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祖马下台背后有何玄机?新总统反华吗?

www.creaders.net | 2018-02-17 16:16:29  新财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祖马下台背后有何玄机?新总统反华吗?

  南非国民议会15日选举非国大主席、代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为南非新总统,接替前一天宣布辞职的祖玛。现年66岁的拉马福萨曾被南非国父曼德拉誉为最具天赋的“新一代”领导者。但他从政之路颇为曲折,从反种族主义斗士,到投身商界大获成功,最终问鼎总统。

  在南非政坛一直稳定的总统祖马,为何突然就被非国大给逼着辞职了呢?不是之前还有传言祖马老婆可能继任他的总统之位吗?为何这次被副总统给逼走了呢?原副总统、现总统拉马福萨是何许人也?对中国是友好还是恶意呢?

  祖马从2009年5月当选总统,2014年连任总统,至今已经有将近9年的执政时间了。祖马是南非执政党非国大的,是左翼势力,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上台,由此可以看出他是被南非整个国家寄予厚望的一位总统。

  祖马上台后,在政治上与中国靠近,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政治成绩,南非经济在2010、2011、2012、2013稍有起色,但从2012年就开始南非经济就开始走软,到了2014年及接下来四年,南非经济一年不如一年,汇率更是连续5年表现疲软。在这种情况下,他的支持力越来越弱。祖马之所以无法取得成绩,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改革力度不够,政策推进方面无法取得突破。于是在国大党内部,他的支持越来越少,并最终被迫辞职。

  新总统拉马福萨既是个政治家,又是个成功的商人,他曾在曼德拉退休后差点成为南非的领导人,一度曾经出任制宪会议主席,参与制定南非宪法。然而,1999年他政治上遇挫,然后他投入商海。经过一些年的奋斗,他曾经控股南非麦当劳等知名企业,在福布斯2015年非洲富豪榜上一度以4.5亿美元排在42位。2012年,在南非经济遇到压力之时,拉马福萨重返政坛,同年12月当选非国大副主席。2014年起他成为祖马副手,担任南非副总统。作为南非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他还负责为南非制定未来发展规划。2017年12月,在非国大主席选举中,拉马福萨击败祖马的前妻德拉米尼-祖马。

  很显然,拉马福萨在2014年后逐渐成为南非实权式人物,而由于祖马执政下的南非经济一直比较疲软,而拉马福萨又是一个改革派,双方的矛盾是必然的。面对这样的矛盾,如果经济发展好当然祖马代表的利益集团就更能控制局面,然而南非经济不好,那么祖马失势就是必然的了。作为代表改革派的拉马福萨,就成了非国大和南非人民的希望。这也是为什么非国大逼着祖马辞职,祖马最后不得不辞职的原因,如果再不辞职祖马将会面临弹劾。

  拉马福萨主张打击腐败、建设清廉政府,促进经济增长、创造就业,推动教育和土地改革,也正是这些原因他获得了商界、媒体、社会团体的广泛支持。所以,拉马福萨当选后,必然会推进反腐与改革。所谓反腐与改革是配套的,反腐是打击那些腐败的利益集团,改革则是提供新的公平投资机会,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拉马福萨很欣赏中国,主张南非向中国学习,他希望从中国的发展成就中获得经验,从而帮助南非发展。如果大家注意,会发现2015年初非盟规划未来50年发展蓝图,其中主导者是南非,而很多规划是与中国对接的;2015年底中非合作论坛在南非举行,当时达成的共识也是大力推动中非合作。当时,负责规划的主导者之一就是南非的副总统拉马福萨。那么,接下来,拉马福萨执政后,他需要快速推进改革,大力发展经济,那么就必然需要推动和中国的合作。因此,在南非换了总统之后,中国和南非及中国和非洲的合作会加速深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