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金家邀请文在寅访朝引发两个突出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8-02-14 17:10:11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家邀请文在寅访朝引发两个突出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对朝政策很快将发生变化,并为此在近日紧急咨询中国国内专家的意见。

  根据目前消息来源,美国的变化主要应该是:由过去的朝鲜必须先在“无核化”方面有实际行动才能进行美朝对话,改为在制裁和“极限施压”毫不松懈的情况下,美朝也可以对话。具体方式是:韩国发起,美国随后即刻跟进。虽然这一变化还没有最后成型,但方向应该是这样的。

  此次半岛局势变化是由韩国而起,而舆论一般认为,当前文在寅领导下的韩国政府的亲“北”倾向极其明显,同时,由于韩国本身即为朝鲜半岛的组成部分,因此韩国对朝核问题的考虑,必然与国际社会和周边邻国有所不同,但朝核本质上却又是国际社会与朝鲜之间的问题。另一方面,当前非常明显的态势是,朝、韩、美三国正在主导半岛最新局势的发展,而中国在其中的作用并不显著。

  在朝鲜“皇妹”金与正代表哥哥正式邀请韩国总统文在寅访问朝鲜后,有两个重要问题开始突显出来:其一,如何确保朝韩和解不影响现行安理会制裁决议的落实?其二,中国应该在即将到来的半岛局势变化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安理会应介入和监控当前的南北互动

  坦率地说,韩国政府所谓通过韩朝和解来实现朝美对话的思路,在逻辑上是不能成立的,至少是不周延的:

  首先,朝美之间不是没有联络和对话管道,在纽约和日内瓦都有,只要时机成熟,双方确有实际需要,朝美完全可以自行对话起来,并不一定要通过韩国这个中间人。其次,朝美不能实现对话的直接原因,并不是朝韩关系不好,而是朝鲜一心拥核,并有可能突破技术上最后一关,像它多次公开威胁美国那样,把导弹打到美国。因此,朝韩和解并不是朝美对话的必须前提。

  鉴于韩国几乎是目前朝鲜可资利用的唯一对外管道,因此如果国际反朝核统一战线出现什么缺口,应该是在韩国这里,因为美日这方面目前不可能出现缺口,中俄现在也不可能了,朝鲜在东南亚、非洲和欧洲获取资金的渠道,也正在被美国一一堵上。所以下一步的关键是:如何防止朝鲜再像金正日时代一样,以和谈为诱饵,欺骗国际社会,赢得发展核导的时间,打破联合国封锁,搞到外部援助解决当前被制裁的困境,然后,再一脚把大家踢开,继续完成其“核武力伟业”。而当前韩国正在成为朝鲜最有可能的突破口。

  这样说,首先是基于历史的教训。纵观历史,韩国民主化后的几乎历届左派政府都一定程度上亲近朝鲜,并在朝核发展的每个关键时刻,在朝鲜因朝核深陷国际重围时,在资金和物质上资助朝鲜,同时还坚决阻挠美国对朝核采取军事行动。朝核问题能发展到今天,历届韩国左派政府可谓功不可没。此次文在寅在冬奥会外交上的表现,在权重上也明显是偏向朝鲜的,无论是在所费精力还是时间上都是如此。对此,韩国《中央日报》对文在寅接见相关不同国家代表团的时间和次数做过精确计算。作为一个东道主国家的领导人,在奥运会这样一个多边外交场合如此厚此薄彼,其立场和倾向已经显而易见。而且,自去年朝核危机以来,文在寅政府一系列的行动证明,韩国并没有严肃对待联合国制裁决议,韩国统一部在去年9月安理会制裁决议出台后仍然公开宣布: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不受安理会制裁决议影响。

  其次,文在寅在此次冬奥会上的行为,可能会导致其政局不稳。一些韩国权威人士的消息说,韩国倒文在寅的力量正在聚集,据说现在力量已经完全足够,将在3月展开行动。根据一项分析,韩国文在寅目前的支持者已经流失了70%,尤其是青年人大多开始反对文在寅。实际上,一些韩国民众已经上街,抗议文在寅的亲北政策和冬奥会期间的表现了。如果届时韩国出现倒文在寅的浪潮,韩国国内左右两派出现对立,容易激动的左派完全可能成为朝鲜的突破口,届时局势将更加难以控制。

  而且,文在寅当前的对北和解政策和前任左派政府比有什么不同,美国也不知道。美国副总统彭斯在回答《华盛顿邮报》记者这个问题时表示:“我不知道。”按照文在寅上周对彭斯的说法,韩国不会为对话而对话,对朝鲜做出任何外交和经济上的让步。如果是这样,那文在寅政府对金正恩的价值在哪里呢?美国现在可能转变的新立场是:对话可以,但制裁和极限施压丝毫不放松。如果文在寅在这方面也没有一点松动,那金正恩为什么要配合文在寅,搞出一条毫无逻辑的以朝韩对话推动朝美对话的行动路线呢?事实上,在上月加拿大温哥华会议期间,韩国外长康京和就一再请求美日松口,允许韩国给朝鲜人道主义援助,但遭到美日的坚决拒绝。因此,韩国这里成为安理会制裁决议缺口的机会最大。

  有鉴于此,安理会制裁委员会应当介入当前的朝韩和解事宜,监控安理会涉朝决议的落实。在当前朝鲜国内深受安理会制裁困扰、因而向韩国伸出橄榄枝的关键时刻,这样做完全必要。

  另一个重点是,如果在持续制裁下朝鲜在核导问题上立场有所松动,以联合国名义实施对朝核设施的国际监控就是不能或缺的条件。这可由安理会成员出面,代表联合国安理会来具体实施监控。没有这一点,一切免谈。

  中国怎么办?

  当前半岛局势演变最明显的态势是:朝韩美三国正在主导这一演变,而作为半岛唇齿相依邻邦的中国,作用并不显著。

  当然,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不久前访美时,中美双方曾表示将加强朝鲜半岛事务的沟通和协调。但从韩国在冬奥会外交过程中对中国的态度看,中国扮演的角色更多地是被咨询者,像受尊敬的长者一样被给予相应礼仪,实质问题还是朝韩美三方在把控,但是,真正有能力给半岛局势施加决定性影响者,却非中美两国莫属。

  过去中国一度有过一句俗语:你不喜欢政治,可政治偏偏要来找你。作为与朝鲜半岛唇齿相依综合国力排名世界第二的大国,中国想置身事外是不可能的,不管你主观上怎样想,事实上是做不到的。据国际媒体报道,金正恩此次派“皇妹”和文在寅谈判,向文在寅建议南北第一次会谈时,提出了朝方的三点立场要求,其中每一条都和中国有关。

  这三条要求是:朝鲜不要求美韩停止军演;不要求美军撤出朝鲜半岛;也不同意停止其核项目。金正恩认为这体现了他的让步,但仔细研究这三条内容就会发现,金正恩把美韩和自己的利益诉求都照顾到了,但唯独把中国置于一种极其不利的境地。这三条一旦落实下来,中国身边不仅将出现一个有核的朝鲜,而且周边的地缘政治环境也将持续恶化;中国所谓的无核化和不战不乱并存的政策目标都将无法落实。因为金正恩的出发点,依然是借助中美的对峙求生存,即通过让美韩继续军演、美军继续留在半岛来遏制中国,同时给美国以某种清楚的暗示:“我同意你留在半岛,等于就是给你遏制中国提供了便利,我的有限核力量,对实现你的目的也不是没有价值,核问题上,你就放我一马吧,我也不会过分”;利用美国在半岛的存在,束缚中国对朝核的行动空间——“我这点核武器还可以帮你平衡一下美国,你对我别太过分”。如此,朝鲜就给自己上了双保险,却让中国陷入多年来始终如一的困境而难以自拔。如此,朝核这一死局就将继续持续下去,直至朝鲜完成核研发的全部过程,东北亚格局发生革命性的变化。届时,按照远交近攻原则,中国安全利益受到的损害将最大。

  当年毛泽东决定参加朝鲜战争时,曾经有这样的考虑:中国一定要参战,就是将来被人家打回来了,我们也是参加了,将来处理朝鲜问题,我们就是一方!而今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同当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作为板门店临时停战协定的主要签字国,中国不仅要成为当前朝鲜局势最新演变的“一方”,而且要成为局势演变的掌控者和政策制定者。当前尤其需要落实这样几点:

  不能不讲条件地、泛泛而谈地支持南北和解与对话,而应该公开、明确地提出南北互动的底线,即:南北之间的任何催人泪下的互动,都不能逾越安理会朝核制裁决议的框架。

  进一步提出南北和解与对话的方向,即南北和解与对话,必须服务于半岛无核化,没有无核化,则无南北和解。

  对于南北任何一方违背安理会制裁决议的行为,应给予毫不留情的制裁,以捍卫安理会权威,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在半岛无核化这个大前提下,中国应同美国携手合作,使事态朝着无核化这个方向发展。即便美国态度松动,中国也应该坚持这一原则,这是未来一切交易的前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