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www.creaders.net | 2018-02-10 09:30:01  BBC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路透社周近日刊登一篇关于缅甸罗兴亚人被军人及村民集体杀害的调查报道。该社认为,这篇报道是早前两名负责这宗新闻的记者被缅甸政府拘捕的原因。

  两名路透社记者瓦龙(Wa Lone)及吴觉俊(Kyaw Soe Oo)被控违反政府机密法,目前等候审讯。

  路透社称他们的调查找到证据,证实去年有十名罗兴亚人被杀害。路透社期望透过刊出这篇报道,可以证明两名记者的行为是为了公众利益。

  路透社总编斯蒂芬·阿德勒(Stephen J Adler)表示:“瓦龙和吴觉俊被捕时,我们最关注的是他们的人身安全。当我们明白他们在法律上的处境,并向他们本人及家属征得同意后,我们认为,刊出这篇关于因丁村(Inn Din)罗兴亚人被军人及村民处决事件的报道,是我们的责任。”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瓦龙(中右)和吴觉俊(中左)于2017年12月被捕

  “我们刊出这篇震撼性的调查报道,是因为这关乎国际社会的公众利益。”

  传媒记者进入该地区受到严格限制,媒体无法独立证实路透社报道中的处决事件所有细节。

  冲突发生以来,若开邦传出不少关于屠杀的目击者证言。

  去年八月,若开邦多个警岗受到攻击,缅甸当局指是罗兴亚武装份子所为,并发动军事反击。数十万罗兴亚穆斯林逃离缅甸,进入孟加拉,声称他们受到缅甸军队的迫害,村子遭到焚毁。

  缅甸军方称他们的行动是为了打击武装份子,但人权组织则说,目前已有数千平民被杀。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专扎伊德•拉阿德•侯赛因曾斥军方的行动为“种族清洗”,之后更表示,如果缅甸实权领袖昂山素季及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日后被控“种族清洗”,他不会感到惊讶。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为何两名记者会被捕?

  瓦龙和吴觉俊为两名路透社缅甸裔记者,其报道能力备受肯定。去年12月12日,他们与警察见面,接收一些文件后被捕。

  缅甸当局指他们被捕是因为“存有关于若开邦与安全部队的重要机密文件”,而这些文件是“透过非法途径取得,意图送交外国媒体”的。

  两人被捕后外界一直揣测,他们正在进行极为敏感的采访。

  路透社指他们正在进行的报道,明显涉及国际社会的公众利益,并刊出有关报道来佐证。

  这篇调查报道披露了什么?

  报道针对去年9月2日,在若开邦北部村落因丁发生的事件。

  路透社指,两名被捕记者正在访问信奉佛教的村民、安全部队人员,及收集照片作为证据,调查十名男子被杀的经过。

  报道指,当时一村罗兴亚村庄被袭击,一群罗兴亚男子被挑出。村内的佛教男子按照命令挖出大坑后,该十名罗兴亚男子被杀,两人被佛教徒村民砍死,另外八人遭军人杀害。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路透社称,今次是首次获得照片证据,证明缅甸政府军杀害罗兴亚人。该社亦称收集到佛教徒村民的证言。

  在拘捕两名记者后,缅甸军方亦就是次杀人事件作出调查,结果与两名记者得出的结论相似,证实处决确曾发生。

  但军方的调查结果说,被处决的10人被“孟加拉恐怖份子”。军方说,罗兴亚武装份子早前袭击警岗,不能将这10人带回警岗,需要就地处决。

  路透社称,两名记者没有找到这10名男子与恐怖主义活动有关的证据,但有一些证言指,他们是被军人在人群中点出来的。

  路透社说,两名记者与因丁村的目击者、警员,以及现已逃往孟加拉的被杀者家属谈过。报道指,其中一名受访者承认曾杀害一名罗兴亚穆斯林。

  盘算过后 路透社决定冒险

  路透社刊出两名被捕记者报道的决定,是有风险的。路透社认为,这篇报道涉及国际社会的公众利益,也是两名记者被捕的背后原因。

  路透社说已经征得记者本人与家属的同意,而两名被捕记者“强烈支持”刊出的决定。

  但刊出这篇报道,对两名被捕记者的案件是好是坏呢?路透总编表示,他们“不是因为法律考虑而作出”这样的决定,但相信这篇报道能够“协助法院评估两人是否在履行记者的责任,并非违反政府机密法。”

  但这也可能会激怒缅甸当局,造成反效果。两名记者目前仍被拘留。

  缅甸政府怎么说?

  对于路透的报道,缅甸当局尚未回应查询。缅甸政府发言人佐泰(Zaw Htay)则向路透表示:“我们并不是要否认违反人权的指控。”

  他说,如果出现侵犯人权的“可靠的一手证据”,政府会进行调查。

  “一旦发现证据属实、指控成立,我们会根据缅甸现行法律采取必要行动。”

  佐泰又为缅甸政府军在若开邦的行为辩护:“国际社会应该了解,首先作出恐怖袭击的是谁。如果那样的恐怖袭击在欧洲、美国发生,在伦敦、纽约、华盛顿出现,媒体又会怎么说?”

屠杀照片曝光!他们跪成一排被处决

  针对因丁村的事件,缅甸当局曾就其调查结果发表长篇声明,称会对参与的村民及违反规则的安全部队人员采取行动。

  至于两名被捕的路透社记者,当局声明则指他们纯粹是因为违反政府机密法被拘。

  缅甸实际掌权领袖昂山素季的发言人此前表示,被捕者将获得法律的保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9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