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德国两幅面孔!对中国可背后捅刀子

www.creaders.net | 2018-02-28 17:24:54  睿瀛内容生产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德国两幅面孔!对中国可背后捅刀子

  2月中,德国外长加布里尔在第54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指责中国和俄罗斯试图对西方自由世界的秩序发起挑战。

  紧接着21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来访的马其顿总理扎埃夫举行的记者会上,警告中国通过经济合作“渗透巴尔干”。

  隔天,默克尔在联邦议院上又再度针对中国对欧洲的经济挑战表示警惕。

  外界不禁感叹,默克尔怎么了?

  一、德国还有两副面孔!

  1、表面视为兄弟

  啥情况?印象中的默克尔可是极其喜欢来中国“串门”的!自2006年,默克尔第一次来到中国后,在接下来的12年执政生涯中,接连访华高达9次,遍及中国11个省份,创下西方国家领导人任上访华次数之最。不仅如此,中德双方还在环境、外交、经济等多个方面积极加强合作:

  2011年,中德两国建立由政府首脑牵头的中德政府磋商机制;

  2016年,中德贸易额达1700亿欧元,中国取代美国成为德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2017年5月,德意志银行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签订价值27亿欧元的协议,用于帮助“一带一路”项目融资;

  2017年6月,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中德两国表示将会强化在气候方面的合作.....

  但现在,突然冷不丁的唱这么一出大戏,到底是咋回事?

  朗普:我知道我知道,让我告诉战友们,她啊,是老娘们翻脸比翻书还快!

  2、心里视为敌人

  其实,别看默克尔是西方国家串门串的最多的,但德国人的言行,还真是这样,具有典型西方政客特性,就是表里不一!

  2007年9月,默克尔在总理官邸会见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表示,支持西藏文化自治,这是德国在任总理正式会见达赖之首次,当时引起中国政府的强烈不满,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亦对此做出批评。

  2017年11月,中国U20国家队赴德国比赛。可比赛开始20分钟后,藏独分子突然活跃起来,在观众区挂出了“藏独”旗示威。德警方和安保人员却没有第一时间去要求“藏独”分子收起旗子。赛后,德国足协副主席齐默曼更以“言论自由”四个大字对中国进行了交代。

  2018年2月5日,德国奔驰品牌在其官方社交媒体账号上发布了一张奔驰C级Coupe轿跑的宣传照片,图片上赫然标出一句所谓的“达赖名言”。奔驰还为这张宣传照配上文案称:新的一周,从分享达赖喇嘛的新观点开始......好在奔驰后来反应及时,赶紧道歉才没酿成太大舆论风波。

  因此,从其言行不一的举止里,就能窥探出她的“警惕之意”早已有之。不过,这并不是令默克尔一再强调此事的真正原因。

  二、默克尔“警惕中国”背后的深意!

  1、西方的意识形态

  众所周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最爱干的一件事就是拿崛起的中国与“全球霸主”美国相匹,他们声称:崛起的中国必然会成为第二个美国,社会主义国家将会领导世界,资本主义国家还有何脸面?天天泡在这种意识形态的德国,经常出点歪也就正常了。

  2、未适应中国的崛起

  近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让德国甚至欧洲害怕,虽说中德和中欧的互利合作在继续加深,但它们对中国的忧虑和警惕同样也在加深。在它们看来,中国正在挑战西方国家主导的国际体系、国际秩序,制定新的国际规则,对以西方规则为导向的全球化形成冲击。

  ①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主要的贡献者

  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很大成就。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没能拦住中国前进的步伐;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也没能挡住中国崛起的速度!相反,在政府出台4万亿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后,中国经济增幅在2009年依然高达9%,2010年上升至10%,迅速回升至高增长状态,带动全球经济的复苏!

  如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倡议,让亚洲经济正逐渐形成“以中国为中心”的格局,“中国制造”惠及全球消费者,“中国市场”带动世界经济的发展!

  很多国家从中看到了“机会”想要学习中国的发展模式。这让一些西方国家坐不住了!借此大做文章称,这是“中国威胁”、这是对自由秩序的冲击!

  德国就是其中之一,手握“制造业”王牌,是中东欧国家的资本母国、技术母国,但中国的快速崛起,让它感到自己手里的肉快要飞走了!因此,默克尔警告马其顿,说白了就是警告整个中东欧地区,更是喊话给中国:不要触动我的敏感神经啊!

  ②德国害怕优势尽失

  自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很多企业出现了运营危机,加上美元加息虹吸效应,不少欧洲企业的资金链吃紧甚至断裂。融资并购成了公司蓄血充电的途径,德国很多出现财政危机的优质企业成了有钱财东的青睐对象。

  而中国就成了投资的主力军!2017年,中国企业在德国并购金额同比上升9%,达到13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中国并购或注资入股德企,本是件双赢的好事。但德国却很纠结,为什么?

  一方面,中德同为制造业大国,之前因技术水平的差异,两国产品间的竞争关系相对较小。但随着中国生产技术水平的提高,中国制造业开始走向中高端。此时并购德国的优质企业,能使中国在技术水平和管理经验上得到快速提高,迅速在市场中铺开,与德国部分产品形成竞争。

  另一方面,中国有着强大的融汇升级能力,往往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弯道超车造出更好产品,德国怕啊!23日发布的股市公告显示,中国吉利集团以逾70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著名车企、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9.69%的股份,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德国网民炸开了锅:不好了,中国人又要来窃取核心技术了!

  最后,德国对中国在塞尔维亚的投资也充满警惕,德国担心中国在巴尔干地区扩大影响力,会影响到德国整合欧洲,对其未来地缘政治和经济都会有负面影响。

  3、醒不来:不疯魔不成活!

  西方文明强调二元对立,即如果不能将其皈依就将其“妖魔化”。

  2017年11月,德国《明镜》周刊推出了重量级的封面文章——“Xing lai(醒来)!”——对中国崛起的现状进行了多方位评述。

德国两幅面孔!对中国可背后捅刀子

  这一期的“醒来”在实体发行的纸质刊物上有9页,并以拿破仑两百年前的名言“中国是一只沉睡的狮子,一旦觉醒,将会震惊世界”作为结尾。强调中国经过40年的惊人发展,跨越了政治、经济和科技超级大国的门槛。西方却不知自己面临怎样的挑战,因此,西方应该“醒来”去更好地应对中国的“醒来”。

  《明镜》周刊的这篇文章乍一看是一篇夸赞的文章,实则是以夸赞中国的方式来传播升级版的“中国威胁论”!不仅如此,以法国《世界报》、美国《时代周刊》和英国《卫报》为代表的西方传统强势话语媒体也纷纷对中国接连做了密集度很高的“夸赞”报道。

  事实上,西方也确实应该“醒来”!但这个“醒来”绝不该是把中国作为对立面去妖魔化,而是应学会客观看待中国的崛起。不然,多年后,他们收到的将不是一句“醒醒”,而是一首“凉凉”。

  三、中国如何自处?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主题。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大潮,中国已逐渐成长为世界经济环流的重要枢纽。主张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1、不赞成所谓的“中国威胁”

  全球化就像是一片广阔的草原,各家的羊都不仅可以在自家草地吃草,也可以吃别人家的草。以前西方国家羊多,就鼓吹全球化,因为它们的羊可以去别人家的草地上吃草。现在西方国家的羊占比越来越少了,就想着建个篱笆,把自家的草封起来。

  担心中国发展强大了,会走上争霸的老路,对外输出自己的政治制度和意识形态,谋求争夺实现世界领导权,通过盘剥其他国家滋养自己的利益。

  确实,中国选项的出现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要强加于人,输出模式和意识形态,咱们不“输出”中国模式,也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2、“一带一路”是拯救世界经济的一幅良药

  事实上,与其“警惕”,不如合作。西方人如果想解除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担心,办法就是加入其中。

  中国有一句古训: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愿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一带一路”等挽救世界的“中国方案”的提出,不是为了另起炉灶,更不是为了针对谁,而是对现有国际机制的有益补充和完善,是中国开出的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必将推动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正如中国前副外长傅莹在不久前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所言,大家不要试图用美国的形象来评价中国,中国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