亚的力量均衡局面,并进一步激化印巴之间的核军备竞赛。

  伊斯兰堡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巴中关系专家Hamayoun Khan表示,美国现在透过印度人的视角看待南亚问题。他指出,对中国来说,巴基斯坦一定要强大,才能对印度形成威慑。

  巴基斯坦是中国军火的最大买家,据独立瑞典智库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称,自2011年以来,中国向巴基斯坦供应的防务装备已远超美国的武器供应。

  数十年来,中国还向巴基斯坦传授军事技术帮助其实现本土生产,其中包括导弹、坦克和喷气式战斗机的技术诀窍。中国已为巴基斯坦修建了核电站,目前在卡拉奇城外还有两个核反应堆正在建造。

  自2013年以来,中国通过“中巴经济走廊”经济投资计划加强了与巴基斯坦的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依据该计划,中国将为巴基斯坦建设道路、发电厂和一座港口。

  这项计划为中国西南部内陆地区打开一条新的贸易线路,当地商品可通过陆路运抵巴基斯坦境内,从瓜达尔港出口,巴基斯坦已将该港口交予中国运营。中巴两国否认了长久以来外界对巴方将允许中国在瓜达尔设立一个海军基地的猜测。

  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政府发起的“一带一路”(One Belt, One Road)倡议的旗舰项目,该倡议是一项建设国际物流基础设施的宏伟计划。

  来自中国的投资对于执政党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向选民兑现解决国内电力短缺问题的承诺至关重要。巴基斯坦将于今年9月举行大选,电力是一个重大难题。

  中国计划于2018年完成的项目中包括在拉合尔修建一条造价20亿美元的公交轻轨铁路,以及在卡拉奇新建一家燃煤发电厂,耗资同样高达20亿美元。

  特朗普政府表示,叫停援助可能只是对巴惩罚行动的第一步。巴基斯坦政府担心,该国在获得多边贷款和进入国际金融市场方面可能会面临威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Rob Manning周一表示,美方的期望显而易见,即塔利班和哈卡尼领袖及袭击策划者再也不能在巴基斯坦本土找到安身之处或采取作战行动。

  巴基斯坦政府可能通过切断穿越该国境内的阿富汗美军补给线来进行报复。但巴基斯坦安全官员表示,他们不希望看到巴基斯坦与美国这一全球唯一超级大国长期以来建立的关系走向终结。巴基斯坦政府认为,这种关系对最终结束阿富汗战争的任何和平协议都至关重要。

  巴基斯坦国防部长Dastgir-Khan表示,如果美国疏远巴基斯坦,那么在没有巴方参与谈判的情况下,阿富汗问题不可能取得和解。

  随着巴基斯坦对中国的依赖升级,巴政府将更难以拒绝中国的一些要求。

  《中国-巴基斯坦轴心》(The China-Pakistan Axis)一书作者Andrew Small表示,中国希望巴基斯坦与美国保持友好关系,因为这将会削弱美印关系。

  另外,中国也希望看到巴基斯坦经济与全球其他地区融为一体,而如果美国对巴实施经济制裁,这一融合过程可能会面临威胁。

  Small表示,中国现在如何支持巴基斯坦将被看作中国是否忠于伙伴的一个标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