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怕“布衣之怒”?韩国把人民之敌放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2-07 18:02:51  白小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怕“布衣之怒”?韩国把人民之敌放了

  2月5日,吃了353天“牢饭”的50岁韩国三星电子实际控制人李在镕获释了。

  消息出来后,韩国民众却格外沮丧...

  为什么呢?因为,李在镕的获释再次确认了司法界的“潜规则”——即,在韩国,因涉腐被判刑的商界大亨几乎都不会在监狱里待太久。

  (一)

  2014年,李在镕的老爹李健熙患了心肌梗塞住了院,就不怎么管理公司的事情了。

  于是,三星的生杀大权就基本落在李在镕掌握中。

  但是,李在镕继承他老爹李健熙的三星股份,要缴约 6 万亿韩元的税!

  可是,李在镕根本没有 6 万亿韩元的现金,又不想把家族一半的股权上交给国家。

  咋办?

  这时三星的法务部给出了一个 “ 曲线救国 ” 的主意 。

  三星这几年经济腾飞离不开三星电子火箭般的发展,所以李在镕首要的任务是掌握好三星电子的控制权。

  “ 第一毛织 ” 是李在镕家族一手创办的企业,拥有绝对控股权,李在镕有其 23.2 % 的股份,而另一个李家作为大股东的三星物产公司拥有三星电子 4.2% 的股份。

  李在镕打的算盘就是,将三星物产合并到第一毛织里,如果能成为合并后企业的最大股东,那就相当于直接控制了三星电子 4.2% 的股份。

  但是,三星物业有许多三星集团优质资产的股权,在第一毛织要想以低价吞并三星物产,并获得绝对控股权。却不料被三星物产的第三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 Elliot Management 反对了..

  第一毛织打定主意要扮猪吃老虎,正道不行了,只好打个歪主意——向朴槿惠示好,通过政府施压,强行并购三星物产。

  据韩国检方公诉书显示,李在镕和朴槿惠 2014 年 9 月、2015 年 7 月、2016 年 2 月有过三次单独面谈。

  特检组认为朴槿惠借面谈之际要求李在镕向其闺蜜崔顺实提供资金支持,并以此为代价帮助李在镕实现经营权继承。

  除此外,李在镕通过非常不公平的换股方式,没花一分钱,获得了合并后公司的 31% 的股份,成为新公司 “ 三星物产 ” 的最大控股人。

  并购这事儿在2015年年中就完成,李在镕安安稳稳的当上了三星掌门人。

  却没想到,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扔掉的电脑被媒体拿到,还将数据恢复了,顺着崔顺实名下两家基金的资金异常,顺藤摸瓜就把上述事件的揭开了...

  (二)

  事情被抖出来后,朴槿惠、崔顺实等被骂惨了,现在还在监狱里...

  李在镕“蹲”监狱353天却被放出来了,这人和人之间的待遇区别咋那么大呢?

  在2017年1月18日李在镕第一次接受法院审讯的时候,法院就曾做出了不予批捕的决定。

  这时候,韩国的民众就不爽了,游行抗议法院的决定。

  最后,在2017年2月,李在镕还是被逮进去了。被带进去的李在镕,经过几轮拷问,就把贿赂朴槿惠及其闺蜜崔顺实的事情抖了出来,所以在去年 8 月一审的时候,判了李在镕 5 年的监禁。

  但是这一次(2018年2月5日)的判决结果,果然还是没有逃出韩国的 “ 3·5 法则 ”,也就是财阀犯罪,一般第一次会判个 5 年,第二次就会改成 3 年,再继续就会变成缓刑、刑期也会大幅下降。

  这一次法庭表示,三星电子赞助 “ 幕后权贵 ” 崔顺实之女郑某提供马术训练构成行贿罪,维持一审,但非法赞助崔顺实实际控制的韩国冬季体育英才中心、转移资产出境等相应指控均被否定。

  李在镕于是从5年刑期变成了 2 年零6个月刑期,还缓期4年执行,李在镕在法院宣判后,收拾收拾包裹就能回家。

  不过李在镕的律师团貌似还是不满意,他们表示要继续上诉。

  没准吧,最后李在镕再挣扎一下,还真就会被判无罪了。

  当年2008年他老爹因为非法转让经营权和逃税被起诉,判了3年缓期5年执行,2009年当时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李健熙有助于申请 2018年冬季奥运会,因此对他一个人进行了特赦,直接无罪了。

  这不马上就要平昌冬奥会了么,韩国这么神奇的国家,没准大喜的日子就又特赦呢?

  (三)

  钱=权?

  1月31日公布的三星电子2017年四季报显示,该季度营收66万亿韩元,同比增长23.7%;净利润达15.2万亿韩元,同比大涨64.3%。

  2017财年三星电子全年营收约为240万亿韩元,营业利润近54万亿韩元,创历史纪录。分部门来看,芯片业务对三星电子利润增长推动最大,四季度三星芯片业务实现营业利润近11万亿韩元。

  作为营业收入占据韩国GDP 20%的大型企业,三星商业版图辽阔。三星泰科作为半导体、监视系统和军工武器制造商,同时又运营着直升机和商务机航线,许多都涉及国家安全层面。

  然而就在三星业绩屡创新高之际,三星实干派CEO暨副会长权五铉却于去年10月宣布辞职,将在今年3月任期结束后卸任,全面退出三星管理层。

  李在镕被拘押后,过去一年多来三星的运营事宜,就是由权五铉掌管。除了内存芯片之外,显示器业务利润的强劲增长,也正是让三星电子走出Galaxy Note 7爆炸事件阴霾重回巅峰的重要因素。

  在辞任声明中,权五铉写道:“我就此辞职,希望可以为未来新管理层提供机遇,让三星在他们的带领下战胜眼下史无前例的危机,不断开拓创新挑战新高度。”

  李在镕此次缓刑释放,正值权五铉卸任之际,巧合还是“潜规则”...

  (四)

  此前,李在镕被捕、定罪和判刑,曾被视为数百万街头抗议者的艰难胜利。

  媒体称,在韩国,李在镕被拘押的轰动性丝毫不亚于前总统朴槿惠下台。

  由此可见,在韩国,人们对三星在内的5大财阀是又爱又恨。

  1、爱的是这些财阀极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民族自豪感,因为他们是全球性的公司,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了这个弹丸之国。

  有一种说法是88年的汉城奥运会时很多参赛运动员没有听过说韩国,可见过去他们的存在感是极低的。而今三星、LG等驰骋世界,某些领域还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这些对崇尚集体主义的他们来说莫大的欣慰。

  2、恨的是他们官商勾结,扰乱了市场秩序和社会的公平、公正。

  如,大公司直接从小公司挖人,恶意收购等等。在1997年金融危机之前三星曾经通过各个控股公司收购了起亚汽车的股份(好像是超过了10%)足以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是民众不干了。当时民众们喊的口号是:“凭什么我们的全部生活依赖于三星?”迫于道德压力三星放弃了收购,可见民众对财阀的厌恶心理多严重。

  如今,李在镕放出来了,这个结果会让一部分韩国人产生强烈的挫折感,并对文在寅政府深度改革财阀体制的困难度有清醒认识;另一方面,它再次证明三星集团在韩国影响力巨大,其人脉深入韩国社会方方面面的核心层。

  此外,李在镕的很多罪名未获证实,也将对崔顺实和朴槿惠正在接受的审判产生一定影响。

  据报道,检方最初指控李在镕向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控制的基金会和商业实体提供2700万美元的贿赂,以赢得朴槿惠支持其加强对刚刚接手的三星电子的控制。

  但下级法院的裁决只认可约800万美元的贿赂。而在昨天上诉法院的裁决中,行贿规模进一步缩水至330万美元。

  李在镕是“崔顺实事件”的核心人物,“贿赂罪”又是朴槿惠诸多指控中量刑最重的一项罪名,所以他的审判结果具有重大政治和司法影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