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诺贝尔和平奖就是个笑话?如今成马戏团

www.creaders.net | 2018-02-04 11:22:4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报道截图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美国国会12名议员日前宣布,提名包括黄之锋在内的三名参与非法“占中”运动头目角逐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此举让香港社会唏嘘不已,认为将这三人与“和平奖”划上等号,是对“和平”两字最大的讽刺。

3日,香港《南华早报》刊发文章指出,诺贝尔和平本就是个笑话,如今更是完全变成了一个政治马戏团,完全没有其他在科技、学术领域寻求进步的类似奖项庄严。

文章明确指出,每年一次的诺贝尔和平奖已经成为传播斯堪的纳维亚帝国文化的政治工具,对于很大程度上无足轻重的国家来讲,除了大肆宣扬可悲的荣誉外,几乎没有其他可以在全球舞台上寻求注意的方式。

文章提到了亨利·基辛格于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一事,认为他是一个现实主义政治掮客。虽然他曾经在巴黎谈判中结束越南战争,但实为“战争狂人”。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政府发动越南战争、悍然出兵入侵柬埔寨,并在老挝发起“秘密战争”。对此,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三国将基辛格称为屠夫,要其对当地成千上万人的死负责。就连美国著名的讽刺歌曲作者汤姆·莱勒(Tom Lehrer)都开始拒绝演唱,并封笔不再进行讽刺文学创作,称“讽刺政治已经不可能了”。


这是亨利·基辛格于1973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图自南华早报

除了获奖者备受质疑,而本该获得该奖的人选却一再被拒绝。诺贝尔委员会曾至少五次反对给争取印度独立的圣雄甘地颁发诺贝尔和平奖。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此次美国议员竭力推荐“占中”运动的头目为诺贝尔和平奖候选者,并为此在挪威首都奥斯陆举行了盛大的推广活动。美国议员钦佩地引用黄之峰向甘地借来的宣言“政府可以锁住我们的身体,但他们锁不住我们的思想”,厚着脸皮把这几个学运分子打扮成“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领袖甘地式人物。

在他们看来,这三名反对北京政坛的香港少年就是“和平自由的捍卫者以及香港整个的民运”。


圣雄甘地曾被多次拒绝颁发诺贝尔和平奖。图自南华早报

作者在文章中称:我对美国政客竭力把黄之峰等人推荐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并不意外。当人们从外界看待和评判香港的时候,就会意识到我们这里没有民主烈士,只有伪装成他们所需的提线木偶。

捍卫香港平静与自由的只能是每天对此有需求的香港人。诚然,我们可以采取更多民主和选举上的改革,但我们也绝不是西方媒体报道里日常被压迫、对权利饥渴的草民。

文章进一步指出,这个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背后没有什么高尚的意图,有的只是想要扰乱中国的企图。事实上,我们已经开始质疑这个奖项本身的意义。

诺贝尔曾设想将他的和平奖授予那些“真正推动世界和平、废除常备军、为和平会最多或最好的工作”的人。那么,你知道在这种情况下谁符合这样的标准呢?答案是核弹本身。因为论世界和平,威慑比任何人都做得都好。

文章还提到,诺贝尔和平奖并非独一无二,至少在香港已经出现了没被污染过的替代品——邵逸夫奖、吕志和奖。

据观察者网查询,“邵逸夫奖”是于2002年11月宣告成立的国际性奖项,主要考虑候选人的专业贡献能够推动社会进步,提高人类生活素质,丰富人类精神文明。该奖设有三个奖项,分别为天文学奖、生命科学与医学奖和数学科学奖,每项奖金一百万美元。

2015年,有澳门“新赌王”之称的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宣布成立面向全球的“吕志和奖——世界文明奖”,嘉许为世界文明作出非凡贡献的人士或团体。其分三个类别,包括“促使世界资源可持续发展”、“促进世人福祉”和“倡导积极正面人生观及提升正能量”。每位得奖者将获得奖金2000万港元,获奖者可为个人或团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8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9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