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警惕!越南勾美搭俄,心里藏着一种企图

www.creaders.net | 2018-01-30 16:02:36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警惕!越南勾美搭俄,心里藏着一种企图

  越南国防部声明称,美国将于3月派遣卡尔·文森号航母前往岘港,五角大楼证实,航母访越是马蒂斯与越南防长吴春历闭门会谈的成果,美越之前已进行为期数月的“密室磋商”。这将是1975年越战结束至今,美国向越南派遣的最大规模武力,成为美越加强军事联系的明显证据。

  越南同意美国航母访问越南岘港,这是一个突破性的事件,这表明美越军事关系进一步得到实质性突破。在南海局趋于平稳,越南在中国面前表现得越发温和的情况下,越南这么做,背后有很深的原因,那就是越南占据了中国南海29个岛礁。对于这29个岛礁,中国虽然没有要求越南立刻归还,但中国并没有承认现实,也没有和越南就该问题展开谈判,但现实问题是这种谈判是早晚的事,或者说中越就那29个岛礁怎么处理早晚得有结果。中越之间的国力相差太大,只要中国腾出手谈这个问题,如果没有外部支撑,在越南看来是非常被动的。

  基于上述,越南是非常希望拉上美国或更多大国来南海,这样就可以制衡中国。但是,越南也深知,之前通过主动挑事来刺激中国非常不划算而且风险很大,一旦中国恼羞成怒就可能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于是,越南内部最终完成了政治重组,之前以越南总理阮晋勇为首的明显亲美反华的一派倒了,但上来的人也聪明,就是发展与美国的关系变得隐秘,即表面上和中国关系也好,但实际上却在加大力度发展与美国的政治和军事关系,其目的是要在未来与中国的博弈中掌握更多主动,为将来挟美自重做准备。双方在军事合作方面其实在近几年发展很快,美国已经解禁了对越南的军事装备出口。

  由于越南在军事上和美国靠得越来越近,俄罗斯也看到了机会,于是隔空喊话越南,俄罗斯可以与越南分享军事技术装备用于实战的经验,说白了就是在招呼越南与俄罗斯进一步发展军事关系。对此,越南应该也会来者不拒,而这一切的原因都是因其占据的那29个岛屿,直白说就是心虚。

  对中国来说,越南是小国,对中国构不成什么重大威胁,但一方面要警惕越南与美国勾连从而在未来再破坏南海局势,另外就是要想办法对冲。而接下来这三个对冲很重要:一是中国继续加强在南海的军事部署,特别是岛礁军事能力的建设和南海的相关巡航部署;二是中国也要越南给中国同等待遇,譬如美国航母访问,中国也派个舰队访问;三是要在中国东盟的沟通平台上继续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的建设,要在规则上一步步逼越南进入大的规则框架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5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