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汉语加入中亚软实力博弈

www.creaders.net | 2018-02-25 22:23: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汉语加入中亚软实力博弈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波兰智库网站《交集》(Intersection)发表该站研究员、华沙大学国际关系博士安娜·提伊多(Anna Tiido)的文章说,中亚各国政府承认,语言能力可以从文化和地缘政治上,界定中亚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关系。正如许多其他地区一样,在中亚各国推动语言学习,已经成为周边国家在区内寻求政治影响力时,极其重要的公共外交及及软实力工具。

国际上的“语言实力指数”根据地理、经济、交流、知晓度、媒介五个因素排列语言的软实力,英语、汉语、俄语都稳居前十名之列。除了汉、英、俄这三种语言都在中亚各国竞争,还有第四个具影响力的强势语言——土耳其语加入其中。

中国政府不遗余力把汉语推广为国际语言。中国政府通过国家汉语推广办公室,即“汉办”大力在世界各国资助开设“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每年的开销超过100亿美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的课程涉及学术交流、语言及文化推广等。

2004年,中国在南韩首尔开设第一间孔子学院。在那之前,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已经开始了孔子学院实验项目。到2017年4月,世界各地已经有500间孔子学院。2015年,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庆祝了“孔子学院日”,期间最抢眼的活动是“美丽中国”音乐会。当年8月,在该国的达斯顿(Buston)也开设了孔子学院。许多中国公司尤其采矿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活动,当地小城镇完全依赖中国企业,如索格迪州的塔-中工业园区等。学习汉语在塔吉克斯坦广受欢迎。

随着中亚各国对中国的兴趣大增,目前哈萨克斯坦有5间孔子学院,吉尔吉斯坦有4间,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各有两间。2006年,吉尔吉斯坦“比什凯克博爱大学”有400名学生学中文,2017年增加到700人。2017年9月,中国政府资助比什凯克一间高中开设了中文课。乌兹别克塔什干孔子学院估计有350名学生。

中亚各国的年轻人也乐于到中国的大学留学。据中国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料,十五年来,赴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学生从无到有,现在已经多达12000人。

英语作为世界头号交流语言,内涵更为中立。中亚各国的语言政策都把英语列为重要语言,领导人希望把英语推广为和外部世界沟通的主要主要桥梁。俄语在中亚被视为“后殖民主义语言”,虽然逐渐走下坡,仍然广泛使用。哈萨克斯坦84%的人说俄语,吉尔吉斯坦是49%,乌兹别克斯坦41%,塔吉克斯坦33%,土库曼斯坦18%。

与此同时,接受俄语教育的中亚学生人数也在减少。俄国正采取措施,企图收复丢失给汉语等其他语言的地盘。“欧盟中亚监察”机构2013年发布的《政策简报》指出,中亚地区2030年时的一体化程度将比目前更差,俄语作为通用语言的作用也相应削弱。而汉语、英语等新兴语言,将成为中亚精英阶层使用的主要语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5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