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www.creaders.net | 2018-01-20 11:03:12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美国官员称,他们收集的卫星照片等情报提供了详尽证据,表明至少六艘由中国所有或运营的货船违反了联合国对朝鲜制裁决议。

  为响应特朗普(Trump)政府敦促朝鲜放弃研发核武器和远程导弹计划的策略,美国方面整理了从亚洲水域获得的上述信息。

  美国通过收集相关情报,识别了这些船只的名称并追踪了其行踪。这些船只要么进入朝鲜港口并将美国官员认为的非法货物运至俄罗斯和越南,要么在海上将货物转船。

  美国的证据显示,这些船只还采取诸多手段,试图掩盖其违反联合国对朝制裁规定的事实。联合国在去年8月份禁止朝鲜出口煤炭、铁矿石、铅和海产品,估计这些商品每年为朝鲜带来10亿美元的硬通货。

  记者(The Wall Street Journal)见到的企业记录和船运数据显示,这六艘船只由中国公司或在香港注册的公司所有或运营,股东是中国籍人士,并使用中国内地的地址。

  去年12月,美国要求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正式认定这六艘船只违反了联合国制裁决议。中国抵制了该请求,只允许将与中国公司没有明显关联的另外四艘船只列入黑名单。联合国宣布了被列入黑名单的四艘船只的名称,但没有公布其他六艘船只的名称。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一张卫星图片显示Glory Hope 1货船在朝鲜装煤

  中国外交部称,中国政府全面遵守联合国安理会决议,依法处理违规行为。外交部在一份书面声明中称,安理会采取的任何措施都应基于确凿的证据和事实。

  外交部没有回应有关未列入黑名单的六艘由中国所有或运营的货船的提问。

  关于中国为何只允许部分船只被列入黑名单,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没有向制裁委员会提供正式解释。一些美国官员认为,中国这样做是为避免发生与中国有关系的船只被发现违反制裁这样的尴尬事件。

  据一些受到询问的人士称,中国官员对上述六艘船只中的至少四艘进行了调查,数名船主和经理受到中国国家安全部、外交部以及地方海关和海事机构官员的询问。

  至少有一位货船经理在刑事调查中被拘捕,这位经理的儿子、一名律师和该货船船主均如是说。他们还称,这位经理被拘捕可能是因为参与对朝贸易。

  这位律师称,该货船经理尚未被正式指控存在不当行为。中国外交部和海关部门没有回覆记者有关此事的提问。

  从美国官员分享给联合国的解密情报、照片和地图可以看出,中国船只多次违反联合国安理会有关禁止朝鲜出口煤炭的决议,并且多次以船对船方式把成品油转运到朝鲜。记者看到了上述资料中的大部分信息。

  美国方面称,去年8月份,由中国所有的船舶Glory Hope 1违反了联合国全面禁止朝鲜出口煤炭的决议,当时该决议刚刚通过几天。

  根据美国提交给联合国的资料,这艘船悬挂了一面巴拿马旗帜,进入朝鲜附近的黄海,随后穿过黄海,进入朝鲜的大同江,接着驶入了朝鲜松林码头。

  当驶近朝鲜海域时,Glory Hope 1关闭了其自动识别系统(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System, 简称AIS)。AIS是一种信号传输装置,能够让其他船只、卫星和陆面追踪系统看到船舶的位置。

  关闭AIS会加大船只在海上碰撞的风险。不过根据国际海事指导方针,如果遇到海盗,船长可以关闭AIS,但是一旦危险过去,必须重新开启AIS。航运和制裁专家称,船主或运营商有权下令关闭AIS,并可能想要知道船只是否已经关闭AIS。

  经验丰富、经常跑原油航运的希腊籍船长Ioannis Sgouras说:“在浩瀚的大海上,一旦关闭AIS,你就基本上形同隐身了;你仍会出现在其他船只的雷达上(如果在对方雷达探测范围内的话),但他们识别不出这艘船的名字、货物或目的地。”

  美国情报官员使用卫星图片对Glory Hope 1进行追踪,该船只于去年8月7日将朝鲜的煤炭装船,后来朝中国海岸方向驶去,期间关闭了AIS。

  一艘船既可通过关闭AIS来掩盖行踪,也可通过启用该信号传输装置来提示定位,如同在昏暗的屋子里打开手电一样。根据美国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提交的分析报告,在Glory Hope 1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两种手段都至关重要。

  Glory Hope 1船员在该船于去年8月15日接近中国连云港港口时开启了AIS追踪装置,据联合国所获信息显示,该船并未进入港口,而是在离岸水域徘徊。

  美国情报官员猜测,Glory Hope 1在连云港港口附近逗留可能是为制造已经抵港装载中国货物的假象。在随后一周多的时间里,Glory Hope 1沿中国海岸线一路航行,直到抵达越南锦普港附近,再次将AIS追踪装置关闭。

  美国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提交的卫星图片显示,这艘船于去年8月26日在越南锦普港附近停靠并卸货。

  根据记者见到的航运数据和公司记录,Glory Hope 1为一家中国公司所拥有,运营方是香港注册公司豪威斯贸易有限公司(Glory Hope Trade Co.)。豪威斯贸易的两名股东均为中国籍人士,所用地址为江苏省南通市。

  其中一名股东Lu Yuliang已被关押。据该船船主和Lu Yuliang之子Lyu Cong表示,自去年8月末起,Lu被当地相关部门关押。Lyu称,其父尚未出庭。

  Lyu认为船上煤炭来自朝鲜,并称他的父亲是替人顶罪。江苏省政府一位发言人称,当地有关部门不知晓这一情况,未发现任何涉嫌违反制裁的行为。记者未能联系到该船另一股东。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朝鲜Rason港的煤炭。照片摄于去年11月。 

  朝鲜需要硬通货保持其军事机器运转,维持精英阶层的特权生活方式和其它形式的经济补助。美国官员称,朝鲜政府的收入来源包括网络犯罪、海外务工者汇款及其无烟煤非法出口。朝鲜的无烟煤纯度在亚洲属最高之列。

  美国财政部长助理、负责反恐怖主义融资的Marshall S. Billingslea去年9月向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表示,多年来煤炭一直是朝鲜收入来源的重头。

  Glory Hope 1这样大的货船通常能够装运最多5,500吨煤,市价或达150万美元。该船运输的朝鲜煤炭几乎肯定会折价出售。敢于运输非法煤炭的船只有可能得到比正常水平高得多的运费。

  据向联合国制裁委员会提供的解密情报,去年8月31日,中国拥有的船只Kai Xiang关闭追踪装置后在朝鲜南浦港装煤。该船后来驶向中国海岸,9月4日开启其AIS系统。

  两天之后,Kai Xiang停靠香港,随后启程驶向越南锦普港。美国卫星照片显示该船当时正在该港口抛锚卸货。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卫星图片显示,去年8月31日,中国所有的Kai Xiang货船在朝鲜港口装煤,并于9月18日在越南一个港口附近卸煤。

  负责Kai Xiang安全管理事务的中资承包商的一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艘船还曾在去年6月份将朝鲜煤炭运至越南。

  该高管称,因为这次运输,该公司在同年7月份与Kai Xiang终止合约。当时联合国已经规定,朝鲜每年的煤炭出口限额为4亿美元,或750万吨,以较低者为准。记者无法联络到Kai Xiang的船主和股东。

  美国官员表示,一艘在中国注册的船只曾驶往俄罗斯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造成该船正运送俄罗斯煤炭的假象。

  据美国官员称,这艘名为Xin Sheng Hai的船只去年8月10日左右从中国出发,绕过朝鲜半岛,随后于去年8月18日和19日在俄罗斯海岸下锚逗留,当时其跟踪装置开启。该船并未进入该港口。

  美国方面表示,两天后,Xin Sheng Hai关闭了信标,并前往朝鲜南浦港,去年8月31日被拍到在那里装煤。这些煤炭于去年9月底运抵越南。

  该船船主称未涉入与朝鲜的非法贸易。俄罗斯驻联合国和华盛顿官员未回覆置评请求。越南驻美国大使馆称相关问题应由中国外交部回答,但后者未予回覆。

  据美国称,另一艘货轮Yu Yuan于去年8月12日在朝鲜元山装载了煤炭,随后在俄罗斯纳霍德卡港外逗留了六天,但未卸货。9月5日的一张照片显示Yu Yuan在俄罗斯库页岛的霍尔姆斯克港卸煤。

  美国官员将上述细节作为寻求联合国将10艘船只列入黑名单的依据。

  这10艘船中有六艘的船主注册地址在中国内地或香港,包括Glory Hope 1、Kai Xiang、Xin Sheng Hai和Yu Yuan。

  美国官员说,另外两艘船为方向永嘉号(Lighthouse Winmore)和Sam Jong 2,它们在去年10月交接了运往朝鲜的成品油。联合国去年9月宣布禁止向Sam Jong 2这类悬挂朝鲜旗帜的船只转移货物。

美国卫星逮个正着!中国6艘船竟暗中援朝

货轮Yu Yuan于去年9月5日将朝鲜煤炭运往俄罗斯。

  若正式确定这些船只违反制裁决议,联合国所有成员国都必须禁止这些船只入港。

  身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中国去年投票支持一系列制裁决议,惩罚朝鲜测试核武器及导弹试射行为。

  不过了解中国沟通情况的外交人士称,中国在去年12月两次推迟了对制裁委员会的回应,然后要求将由中国所有或运营的六艘船只移出提议的黑名单。制裁委员会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所有15个成员国,需要取得一致才能采取行动,这意味着中国实质上对委员会的决定有否决权。

  美国官员称,走私问题似乎变得更严重。韩国有关部门在去年12月底扣押了一艘名为Koti的船只,该船悬挂巴拿马旗帜,被指责向朝鲜运输石油。该船不在美国提议列入黑名单的10艘船只之列。

  美国拍摄的照片显示,该船在东中国海(中国称东海)向朝鲜油轮Kum Un San 3移交石油。美国的分析认为,Kum Un San 3涂掉船上的名称来隐藏其身份,并在船尾标上错误的名称。

  船运数据显示,该船与香港的公司有关联。记者未能联系到相关公司置评。中国外交部表示,Koti去年12月18日在一个中国港口停靠,然后空船离开。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已警告称,将对违反制裁的船只进行严厉报复。

  McMaster在上个月由英国智库Policy Exchange主办的一次会议上表示,如果一家公司的船只参与这种活动应当受到警告,可能在未来很长时间都无法在任何地点运输货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