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悲催!美国后院起火!原因令人意外

www.creaders.net | 2018-03-06 16:26:0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催!美国后院起火!原因令人意外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ee综合报道:从象征德国分裂的柏林墙,到北爱隔离宗教冲突的“和平墙”,再到防止非法移民的欧非隔离墙,人们都在试图利用墙最原始的“阻隔”功能,来获得一种安全感。可是,修一堵墙就能真正的解决所有问题吗?

  据《华盛顿邮报》消息,原本考虑在近日对美国进行访问的墨西哥总统培尼亚·涅托,在20日和美国总统川普打了一通50分钟之久的电话后,决定直接搁置3月访美计划。

  不用说,能让美墨谈崩的无非就是那堵有着百年恩怨的“美墨边境墙”。那么川普为何一直努力推动修建这堵隔离墙?其实这是有着现实压力的。

  1、安全问题

  墨西哥北邻美国,南接危地马拉和伯利兹,东接墨西哥湾和加勒比海,西临太平洋和加利福尼亚湾,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条件,因此成为了许多非法移民进入美国的主要通道。毕竟美墨之间的距离就一堵墙而已,相比海上偷渡,陆地越境当然是非法移民的首选。

  据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美国境内的1120万非法移民中,来自墨西哥的非法移民约580万,占非法移民总数的52%。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难民也纷纷借道墨西哥竞相涌向了美国。

  同时,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毒品消费国,其占全球60%以上的巨大毒品需求,也极大地刺激到了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毒品生产和走私活动。

  目前,墨西哥已取代哥伦比亚,成为了世界上重要的大麻和鸦片生产国,边境线同样也成为拉美贩毒集团向美国运输毒品的重要通道。据统计,美国消费的毒品中有70%~80%经美墨边境进入美国。

  非法移民+毒贩这样的组合严重影响美墨边境安全问题,造成边境地区的犯罪猖獗和人道主义灾难。

  根据美国审计署调查的资料显示:墨西哥约有300个从事人口贩运的犯罪团伙。这些团伙对边境地形和偷渡路线烂熟于心,许多“蛇头”经常将偷渡者扣留作人质,以索取更高费用,或是在沙漠中将其抛弃,任其自生自灭。据统计,2014年9月~2015年9月,在美墨边境死亡的偷渡者达240人。

  2、就业问题

  非法移民除了带给美国安全问题,也加大了美国政府的社会负担。很多美国企业甚至是美国前总统福特都承认“墨西哥非法移民对美国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据2015年墨西哥政府报告显示,美国境内的3300万墨西哥裔为美国GDP贡献了8个百分点。

  虽然墨西哥非法移民带来的廉价好用的劳动力,但是墨西哥非法移民也致使美国本土工人的就业机会降低了,或者是变相的拉低了低薪阶层工人的薪资。

  同时,非法移民增多也给美国政府在住房、教育、医疗和社会福利等方面的财政开支带来更大负担。

悲催!美国后院起火!原因令人意外

  那么,修隔离墙能解决美墨之间的问题吗?恐怕很难。原因有以下几点:

  1、美国一股脑的把犯罪问题归咎于墨西哥裔移民是有失公允的。一方面,很多犯罪活动的主导者其实是美国人。另一方面,许多墨西哥人感到愤愤不平,认为曾经很长一段时间里存在这样一个共识:墨西哥有渴望工作的工人,美国有愿意雇用的雇主,本应该有一个制度,允许墨西哥工人手持合法证件去另一个国度谋生。可是某一天,这个两厢情愿的制度突然中止了,“合法”变成了“非法”。那么,究竟是谁制造了“非法移民”?

  因此,要抚平美墨之间的“移民之痛”,远非修建一座边境墙这么简单。“非法移民”只是表象,经济发展的不均衡才是矛盾的根源。

  另外,事实上墨西哥北部毒品交易猖獗的根本驱动力还在于美国巨大的毒品消费市场。特朗普一心希望通过边境墙控制毒品贸易,但却从未检讨自身,忽视了问题的本质,治标不治本,所以作用不会很好。

  2、修建边境墙,特朗普并非第一人,事实上,美墨边境隔离墙已经存在了近百年。上世纪90年代起,由于美墨边境安全的恶化,美国政府就开始着手修建边境屏障。

  特朗普的“修墙令”释放了收紧移民政策的信号,给蒂华纳这座边境城市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在边境口岸,通关速度比以前慢了许多,即便是合法过境的墨西哥人也需接受美国移民官的长时间盘问;在收容所里,一些墨西哥移民被遣返至蒂华纳,和其他来自海地、洪都拉斯等国家的移民住在一起,人数越来越多。

  特朗普延续了美国保障边境安全和驱逐非法移民的一贯政策,但他要求“墨西哥买单”的强硬姿态却引起墨西哥的强烈不满,严重伤害了墨西哥人的民族情感,给墨美关系带来不可修复的重创,不少城市爆发“抵制美货”运动。甚至有评论家将边境墙与当年的柏林墙相提并论,认为这堵“愚蠢的墙”极大地损害了两国关系,一堵“无形之墙”正在形成。

悲催!美国后院起火!原因令人意外

  自特朗普上台后,各种报道综合显示,墨西哥或许是拉美地区受伤最重的国家。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使巴西、阿根廷、智利及中美洲等国纷纷感到失望或焦虑。对委内瑞拉、古巴等国的强硬态度更激起这些国家的强烈反弹。

  但另一方面,拉美地区反而因为特朗普的上台出现了加强团结的趋势,南方共同市场、太平洋联盟等地区一体化组织的频频动作就证明了这一点。面对传统意义上的“美国后院”反美倾向加剧,美国该何去何从,真的需要理智思考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