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想买也不卖!俄罗斯停止向乌克兰供气

www.creaders.net | 2018-03-03 22:15:16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想买也不卖,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斗气”再度升级。日前,俄罗斯不满仲裁停止向乌克兰供气,乌克兰自当地时间3月2日起陷入“天然气危机”。

近日,乌克兰遭遇极寒天气,正值“用气”高峰。然而,中新社援引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乌能源部长伊戈尔·纳萨利克(Ihor Nasalyk)2日说,由于俄气拒绝恢复供气,乌克兰陷入天然气短缺。

据多家外媒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简称俄气,Gazprom)本月1日宣布不会恢复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根据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与俄气签订的2018年购气合同,双方原计划3月1日开始每天1800万至200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供应。

外媒报道截图

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首席执行官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 Alexander Medvedev )表示,俄气收到了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对3月供气的预付款,但退了回去,并且不会从3月1日起恢复供气,因为两家公司尚未签署反映法院裁决的补充协议。

亚历山大·梅德韦杰夫提到的法院裁决是2月28日斯德哥尔摩一法院对俄乌天然气纠纷作出的判决。

2014年,乌俄因天然气纠纷诉至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

2018年2月28日,斯德哥尔摩仲裁法院就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的支付纠纷中裁定,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Naftogaz)胜诉,并下令俄罗斯公司向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支付25.6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在几年内未能向乌克兰提供商定数量的天然气,也未能向乌克兰支付其向该方向输送的天然气的全部过境费。

俄气表示,不同意仲裁院的裁决。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列克谢·米勒(Aleksei Miller)2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斯德哥尔摩法院的判决意味着该公司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交易将不再具有商业可行性,因此它别无选择,只能要求法庭终止。

“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实行双重标准,针对俄气与乌油气公司的供气和中转天然气合同做出不对称的决定。如此,这一裁定严重打破了合同中双方的利益平衡”米勒说,“我们坚决反对用俄气公司的资金为乌克兰经济问题买单。这种情况下,对俄气来说,继续执行合同从经济角度上完全不适宜,也是无利可图的”。

他还表示,“商会仲裁院的论据是乌克兰经济急剧恶化。我对此表示不同意。”

阿列克谢·米勒,图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对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的做法,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回应,将向俄气索赔。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德里·科博利耶夫告诉乌克兰媒体,俄气“不履行契约”,今年乌方无需履行“照付不议”条款。

科博利耶夫还说,俄气拒绝供气将使它自身遭受“数以亿计美元”的损失,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现在没有义务从俄气“足量”购买天然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上述两家企业的2018年合同中有“照付不议”条款,即乌方即使实际进口的天然气数量不足合同规定量,也得按合同约定金额付款。

乌能源部长纳萨利克宣布,乌克兰自3月2日至6日采取具体措施应对,包括发电企业改用重油以替代天然气、企业启动应急节能模式、高校放假、居民降低室内取暖温度等。目前,乌克兰的火力发电厂已从使用天然气发电转而启用石油发电,中小学和大学被要求停课数日,直到3月6日。

据乌通社报道,乌总统波罗申科表示,已响应号召将自己的暖气温度调低。他同时呼吁所有国家机关加入节能之列,“这是一项很重要的措施,只要我们能坚持住,就能击破那些扼杀乌克兰的企图”。

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发布消息称,乌克兰地下储气库中天然气存量“充足”,但由于技术条件限制,“短时间内无法提取出足够用量”。该公司总裁科博列夫称,目前的天然气缺口为每昼夜1000万立方米,“随着天气转暖,这一紧张情形在未来可能有所缓和”。乌克兰记者网指出,由于寒冬尚未结束,最近的三四天可能是“最困难的时刻”。

据路透社(Reuters)计算,乌克兰目前的天然气短缺相当于其日消费量的十分之一。

据BBC报道,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已与波兰PGNiG签署了总量逾6000万立方米的紧急购气合同,以期“引远水而救近火”。根据合同,波兰PGNiG公司自3月2日早6时开始向乌供气,止于3月底。波兰PGNiG公司还透露,已做好准备根据乌需求增加供应量和延长供气期限。

乌克兰是俄罗斯向欧洲供气的重要途经地。2006年和2009年,俄乌屡次“斗气”,俄罗斯途经乌克兰向欧洲提供的天然气一度中断。乌克兰曾于2015年12月停止从俄罗斯购气,转而从欧洲购气,试图减少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乌方从欧洲购买的天然气实际也系俄方出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