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多亏了中国 哈国在美国签下20份大单

www.creaders.net | 2018-02-04 23:34:32  凤凰国际iMarkets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多亏了中国  哈国在美国签下20份大单

图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

多亏了中国  哈国在美国签下20份大单

北京时间2月5日,据CNBC网站报道,中国“一带一路”投资战略正在哈萨克斯坦开花结果,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哈萨克斯坦将自己打造成为美国以及其他全球投资者眼中值得出手的目标。

当地时间1月1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到访白宫,他提到哈美两国的关系已经进入了全新的时代。就在当天下午,美国企业界同哈方签署了多达20份商业合作协议,协议涉及金额高达75亿美元。

在两国共同发表的媒体声明中,农业是被点名的三大合作领域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在农业领域的贸易规模也在扩大。哈萨克斯坦国内种植的农产品通过铁路和所谓的“内陆港口”源源不断的被运往中国,上述铁路和内陆港口正是北京方面在五年之前启动一带一路计划中的一部分。

通过在中亚地区修建横跨多个国家的“新丝绸之路”铁路网,中国与欧洲被相互串联起来,

美国智库大西洋理事会非常驻高级合伙人大卫-默克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市场对于哈萨克斯坦的小麦、蔬菜和牛肉的开放程度要比其他国家更高。”大卫-默克尔同时也是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托管董事会成员之一。

他还说到:“得益于由一带一路计划引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哈萨克斯坦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将得到显着提升。”

大卫-默克尔认为哈萨克斯坦在同美国投资者谈判时可以搬出他们同中国之间的贸易成功案例作为佐证。值得一提的是,投资哈萨克斯坦不仅仅是面向哈萨克斯坦市场,而是将会扩展中国乃至中国以外的市场。

作为一带一路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已经在诸如西安等城市建设内陆港口,由此这些城市可以通过铁路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类似城市相连接并以此作为中转枢纽向欧洲进一步延伸。哈萨克斯坦的贸易线路也向东方延伸,去年年初从哈萨克斯坦首次经中国向越南出口小麦,这些小麦经过铁路由哈萨克斯坦发往中国东部港口再装船运往越南。

中国企业凭借一带一路计划中的铁路修建项目不断挖掘沿线商机。根据哈萨克斯坦政府的数据,中国企业在过去十年时间里已经在哈投资超过140亿美元。

负责西安内陆港多模式联运营销的项目经理盖杰(音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从西安发往中亚地区的铁路运输货物总计达到17万吨,价值高达13亿元人民币(约合2.1亿美元),这其中有75%的货物被运往哈萨克斯坦。

他还表示在2018年前三周左右的时间内,就有六班列车装载着价值273万元人民币的11吨货物从西安启程前往中亚。

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副总裁、党委副书记刘东萌(音译)表示,该集团已经在哈萨克斯坦开设了一家制油工厂。此外,爱菊集团还将同哈萨克斯坦当地的农场展开合作,这些工厂或由集团拥有或由其进行投资。

刘东萌在接受CNBC记者采访时说到:“2018年我们在哈萨克斯坦国内的规模还将扩大。”

当地时间2017年7月11日,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同哈萨克斯坦方面签署了有关谷物和油籽的贸易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模式为农作物的种植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完成,收割后将其运往中国进行加工并运回哈萨克斯坦进行销售,刘东萌表示上述模式将使得企业的成本降低20%左右。他还透露今年内截至目前,爱菊集团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油籽和小麦规模已经增长了六成。

根据CNBC所编译的美国农业部外国农业服务局援引行业消息源所发布的一份报告内容,在截至2017年7月的农产品销售整年中,哈萨克斯坦向中国出口的油籽总计达到150300吨。在哈萨克斯坦只有少数美国企业保持对该国的长期投资,而其中至少有一家公司在最近宣布同哈方达成新的交易。

通用电气旗下的通用电气交通运输集团自20世纪90年代就在哈萨克斯坦扎根开展业务,当地时间1月17日该集团宣布同哈萨克斯坦国有铁路公司KTZ签署两项合作协议。根据所公布的消息协议价值超过9亿美元。通用电气交通运输集团将向KTZ交付300辆shunter火车头并向后者提供为期18年的针对175辆passenger Evolution Series火车头的售后保养服务。

通用电气交通运输集团首席执行官拉法尔-桑塔纳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我们同KTZ之间的合作新协议印证了一直以来我们同哈萨克斯坦方面合作打造世界级铁路产业以服务当地乃至更广大地区的想法和决心。”

美国与哈萨克斯坦之间的贸易关系仍处于非正常状态,美国方面针对哈萨克斯坦在合约执行和国内人权方面的担忧仍然存在。另一方面,美国企业在哈萨克斯坦投资之前还需要考虑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国内开发过程中越来越显着的影响力。

美国智库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合伙人乔纳森-希尔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是一带一路计划以及中国陆路战略发展的核心。”不过他也表示,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并不等同于帮助中国实现战略目标。

对于同中国和俄罗斯都有接壤的哈萨克斯坦来说,美国可以对其施加潜在的国家平衡力。(双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