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会先于美国加入亚投行

www.creaders.net | 2018-01-17 00:45:03  俄罗斯卫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很快将争取加入亚投行,否则它将更快地被亚洲投资第一大国——中国甩在后面。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专家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亚投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有关亚投行的大门对日美是打开的言论进行评论时做出此番表示。她还预测,美国大型跨国企业将加大游说加入亚投行的力度。

金立群是在香港亚洲金融论坛幕后做出的上述表态。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曾在该论坛承认,希望看到美国成为亚投行成员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约翰·克里自2013年2月在奥巴马整个第二任期主管美国外交部门,恰好是中国提出并积极推动两个倡议——成立亚投行和建设“一带一路”之时。

约翰·克里当时在香港金融论坛上呼吁美国更积极地参与本地区贸易倡议。他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自己的影响力迅速扩大,吸引邻国加入道路、港口和水路建设网。他并以经营权已转交给中方的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和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作证。约翰·克里说,“显然,目的是想在印度洋和太平洋的贸易线路上占主导地位”。

金立群在香港论坛期间指出,两年来亚投行成员已增至84个国家,但G7中还有两个国家没有加入。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认为,这种局面很快会被打破。

她说:“日本要先于美国加入。很难预测特朗普的政策。他有很大的保护主义情绪。但是美国跨国企业很快将加大游说力度,游说美国加入这家银行。我认为,美国跨国企业和银行都希望加入这家多边金融机构。会千方百计游说这一立场,包括在国会。其结果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更积极——是支持加入亚投行的人还是他们的反对者。至于日本,它很快将力争加入这个多边金融机构。否则它将更快地把地区投资头号大国的地位让给中国。它已经失去了地区主要投资者的地位。中国大力投资,增加投入规模,不管是在本地区还是在非洲。如果日本不想彻底失去传统的领导地位,那么它当然就需要加入这个多边机制,并积极参取其活动。”

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继续扩大,将更大面积地覆盖非洲、南美和中东。他还透露,许多南美国家正在排队加入亚投行。它们的融资可以“更好地把该地区同亚洲连成一体,降低运输费用”。亚投行行长还指出了获得非洲成员支持的重要性。他说,“亚洲虽发展迅速,但它不同非洲国家密切合作就不能正常自保”。

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用全球投资市场的自然需求来解释亚投行成员国地理范围的扩大。

贾晋京说:“首先,亚投行的设立填补了当前国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中的巨大空白。因为仅亚洲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大约8万亿美元,每年平均是8000亿美元,但是原有的国际金融机构目前只能提供200亿美元,可见这一投资缺口是非常的巨大。而亚投行本身作为一个商业机构存在于基础设施融资的广阔‘蓝海’中,能够为其他国家乃至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利好。其次,亚投行作为多边金融合作机制,能够服务于市场网络的建设,而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实际上就是在搭建市场网络,因为毕竟市场的存在的前提就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亚投行所搭建的市场网络是和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市场连接在一起的,这样的市场网络显然具有极其可以期待的前景。”

叶卡捷琳娜·阿拉波娃专家注意到亚投行国家地理范围的扩大是个双边进程。

她说:“一方面,这是非洲和拉美国家自己的愿望。它们感到这是一个生存保障性机构,它的融资规模将逐渐增长,有目标的资金流规模将扩大。另一方面,这种局面在更大程度上直接由中国促成。中国非常关注这家银行的发展,包括实施自己的战略,扩大投资和融资规模。我想,在双边和多边高层会晤中,例如,同拉美和非洲国家领导人会晤时,中国都鼓励他们参与亚投行,承诺加大对它们的基础设施和运输项目投资力度。”

金立群承认,一开始许多国家对亚投行的成立持怀疑态度。曾担心它可能成为中国手中的某种政治工具。然而亚投行行长认为,这种疑虑已经消除。人们看到的是,中国承担把银行变成现代多边发展机制的义务的坚定决心。金立群还指出,亚投行会纯粹因为中国倡议的庞大规模而不可避免地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中。该倡议的海陆沿线经过60多个国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曾华
4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5 曾华
6 曾华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