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横霸四五个邻国!这国开挂猛刷存在感

www.creaders.net | 2018-02-18 16:41:53  睿瀛内容生产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横霸四五个邻国!这国开挂猛刷存在感

  2月1日,马代最高法院一声令下,整个印度就像是打了鸡血,兴奋的不行!因为他们知道,新年的一年,“逆袭”中国的机会来了!但正当印度磨刀霍霍,随时可以为了“民主与正义”出兵时,马尔代夫政府的一盆冷水,瞬间浇了个透心凉...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马尔代夫政府15日拒绝印度在这个南亚岛国政治危机中插手,并告诫印度“中国在印度洋群岛经济参与的增长已成为一个‘现实’”。

  一、印度强行“尬戏”为了啥?

  明眼人都知晓,马代内乱活脱脱就是一部“政斗剧”。前总统纳希德“勾结”亚明同父异母哥哥势力欲踢掉亚明重掌总统之位,亚明为守护总统之位直接把“不听话”的都抓了起来。

  很显然,这就是别人的家务事儿。可在国家主权概念与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已为世所公认的今日、自命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卫道士的印度,却甘冒天下之大不韪,欲武装介入马尔代夫局势,到底是为哪般?

  1、“教训”亚明

  自亚明上台后,一改前总统纳希德亲印的作风,由衷推崇中国式大规模基础设施先行的发展策略,气的莫迪直接就无视惯例,不去访问马代。这也成了莫迪上任以来,唯一没访问过的“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国家。

  随后,亚明又“在没有先咨询印度”的条件下,主动申请第一批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成为继巴铁后,南亚第二个跟中国签订自贸协议的国家。直接打掉了莫迪的脸面,让自称为“南亚霸主”的印度感到前所未有的羞辱!

  2、“逆袭”中国

  众所周知,马代地处印度洋航线的重要节点,对控制国际石油运输,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当中国挤掉印度,中马双方开始开展大规模经济合作后,印度的经济一下子就从吃霸王餐变成了喝稀饭,那鸡腿全让中国吃掉了。

  不仅是“伙食”不好,中国给马代带来的繁荣发展更是在向南亚诸多国家做出好例子,跟着中国有肉吃,跟着印度却只有气受!这样一来,本身就靠自封“南亚霸主”的印度还何来的稳定?

  3、“示好”美国

  特朗普政府推行印太战略,与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相冲,看见中国在南亚地区日渐风生水起,美国愁啊,巴不得有枪杆子能使使!而印度作为美国“印太战略”的前线成员之一,面对突如其来的表现机会,狗腿子还不得嗖嗖的跑起来?

  还有一个重要讯息就是,在前总统纳希德向印度公开发出“求救”呼吁后,不少印媒甚至是军方官员都在宣扬1988年印度武装介入马代的“辉煌与荣光”。这意味着什么?

  二、印度真的会进行武装干涉吗?

  可能性并不大。为什么?

  1、合法理由?有待考证!

  1988年,是马代政府的在职合法总统请求印度。而2018年,却是个“过气”的流亡总统,这就使得印度出兵的合法理由会大打折扣。一个下台后的流亡总统,那是谁也代表不了的。

  2、身份角色的转变!

  1988年,印军的敌手是侵略马代的斯里兰卡雇佣军,印军的行动不仅得到马代民众的支持,更获得国家的赞誉,是“好人”。可如今,马代内乱不存在“入侵者”,若印军武装介入,那印度就是“入侵者”了,是“坏人”。这也将激起马代民众的愤怒、国际舆论的声讨。

  3、想搞事?还得看脸色!

  如今的亚明政府已向中国、巴铁、沙特等各方求援,而中方也也一直在强调“马家事,马家管”。若印度想武装介入,则必须得掂量掂量其他国际行为者的可能反应。

横霸四五个邻国!这国开挂猛刷存在感

  三、对待邻居,印度“肌肉外交”玩的溜

  事实上,这已不是印度第一次打着“关切”邻国内政的旗号自动“加戏”了。在印度心中,不仅仅是针对马尔代夫,而是南亚各国的任何决定,都必须奉行“印度优先”原则,否则就是背叛,就该被下黑手。

  1、印度阴招“肢解”巴基斯坦

  1971年3月25日,租吉布·拉赫在东巴发动不合作运动,要求东巴独立。时任巴总统叶海亚汗随即命令驻扎东巴的9万巴军火速镇压,独立战争一触即发!而这,无疑给印度提供了千载难逢、肢解夙敌的机会!

  一方面,大打“难民牌”。扛着人道主义大旗,向多国讲述“难民”问题和印度所面临的困境,赢得同情与支持,让国际舆论的天平倒向自己,取得苏联的支持,孤立巴基斯坦;另一方面,拟定“速战速决”的作战计划。制造边境冲突,为自己“合理开战”找借口,推动第三次大规模印巴战争爆发。随后从海、空两方面夹击巴基斯坦,中断东巴、西巴的连接。至此,巴基斯坦被一分为二。

  2、干涉内政,印度折腾斯里兰卡

  历史上,斯里兰卡被葡萄牙人和荷兰人统治过,1815年又落到英国人手里,这使印度泰尔米人大量涌进斯里兰卡,成为一支劳动大军。出于对僧加罗人主持政府的不满,60年代初,在印度情报机关的怂恿下,泰米尔人提出要建立“泰米尔国”,并于1972年成立武装组织“泰米尔猛虎”,1976年成立主张独立的政党“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以此拉开斯里兰卡民族仇杀的序幕。

  而印度向泰米尔猛虎组织提供政治庇护和军事援助的做法,让其迅速壮大,不仅拥有各种单兵武器,甚至包括坦克、装甲运输车等在内的重型装备应有尽有。彻底将斯里兰卡拖入内战深渊。

  3、尼泊尔大选的“幕后黑手”

  2015年,尼泊尔为维护国家统一,制定新宪法,拒绝南部印度裔的马迪西人单独建省的要求。为此,印度对尼泊尔实施了长达近半年的封锁,实行“非正式禁运”,停止输送燃油,使尼泊尔国内面临严重“油荒”,经济处在“崩溃”边缘。时任总理奥利被迫向中国求援,却被印度打上“亲华”标签。

  2017年12月17日,尼泊尔共产党和尼泊尔共产党结成的左翼联盟在联邦议会赢得超过2/3的席位,击败了执政的尼泊尔大会党。结果一出,奥利再次被印媒形容成“亲华远印”的总理。

  四、曾经的南亚小伙伴为啥都“弃印亲华”了?

  1、“控制狂”邻居要远离!

  无论是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尼泊尔还是马尔代夫,作为印度的邻居,走得近是自然的,但一贯自居大国的印度却一而再,再而三的干涉、控制近邻,结果当然只能迫使邻国对其疏远。

  2、“讲义气”老大哥要紧跟!

  中国一贯主张,国家不管大小强弱一律平等,支持南亚各国维护国内政治稳定,实现国家真正的独立。还说到做到,给南亚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进步和变化。

  近年来,中国逐步加大对南亚地区外交资源的投放力度,主动强化在南亚地区的经济战略影响力,密切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不仅提高了中国与南亚的经济依存度,为彼此安全互动创造了条件,更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南亚主要合作伙伴的政治关系,为中国与南亚各国安全互动创造了有利条件,进一步推动共同安全目标的实现。

  中国做事讲究合作,有财一起发。印度不愿和中国一起发财,但其周边的邻国可都愿意。因此,不是中国要“包围”印度,而是印度的邻国不愿意跟着印度走了。

  而对印度来说,在指责邻国“弃印亲华”的同时,更应先检视自身。莫迪在2014年上台后,曾一度提出“邻国优先”政策,但口号越响亮,落实的难度越大。可笑的是,印度现在已经不提“邻国优先”,而是对邻国强调“印度优先”。特朗普喊出“美国优先”,是因为美国是唯一的超级大国,印度这么做,画虎不成反类犬,最后白白将邻居们拒之门外,自己只能闷头哭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