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俄修复溥仪的远东故居 建旅游景点

www.creaders.net | 2018-01-12 18:27:22  自由亚洲电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罗斯修复远东溥仪故居,计划将其建为旅游点儿。

据俄罗斯“远东新闻网”在1月11日报道,有社交媒体透露消息称,哈巴罗夫斯克郊外的一栋二层木质小楼被拆除引起关注。经媒体查证之后确认,这是中国末代皇帝溥仪的故居,正在重新修复,并建为博物馆。

据报道,目前改建工作由“哈巴罗夫斯克机场”公司负责,该房屋所在地皮也为该公司所有。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2014年,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曾就修复溥仪故居的问题同哈市政府进行讨论,希望将该建筑设为历史文物。中方承诺为建筑修复工作提供资金援助,并向未来的博物馆提供一些展品: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保存的溥仪私人藏品计划转移至哈巴罗夫斯克。

根据相关史料,清朝末代皇帝溥仪在1912年退位,但继续居住宫内。1924年被轰出了紫禁城。之后溥仪在日本人的协助下偷跑到天津,并在辽宁做了伪满洲国的皇帝。1945年8月17日,二战胜利,溥仪计划逃往日本,但在机场被苏联红军截获逮捕。之后他被送往俄罗斯远东哈巴罗夫斯克郊外的这栋二层小楼关押居住。

据俄罗斯历史学家根据当年看押溥仪的相关人士回忆整理的史料,溥仪当时是苏联克格勃前身的NKVD内务人民委员部重点看管对象,在几十个人的严密监护下,他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看管。

据当时看管人员回忆,溥仪本人基本上生活无法自理,连梳头和纪鞋带都需要侄子们的帮助。

当时为溥仪担任翻译的高尔基·别尔缅科夫回忆第一次同他见面时的情景说,溥仪的身体挺得非常直,他的手臂也长的令我感到吃惊。他很好相处,完全看不出曾经是个皇帝。

他回忆说:“溥仪跟所有人的关系都相处得很好,不管是军官、士兵、厨师等等,都很平等相处。我们说,溥仪已经有了中文名字、英文名字,不能没有俄文名字,就给他起了俄文名字‘伊格尔一世’”。

但据中国文献记载,由于希望复辟皇位的愿望极其强烈,外表温和、平易近人的溥仪内心极为痛苦。曾有人回忆,溥仪在笑脸谦恭面对外界之后,一回到自己圈内,转身就是威严的皇帝做派,接受清朝遗老遗少跪拜并呼万岁。为等待寻找机会,他同清末革命人士、日本人、苏联人、共产党人相处时,外表一直都表现得非常柔顺,但没有人能够知道他在死前的真实内心世界。

可以想见,富有传奇经历的溥仪在俄罗斯远东的故居被修复成博物馆后,一定会成为中国游客们关注的热门旅游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